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一并治疗“中国依赖症”(图)

作者:王干任 发表:2020-03-02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该一并治疗“中国依赖症”
1月22日,台湾桃园国际机场消毒(图片来源:CHEN CHI-CHU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3月2日讯】中共肺炎的疫苗,我相信不久后就能顺利问世,帮助世人解除危机。

然而,因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而起的各种并发症与后遗症,该如何解决?

好比说这一次疫情在全球扩散,某些与中国关系越特别好的国家(如韩国、日本、意大利),似乎疫情也越严重。

这些国家的民众自己都发现,主政者不敢在病毒入境的一开始就祭出雷霆手段(停航或禁制中国人入境),将病毒防堵于国门之外,甚至还反向捐赠防疫物资与金钱给中国,导致自己国内疫情爆发后,国民无防疫物资可用的窘境!

台湾虽然也有倾中统派在防疫工作上扯后腿,不过,由于中国共产党在台湾总统大选前为了以经济干预台湾,逐步限缩中国观光客来台旅游名额,结果反而让台湾在中国疫情逐渐升温之际,可以快速的将岛内剩下的中国人请出,且果断的宣布暂停中港澳人士来台。

表面上是人数少好处理,实际上是因为陆续习惯中国观光客不来的台湾,较有能力承受禁止中国观光客不来所造成的经济冲击。

挑明的说,就是台湾的观光业比其他依靠中国输入观光客的国家更早就摆脱对中国的依赖(除了做出团到中国的旅行社),因此政府能在阻力相对小的情况下达成任务。

中国观光客大举入境造成的爆买,其实只是短期利多,多年前香港社会就不断发出怒吼,陈明大量中国观光客创造的经济收益是造成今天中国依赖症的结果(只有少数在其中的观光产业才能得利,赔上的却是高房价高物价与各种社会成本)。

此外,蔡英文才刚以史无前例的高票连任总统,民进党能挟国民给的高支持度,雷厉风行的颁布一系列防疫政策,并对撤侨一事审慎评估,才能到目前为止,有效遏止病毒扩散,替台湾争取生产制造防疫物资所需的时间。

日前韩国媒体高分贝要求政府学习台湾,以实名制方式配售口罩,更代表台湾做对了。

观光冲击,其实相对还是小事。观光的经济产值并不算高。真正的冲击是中国制造开始断货之后。近来不少产业都开始盘点剩余库存,过去越仰赖中国制造的产业,接下来所必须承受的冲击就越大。

举个小例子,过去制作止汗剂所使用的塑胶扁管,一个市场零售价七八块,这种小东西几乎只有中国生产,而今却是严重缺货,几乎都抢不到货,要不然就是售价奇高。塑胶容器缺货问题,据说已经直接冲击到台湾年产值千亿的美妆产业,毕竟产品做出来却没容器可以盛装,也无法贩售?!

也就是说,中共肺炎爆发之后,一开始在疫情防堵上失灵的,多是跟中国有较多观光人流往来的国家。然而,就算其他人流往来较少的国家疫情能够防堵住,却防堵不了中国无法复工时,各种产品断链,物流不通时造成的经济冲击。

当我们看着疫情失控的国家,指责这些国家的政府不愿意尽速关闭与中国的关口,继续放中国人入国造成瘟疫扩散,却较少思考,若瘟疫的时间持续拉长,若中国的工厂无法开工,接下来会受冲击的就是民生物资的短缺。

这也是台湾政府很快决定口罩禁止出口且扩充口罩生产线的原因,经过此次瘟疫之后,我们突然发现,原来需要维持自给率的不只是粮食,还有防疫物资(听说各国医院也都在疯抢药品,因为有一些药只有中国才有)。

此次瘟疫给我们的教训是,原来过去三四十年,全世界把物资生产的鸡蛋全都放在中国这个篮子里,而这个篮子并不透明且,一旦出事就可能波及全球,是到了思考分散风险的时候了!

俗话说得好,危机就是转机,此次瘟疫过后,各国或产业界若能重新调整中国的生产占比,虽然短时间内物价可能难免飙升一段,但长期来说,却能避免因为单一国家出现系统性风险时而殃及全球。

未来的世界需要国家之间彼此更加紧密合作之外,也不能让任何单一国家的力量太过强大(未必是武力,制造能力也是),必须更有效的分散,也许上档收益会因此减少,但是下档损失也能有效预防。

擅长成本管控与代工制造技术的台商,若能积极介入此波瘟疫之后的全球供应链重新配置,相信可以再造二十年荣景,反正中国制造的优势早先几年就已经逐渐消失。解除过度依赖中国制造与观光客,或许就是解除寄生中国体质的最佳解法!?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