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疫情成习近平最大危机 为何仍未能击倒他?(图)

发表:2020-02-27 0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察认为,习的权力是否稳固,最大的变数在于军权。
观察认为,习的权力是否稳固,最大的变数在于军权。(图片来源: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在中共的隐瞒下持续扩散,引发极大的民愤。德媒称,尽管疫情是习近平执政以来遇到的最大危机,但并未能击倒习,只能说中共党内无男儿。而习的权力是否稳固,最大的变数在于军权

《德国之声》刊发评论文章说,斗争是中共的行动哲学。武汉疫情自武汉大爆发后,虽然外界并不清楚它会引起统治集团内部怎样的权力斗争,但权斗一定是存在的。当局前期的反应迟钝和应对不力,使习近平陷入被动状态。

文章说,此次疫情正如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在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它是中共建政以来的最大一场非常战“疫”,病毒来势之凶,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之大,堪称前所未有。

最早撕开高层权斗黑幕的是武汉市长周先旺,他于1月27日接受央视采访时透露“上面不批准公开疫情”;在这期间,媒体合力挖出8名传播疫情被武汉警方训诫的所谓“造谣者”实则是一线医生,引发民间极大怒火。特别8名“造谣者”之一的李文亮医生之死,令民怨达到顶点,并直接演化成针对习近平个人的强烈不满,自由派知识分子则公开发文呼吁让习下台。

文章说,在当下的特殊时机,一定会促使精英阶层的某种集体转变,并被中共党内和社会上的反习者利用,用来作为向习施压的工具。在这期间,习的处境应该很被动,因为社会的矛头都对准他,要他为疫情失控的后果负责,其形象和个人权威已经严重受损,官员很多都处于观望状态,看他能否挺过这次危机,随时准备反水。

而习近平为自救,仓促作出武汉封城决定,后来又成立调查组调查李文亮被训诫一事,并撤换湖北和武汉两级政权的主要领导人。同时密集召开常委、小组和政治局等会议指挥抗疫,24日再推迟召开两会。

文章认为,本来疫情引发的群情激愤对习具有足够杀伤力,如果此时统治集团内部有人响应,是有可能促成变局产生。但随着一系列抗疫措施的部署和推进。习近平摆脱了这种被动局面,重新掌控党内斗争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尽管此次疫情是习近平上台以来遇到的最严峻危机,但疫情未能击倒习,党内高层特别是习近平的反对者,不敢和不能有效利用社会不满呼应反习声音,向习发难,可谓党内无一人是男儿。很多官员也许在默默做着沉船弃逃的准备,但都不愿做第一个公开的反对者,都想搭便车。这就是目前状况。

文章还指出,习在此番权力斗争中能够重占主动和主导,也跟他直接掌握国家强力部门特别是警察和军队有关。如果强力部门和军队不背叛,高层要反水很困难。但军方对最高领导人的忠诚也要看社会和党内的反对程度,如果最高领导人臭名昭著,人心尽失,社会和党内的不满和反抗已经公开表达,军方将领或许也会有顺应时势的选择。

有关一些中共高官有制定应急逃离计划,雅虎新闻2月21日报导称,有消息人士透露说,美国情报界正在看到一些迹象——中共官员正在制定逃离中国之类的应急计划,并认为这表明北京内部对疫情的潜在担忧的程度。

据报,因中共官员有限制冠状病毒传播信息的嫌疑,美国情报机构一直在帮助政府层面收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冠状病毒传播信息。两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些跟新型冠状病毒和中国政府应对的最佳消息来源是军事渠道。

一名前美国情报官员表示,最重要的追踪话题是中国领导层计划——“运作连续性”。而这一追踪话题可能涉及中共高层领导人离开中国、或寻求海外庇护所的安全举动,“类似美国的世界末日掩护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