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难 复产后更难 没有订单企业能撑多久?(图)

发表:2020-03-08 09: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令中国企业忧心的是,没有后续订单,难以为继。
最令中国企业忧心的是,没有后续订单,难以为继。(图片来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企业在经历了“口罩荒”、“招工难”、“原材料不足”的种种难题后,终于开始复工生产了。但复产后才发现,上下游不通,供应链不畅,最令企业忧心的是,没有后续订单,难以为继。事实上,很多企业现在生产的,都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之前接的单,如果没有新订单,企业难以撑过两个月。

据《华夏时报》报导,受中共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大量的出口企业普遍出现订单量下降、退货率上升、货源紧张、订单流失等问题。同时,因订单下降、货源不足、物流成本上升等,都造成企业运营成本急速上升,企业现金流周转面临很大挑战。

杭州某纺织厂已经复工20多天了,轰鸣的机器,陆续返岗的员工,使得空旷的厂区逐渐有了生气,生产出的布料也越来越多。但该厂的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我们现在加班加点,是因为年前订单的交货日期快到了,所以全力保生产。但生产完这些积压订单,就没新订单了,可能马上就得停工。”

为了寻求新订单,从开工的第一天起,该厂就在到处联系国内外的下游企业。但疫情尚未过去,服装企业失去了黄金春季,有库存面料的企业不急着下订单,没面料的企业不敢开工生产,有询价的却没有下单的。而海外的客户也因疫情的全球爆发受到影响,一单难求。

该公司负责人说:“下游的服装公司生产的春款还有一大批积压在仓库里,说每天眼睛一睁400万元就没了。他们库存积压,订单减少,就意味着我今年日子不好过。没有订单,为了不停工,我只好做大路货的成品,堆在仓库里。这也意味着,我要将手里的流动资金不断地变成滞销的库存物品。”

他表示,如果在3月下旬还没有找到新的订单,公司就要空转,届时企业很难撑过两个月。

一边是上游企业为找不到下家发愁,而另一边,却是下游企业因缺乏上游的原料而担心停产。

复工的上海开利冷气设备有限公司,在复工审批通过后,才尴尬地发现,上游企业没有获得复工许可,无法复工。而自己厂内库存的原材料零配件只够应付两天的生产量,面临难以开工的局面。

据报导,由于运输不畅,下游企业原材料普遍欠缺,整个供应链都还没有顺畅。而比原料、工人返岗困难更令人头疼的,是没有后续订单。

更让企业担心的是,流失的订单一旦飞到土耳其、越南等人工更便宜、生产不受影响的国家,以后就很难再回来。

企业为了保证订单也是四处求告。虽然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扶植政策,给出支持外贸、商贸流通,支持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等多条措施,但对于市场来说,政府的保障并不能转化为实际订单。对企业来说,明天的订单在哪里,依然是眼前最大的困局。

在经历了“口罩荒”、“招工难”、“原材料不足”等难题后终于恢复生产的企业来说,如果持续接不到新订单,他们之前在复工路上所做的努力也就变得毫无意义。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