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军黑台湾中共肺炎疫情 刑事局1天接获多件(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3-02 1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刑事局获报18案疫情假讯息,逾7成是中国大陆网友所为,侦查第七大队大队长黄水愿呼吁民众勿任意散播、转传,以免触法
刑事局获报18案疫情假讯息,逾7成是中国大陆网友所为,侦查第七大队大队长黄水愿呼吁民众勿任意散播、转传,以免触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3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共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延烧不止,中国网军疑为了要转移注意力,竟然以内容农场大举制造假讯息来扰乱台湾,刑事局光是2月29日一天就接获了18件假疫情讯息案件,包括“台湾许多人染病中共肺炎后倒卧路上”、“李前总统因中共肺炎逝世”、“台中、屏东现在根本就是人间炼狱,不知道感染了多少”、“台南市各医院第一批送验样本数6354例,呈阳性1843例”等,刑事局警方当日已证实,其中13件经初判为中国大陆网友发布的假讯息,企图扰乱台湾的民心士气。

相关新闻如下:
前北约官员:抗网军假消息 台湾是好例子
中共式反应 荷兰漫画公司也遭网军五毛出征
疑遭翻墙中国网军抹黑 高嘉瑜:当局对疫情摆烂
“台疫情失控、每人可领10片口罩?”调查局揪出大陆网军帐号
网络造谣“台湾政府开坦克镇压”真相竟是……
北京渗透无孔不入 赖中强倡“反经济渗透法”

根据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刑事局1日就举行“于脸书社群网站恶意散播假公文及不实疫情讯息案”记者会,会上由侦查第七大队大队长黄水愿向外表示,29日一共接获18件不实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讯息案件,即刻积极侦办。

警方依据25日开始实施的“制定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进行调查,发现在上述18案中,有13案为中国大陆网友所为,且包含12案为恶意散播意图。

至于其余5案,有1案为一名30多岁高雄陈姓女子涉及于网络工作群组表示,高雄港有人检疫确诊。经过调查为假讯息后,警方将依传染病防治法送办。

至于1案为副总统当选人赖清德遭人冒用其身分,对方设立以“赖清德”为名的影音频道,并在2月28日发布影片,同时还添加赖清德个人照片,刻意混淆视听。赖清德29日下午6点多已于脸书上发文表示,“非️赖清德本人YouTube频道,已向司法单位提出检举,请注意”,并呼吁大家注意、切勿受骗。

刑事局在接获政府高层转知、检举之后,检警现正积极调查中。经初步研判中国大陆网友所为的可能性极高,后续将行文谷歌公司(Google)协助调查发文者IP,以进一步厘清涉案者身分,正与检方积极追查确认此网友身分,将依照妨害名誉罪送办。

至于18案中有3案,经查并无散布、违法事实。

对于中国大陆网友恶意散播案件部分,有脸书网友“张家驷”及“Yu-chieh Tsai”等人,其涉嫌以国家安全局密报假公文散播“李前总统因中共肺炎逝世”等不实讯息,而“Yu-chieh Tsai”甚至还宣称其兄担任国安局秘书。

刑事局着手调查后发现,“张家驷”已经关闭帐号,警方以“张家驷”查询台湾国民身分证相片系统,亦查无吻合对象;其脸书头像为身穿军服、胸口有中国大陆五星旗的图样,经比对假国安局公文用语亦发现出现“我部”、“我科”等非台湾公文用语,经研判为中国人士于境外意图影响台湾防疫工作,以及制造恐慌。

此外,网友“Yu-chieh Tsai”的脸书好友也多来自中国大陆或香港地区帐号,名称也都以英文为主,贴文多是丑化总统蔡英文为主,用字亦夹杂简体字。经研判这两则讯息,均是中国网友虚设假帐号来撰写不实文章,试图绕乱台湾民心。

至于脸书署名“东方吹雪”的网友于脸书社团上,散播不实卫生福利部的假公文,内容亦称截至2月16日止“台南市各医院第一批送验样本数6354例,呈阳性1843例”,且公文上除了标示为“紧急件”与“绝对机密”以外,还盖印“部长陈时中”的签名章。不过,经台南市卫生局证实,此乃伪造公文,呼吁民众勿再转传,以免触法。

刑事局还表示,案件也包括“台湾许多人染病中共肺炎后倒卧路上,政府直接用车将人载至不明地点”、“台湾媒体报导武汉已发生人吃人导致病毒传染”、“中共肺炎死亡者多到要埋起来”、“台中、屏东现在根本就是人间炼狱,不知道感染了多少”等夸饰疫情的讯息,意图制造疫情严重态势。经过查核,多数贴文均由虚设帐号所为,有些帐号甚至已经关闭,以躲避追查。

此外,上述贴文的用字遣词,出现多个简体字,皆能证实发布贴文者应为中国大陆人士,企图在境外影响台湾的防疫工作,以及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刑事局也提醒,总统蔡英文已经于2月25日公布施行“制定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上述在网络上张贴假公文或是散播假讯息等行为,已经触犯该条例中的第14条“散播不实流行疫情讯息罪”,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并科新台币300万元以下罚金;如接获来源不明或是未经证实的疫情资讯时,应该先查证内容是否属实,切勿任意散播或转传,以免触法。

调查局中国网民抹泥巴战术 疫情真讯息假澄清

调查局1日则发布新闻稿表示,近期网络社群出现大量和中共肺炎疫情有关的不实讯息,样态、规模及散布速率都大幅提升,手法也变化多样。但是,大陆网民也发现,台湾已经用各媒体针对对岸所创造的假讯息进行澄清与警告,若是套用原模组持续创造假新闻,误导的成效不彰。

目前调查局已掌握情资,大陆网民现在已经计划针对台湾政府有关正式公告进行“抹泥巴”作战,其手法包括制作假澄清新闻,也就是针对台湾政府机关对外正式公告的讯息,进行“假澄清”,借此让正式公告被误认成是大陆网民创作的假新闻。

“抹泥巴”手法还包含故意制造破绽,也就是针对台湾政府正式的公告进行截图,并将其中几个繁体字窜改为简体字,接着再透过假帐号抹黑真讯息,以当作是对岸创造的假讯息,此举一样能够达成让正式公告被误认成是大陆网民创作假新闻的效果。

对此,官员解释,过去大陆网民采取的假讯息战术多半是无中生有,抹泥巴战术则是从台湾官方的正式公告中直接取材,进行假澄清或是制造破绽混淆视听。

因此,调查局特别提醒民众,识别网络资讯的时候,任何施政措施与防疫讯息,应该均以权责机关公告为主,若收到来源不明,同时无法查证的讯息时,就应该停止转传,或可以至政府机关网站查证讯息正确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