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谊兄弟的豪赌:冯小刚又要赔钱了?(图)

作者:二掌柜 发表:2020-01-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13日讯】华谊的兄弟们真的老了,冯小刚已经不再是擎天柱。华谊兄弟2018年亏损超过10亿,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冯小刚没有能创造奇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2020年的巨轮碾压华谊兄弟。在亏损的悬崖边苦苦挣扎的华谊兄弟,只能让冯小刚赔钱了。

冯小刚新电影《只有芸知道》上映首日票房3000万,猫眼预测总票房1.85亿。望着如此可怜的票房,冯小刚跟华谊兄弟毕其功于一役的豪赌,又要失败?因为按照电影的分账游戏规则,冯小刚的东阳美拉作为制作方只能分到预测票房中的5000万。按照游戏规则,冯小刚需要向华谊兄弟赔钱。

这一切都源自于2015年的一场豪赌。那个时候IP泡沫泛滥,冯小刚花1.36万元在东阳成立了一个壳公司东阳美拉,名义上注册资本500万。冯小刚向华谊兄弟拍胸脯,5年给华谊兄弟贡献6.75亿净利润。华谊兄弟接招,以10.5亿收购东阳美拉70%的股权。2018年,《手机2》遭遇主演范冰冰偷税风暴,冯小刚认赔7000万的业绩对赌。

人算不如天算:深陷2015年那场豪赌的冯小刚看来又要赔钱了……
人算不如天算:深陷2015年那场豪赌的冯小刚看来又要赔钱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2019年,冯小刚需要完成1.52亿净利润,赌注就是《只有芸知道》的票房,能不能实现对赌真的只有天知道,唯一确定的恐怕是冯小刚得给华谊兄弟赔钱了。比起冯小刚,《只有芸知道》的票房对华谊兄弟来说,更像是“救命稻草”,在电影票房低于预期的情况下,留给华谊兄弟的时间不多了。

2019年前3季度,华谊兄弟依然流血不止,营收缩水将近50%,利润更是亏损超过6.5亿。2018年已经巨亏超过10亿的华谊兄弟,如果华谊兄弟不能在2019年4季度止血,等待华谊兄弟的将是一顶风雨飘摇的ST帽子。别看2018年华谊兄弟上市首亏,在2019年面前,2018年简直是个好年份,因为2018年华谊兄弟在经营上还有超过5.82亿的现金流净流入,到了2019前3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超过1.94亿,兜里真没钱了。

除了冯小刚他们没有给华谊兄弟赚钱,更重要的是华谊兄弟负债太多。2019年3季度账面流动资产只有57.99亿的华谊兄弟,流动负债就高达59.99亿,意味着流动资产转不动了。债务洪峰面前,华谊兄弟的短期借款从年初的1.92亿增加到2019年9月底的20.39亿,而一年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从2019年初的36.47亿下降到9月底的12.13亿。

冯小刚这样的兄弟们靠不住,华谊兄弟只能借新还旧。华谊兄弟败走麦城背后,是投资收益占利润大头的现状。2012年至2018年,上市公司7年盈利42.39亿元,投资收益累计贡献了35.84亿元,占比高达84.55%。现在投资潮退,那些不贡献现金流的利润瞬间变成了地雷。

时间一定会给专注的人。华谊兄弟的道路上,那些曾经觥筹交错的兄弟们已经远去,最后的兄弟冯小刚也回天乏力。喜欢投资胜过主业的华谊兄弟,只有通过割肉疗伤,回到自己真正的主业战场,才有东山再起的机会。

面对华谊兄弟的巨亏,也许,老百姓会说:猪八戒玩儿老雕,什么人就该玩儿什么鸟!​​​​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