皇帝与390名死囚约法三章 结果出乎意料(图)

发表:2020-03-16 1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太宗是一代明君,用仁爱之心感化了死囚。
唐太宗是一代明君,用仁爱之心感化了死囚。(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太宗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他所开创的“贞观之治”为后人所敬仰和推崇。除了治国有方,其崇高的德行也备受称誉。《资治通鉴》中记载了一则唐太宗与390名死囚的故事,读罢让人不禁为太宗的气度所折服。

唐太宗仁爱为怀,向来不主张严刑峻法。他规定在死刑审核的程序上,要向皇帝报告三次(后来增加到了五次),反复核实,务求不冤杀一个好人。

贞观七年(公元633年)腊月,太宗视察朝廷大狱,那里有390名被判处死刑的囚犯等待批准执行死刑。这些死囚都经过了严格的审核程序,都是些罪无可恕之人。

即便如此,太宗还是本着仁爱之心,对他们进行终极抚慰,因为他觉得即使是应死之人,其悲苦状也是令人同情的。

通过亲自问话,死刑犯们对自己的罪责没有异议,但却表达出了想回家再看望一次父母妻子的强烈渴望。

太宗沉思一会儿之后,宣布了一个令所有人大吃一惊的决定:你们可以回家与亲人团聚,在亲情和关爱中度过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但必须遵守一个约定:来年九月初四准时自行返京伏法。

死囚们听了太宗的话,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都情不自禁地大声欢呼起来。

户部尚书兼大理寺卿戴胄忍不住上前提醒道:“皇上,这些人都是杀人越货,罪大恶极之人,没有信用可言,到时不回,可怎么交待呀!要三思而后行啊!”

太宗神情坚定地回答道:“用诚心才能换忠心,我相信他们不会辜负这份信任的。”

贞观八年(公元634年)九月初四,到了唐太宗与390名死囚定立死亡之约的这一天,长安城大街上挤满了民众,大家都想知道,那些死囚们是否真的会履行约定,自投罗网,主动送死。

结果,死囚们真的一个一个回来了,狱吏们数了一下人数,还差一人。找来花名册查看,原来是家住京畿扶风的死囚徐福林迟迟未到。

人们的目光都转向了太宗,只见他镇定自若,下令稍等片刻。结果过了一个时辰,最后的死囚还是没有出现,人们低声议论,这个人可能不会来赴约了。

就在这时,一辆牛车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死囚徐福林终于来了。原来,他在返京路上病倒了,只好雇了一辆牛车赶路,结果比约定的时间晚了一个时辰。

此时,太宗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并做出了一个决定:赦免全部死囚。这些人因为自己的诚信,而获得了重生的机会。

唐太宗真不愧为一代明君,他用宽广仁爱的胸怀感化了一批最不可救药之人,他的仁心令人感动。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