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投稿《刺针》为警暴开脱 战地医生怒斥拘医护颠覆人性(图)

发表:2020-03-13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理工大学攻防战,港警将大批义务医护人员反绑在地的场景震惊国际。(图片来源:翻拍自黄之锋推特)
2019年11月理工大学攻防战,港警将大批义务医护人员反绑在地的场景震惊国际。(图片来源:翻拍自黄之锋推特)

【看中国2020年3月13日讯】去年11月反送中运动期间的理工大学攻防战,港警将大批义务医护人员反绑在地的场景震惊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刺针》早前刊登了战地外科医生文德麟(Darren Mann)的文章,揭示事件中有近三百名伤者未获适切急救,形容香港陷入“人道危机”。港府近日有样学样向《刺针》投稿为警暴辩护。文德麟则隔空开火,直斥港府拘捕医护人员违反百年人道主义传统,以行动需要为名颠覆人性。

战地外科医生文德麟(Darren Mann)是反送中期间理大事件中的医疗急救团队成员之一。他早前于国际权威医学期刊《刺针》撰文,指事件中近300名伤者未获适切急救,当中包括遭橡胶弹击中头部或骨折的伤者。他批评警方做法在文明国家几乎前所未闻,形容香港陷入“人道危机”。

据《苹果日报》报导,事隔两个多月,香港政府发言人也跟风向《刺针》投稿,回应文德麟的文章,称11月17日晚理大校园已被“暴徒(rioter)”及“激进示威者(radical protesters)”占据五日,又宣称当时是希望以“和平及弹性”方式解开僵局,但就指控有“暴徒”放火、投掷汽油弹和放箭;又辩称警方当时已多次要求并给予机会,让理大校园内的传媒及义务急救员撤离,但部份人未有接受。

港府又形容,“暴徒”经常以急救员或传媒作为掩饰,故警方要核实有关人士身份;又称在冲突现场中,能提供身份证明的医护已即时获释,被捕的12名自称急救员没有相关资格和并非在任何医疗机构工作;又透露同时有7名自称传媒人士未能提供证明而被捕。

不过,文德麟3月13日向《刺针》投稿隔空反驳港府的说法。他说,虽然处理大型暴力抗争活动具有挑战性,但在国际法原则下,有关当局处理冲突时有优次及责任。现场指挥者必须为所有伤者,包括示威者、公众、新闻界或警察提供治疗。警方行动策略亦应避免暴力升级,将各方受伤的机会降至最低,并需为伤者制订医疗支援方案。

文德麟强调,警方无权垄断提供急救,基于人道原则,任何有相关资格的在场人士都应可以照顾伤者。但港警以示威者会用急救员身份作掩饰为由,拘捕及扣查有明显识别的医疗队伍,做法不但欠缺说服力,更不尊重识别身份原则及相称原则。他批评当局剥夺伤者医疗服务,是对基本人权的严重侵犯。

文德麟又批评香港政府及警方未有察觉其处理手法错误的严重影响,形容香港当局扭转超过150年的人道主义传统,以行动需要为名颠覆人性。他呼吁国际社会及人道组织作出监察,确保国际人道主义法规有效运作。

去年11月17日晚理大冲突期间,港警出动催泪弹、水炮车等强攻理大,又封锁校园不准示威者离开,事件中多人受伤。不过现场流出的照片显示大批身穿反光衣的义务医护及急救员被警方拘捕,双手被束带反绑坐在地上,俨如战俘,震惊国际社会。

另外,英国国会“跨党派国会香港小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3月10日也宣布,将循香港警察涉嫌针对“人道支援人员”及“提供支援工作相关器材的人员”,尤其是医护人员所作的行动,调查有否违反国际人权法,呼吁各界提交证据。调查结果将提交英国政府。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