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院指香港警暴属“重大人权问题”(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0-03-12 1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最新发表《2019年度人权报告》的香港部份聚焦反送中运动期间的警暴问题。(图片来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最新发表《2019年度人权报告》的香港部份聚焦反送中运动期间的警暴问题。(图片来源:MOHD RASF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表《2019年度人权报告》,当中涉及香港的章节提到去年反送中运动期间警察对示威者滥用暴力,以及港府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警暴,形容是“重大人权问题”;报告又批评港府任意拘捕、限制和平集会自由及政治参与等问题。

美国国务院在当地时间3月11日向国会提交全球人权报告,其中香港部份聚焦2019年6月开始的“反送中”(反对《逃犯条例》修订)示威浪潮。报告摘要重点勾勒了在这期间的“重大人权问题”,包括警察对示威者和被拘留人士使用暴力;任意拘捕;实质性干涉和平集会和结社自由;以及对政治参与的限制。

在有关酷刑的章节,报告引述国际特赦组织指控港警毒打或虐待被拘押人士;又引述示威者指被扣押期间遭警察性侵犯。也提到有人权活动者指控新屋岭扣留中心发生警察虐待事件,包括打断骨和性侵犯等。报告又详述新屋岭的情况,批评新屋岭内会议室或羁留室未安装闭路电视,外间也无法得知被捕者的情况。

罗列721、831事件及新屋岭争议

报告引述港人和专家指,港警在驱散人群的过程中使用过度武力,例如8.31警察冲入太子站进行拘捕期间打伤市民,“据联合国人权事务办公室指,有可靠证据显示港警在驱散人群时,‘使用低致命武器时违反国际标准及规范’。”报告又提到7.21元朗白衣人袭击事件,形容港警反应缓慢,港府也明显不愿意批评警队,令人关注警队某程度上可免于被惩罚。

在有关“任意拘捕”的章节,报告提到警方在执法时拒绝出示委任证,令大众无法辨别作出警暴行为的警察身份,虽然监警会曾对此作出批评,但警队仍继续有关做法。

报告还批评港府拒绝回应社会广泛呼声,就反送中运动期间发生的警暴事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而是继续依赖监警会来审查针对警方的指控;报告指专家和人权活动家均质疑监警会缺乏独立调查警察的能力。

除警暴问题外,报告亦关注香港其它人权自由状况,包括戴耀廷等“占中九子”因为与和平示威有关的行为而遭判囚;又提到2019年区议会选举中,当局要求参选人签署拥护《基本法》的声明,并以主张“自决”为由褫夺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的参选资格,质疑香港人的政治参与权受到限制。网络自由方面,报告提及连登讨论区多次被带有政治动机的网络攻击。

香港众志:人权法报告料措辞强硬

香港众志回应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指,美方在报告中抨击警方随意拘捕示威者、以暴力对付和平示威者以及被捕人士、破坏市民和平集会自由,也触及取消议员及候选人资格等侵害人权的问题。同时,也详细记录新屋岭、721元朗无警时份、831太子站事件,警方滥暴的行径等,且描绘得相当完整,“可见当局一直致力搜集香港警政系统侵害人权自由的实况。”

香港众志指,虽然此份报告并非因应《美国香港政策法》和《香港人权民主法》的要求而撰写,但反映美国华府对香港人权遭到侵害抱有鲜明取态,亦可预料美国国务院将就《香港人权民主法》在数星期后发表的报告里,会使用颇为强硬的措辞。

就着报告以“无确实证据”(No credible report)的字眼来描述有示威者被失踪或私刑致死的状况,香港众志认为,这说明香港公民社会必须在警暴问题上收集更多有力证据,方能更有效地推动国际战线以及相应制裁。众志会继续推动更整全的警暴情报收集,并促请美国政府完善制裁机制,对卖港官员以及黑警进行制裁。

港府在12日凌晨发声明回应报告,称“高度重视并坚定维护香港的人权和各项自由”,否认有关警暴、政治审查、限制言论自由或剥夺参选权等指控。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声明对报告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