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上畏苍天 下惧群臣 怕未符人望(数文)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19-12-11 0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五帝恭敬谦慎,如临深渊如履薄冰

周武王问:“五帝在谨慎上的表现,是怎样的?”姜太公说:“黄帝居于民众之上,心中总是不安,深怕朝不虑夕。所以三次封住铜人的嘴,慎言。尧在位时,步步慎重,如临深渊。舜统治天下时,行动谨慎,如走在薄冰上。禹当政时,整日提心吊胆,深怕自己有错误,引起国人不满。汤做天子时,小心翼翼,不敢懈怠。”

(《意林》)

二、唐太宗上畏苍天,下惧群臣,怕未符人望

唐太宗说:“别人都说天子至高无上,无所畏俱。我则不然,我上畏苍天,下惧群臣。我整天兢兢业业,深怕言行不合天意,未符人望。”

(《名山藏》)

三、君子以恭敬为本

明太祖对身边的大臣说:“骄傲是恶劣的品质,田子方的论点我不同意。君子应以恭敬为本。”

(《名山藏》)

四、不随意定罪

晋武帝时,郝诩给友人信中,提到和宰相裴秀有交情,希望能得到裴秀的提携。主管部门对此,奏请罢免裴秀。晋武帝批示说:“官吏想不让他人有所求,自古难于做到。宰相难道能够避免吗?我们不能因为拉关系一事,而判定其有罪,此案不要再追查。”

(《册府元龟》)

五、不须追问

唐太宗时,李靖平定突厥,把隋萧后,接到长安。当初突厥降兵说:中国曾有人,暗地给萧后写过信。现在杨文权,请求追问此事。

唐太宗说:“过去国家不安定,匈奴侵扰,愚民见识短浅,或有人思念萧后。现在天下安定了,这些人早已顺从唐朝,没有必要再追问

此事了。”

(《册府元龟》)

六、赏罚不滥即是宽厚

金世宗说:“帝王当政,固然应以宽厚为本,但梁武帝却因只讲宽厚,以致纲纪败坏。朕认为:只要赏罚得当,不滥就是宽厚。”

(《经济类编》)

、元世宗救活死刑犯

元仁宗时,晋宁百姓侯喜,兄弟五人,共犯死罪,元仁宗叹道:“这会造成一家的不幸。可以从中挑选出一个罪轻者,杖责以后释放,

使其父母得以赡养,不绝其后代。”

(《通鉴》)

八、曹操割发自责

曹操在一次行军中,经过麦田,命令士兵说:“不准践踏麦田,违犯者处死。”但,曹操的马,却踏入麦田。

曹操说:“制定纪律的人,自己却违犯纪律,这怎么能领导部下呢?”要求对自己做出惩罚,于是抽剑割断头发,放在麦地。以此割发自责。

(《曹瞒传》)

九、天灾人祸之时,天子应自责

唐德宗巡游奉天(今陕西乾县),陆贽说:“当前盗贼四起,皇上应该自作检讨。”德宗采纳了这一意见,所以,在奉天所下达的诏书都充满悔过自责之情。

宋神宗时,韩维被召入宫议论朝政。神宗说:“天旱,很久未下雨,怎么办?”韩维回答说:“陛下忧虑灾情,节食祈祷,不足以应付

天意,应该深刻检讨自己的过失。”

(《人镜类纂》)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