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确诊者家犬验出武肺病毒 或全球首例(图)

发表:2020-02-28 1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一名确诊病人家中宠物狗对中共肺炎病毒呈“弱阳性反应”,可能是全球首宗动物疑感染中共肺炎。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一名确诊病人家中宠物狗对中共肺炎病毒呈“弱阳性反应”,可能是全球首宗动物疑感染中共肺炎。资料图片。(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2月28日讯】香港出现首宗从犬只身上验出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的个案。一名确诊病人的家犬对有关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很可能是全球首宗动物疑感染中共肺炎。当局指目前没证据显示宠物狗会向人传播病毒,但今后确诊者的猫狗需送检疫,以策安全。传染病专家则相信犬只可能是受人类飞沫中的病毒污染,而非传播宿主,呼吁养宠物人士冷静。

香港女商人兼出赛马匹“富万家”的马主周巧儿,2月25日确诊感染中共肺炎,她的家佣翌日亦吿确诊。据悉,渔护署星期三傍晚从其大坑寓所接走她的宠物狗,送往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并从犬只的口腔、鼻腔及肛门抽取样本进行病毒测试。最终发现犬只的口腔及鼻腔样本,对中共肺炎病毒呈“弱阳性反应”。该犬只并无任何相关病征。

渔护署指,目前未有数据证明宠物会感染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而发病,但会密切监察有关犬只,并进一步抽取样本化验,以确定犬只是已感染病毒,还是其口鼻从环境中沾染病毒。署方会继续反复测试,直指结果呈阴性才会将犬只交还。

《苹果日报》报导,据知目前渔护署评估犬只可能是因为四处舔,导致口鼻带有病毒;而化验显示它的肛门没带病毒,显示病毒没进入消化系统,故相信目前犬只未受感染。不过,署方仍强烈建议确诊者的宠物接受检疫,送往指定动物居留设施,接受14日检疫及兽医学监察。又提醒市民,接触宠物后要彻底清洁双手,发现宠物不适要尽快求医。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现时未有足够证据显示犬只是受感染或病发,亦未有证据显示它会传病毒,会继续密切监察。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下午则宣布,日后确诊人士的宠物,尤其是哺乳类动物,须交由渔护署安排14天检疫及观察,以策安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建议,提到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宠物猫狗等会感染有关病毒,至今也没有中共肺炎病毒传染给宠物的案例报告。也暂时未有案例显示病毒会否变种而传染给其他动物。这意味着香港这宗犬只感染中共肺炎事件,有可能是全球首例。

香港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表示,疫情发展至今,差不多所有确诊个案都是与人接触或飞沬传播有关,相信若有零星猫狗受病毒污染,很能是接触到人类患者的污染物而对病毒有弱阳性反应,但仍有待取得更多数据分析。

何栢良说,2003年沙士(SARS)爆发时,淘大花园C座及E座曾有8只狗及1只猫对SARS冠状病毒呈阳性反应;流行病学分析显示,它们是受到污染或受感染,而非传播病毒的中间宿主。他并呼吁有养宠物人士冷静,不要采取没有帮助的行动,而应做好家居清洁,洗手后才接触猫狗。他相信只要小心照顾,宠物不会构成传播风险。

宠物主人防疫建议:

- 外出回家时应先用肥皂洗手,再触摸宠物。

- 可用稀释漂白水清洁地板、起居环境和宠物用具,之后再用清水擦拭,避免猫狗舔舐到。

- 尽量别带宠物到野外,减少接触到野生动物的机会。

- 带宠物外出后可加强清洁手脚;定期替猫狗洗澡。

- 不要让猫、狗靠近其他动物的粪便,也不要任意丢弃自家宠物粪便。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