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体苏联只用2年 美有意拖延 里根经济顾问披露内部战略(图)

发表:2019-12-31 08: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里根经济顾问罗伯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里根经济顾问罗伯逊(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31日讯】“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成员罗杰‧罗伯逊(Roger Robinson)日前表示,终结苏联其实只用了2年,美国当时是故意拖延了时间。他透露了里根时期的美国解体苏联的具体经济金融战略。

新唐人电视台《世事关心》主持人萧茗对罗杰‧罗伯逊(Roger Robinson)进行了采访。罗伯逊在里根政府担任国安委国际经济事务高级总监,后在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任职,他也是第四个“应对中国当前危险委员会”成员,而第二个“当委会”曾帮助里根总统解体苏联

共产党曾威胁往里根脸上泼酸

罗伯逊表示,里根总统曾经担任美国最大的州的州长好几年,一直关注外交政策、国家安全问题等。他担任通用电气公司发言人时,曾亲自撰写发言稿,表达对共产主义的担忧。里根是反共干将。在担任演员行会会长时,正逢共产主义努力渗透好莱坞,被里根阻止。于是,共产党直接到里根家里恐吓他,威胁要往他的脸上泼酸等。

里根对善恶有很深的理解。他不是无缘无故讲出“邪恶帝国”的。他发明了这个词。他把这看作道德选择。

因此,里根感兴趣的只不是让苏联遇到更多困难。他感兴趣的不仅仅是在某个领域占上风。他感兴趣的是彻底击败苏联。

卡住苏联融资生命线

罗伯逊说,“我有幸参与了我们的一项经济和金融战略,我是构架它的人。我们针对的是他们的硬通货的现金流量,支撑他们持续成为我们威胁的贷款,那些西方国家对他们生命线的支撑。”

那天,罗伯逊和里根最好的朋友——国家安全顾问威廉‧B‧克拉克(William B. Clark)一起去了椭圆形办公室。

罗伯逊列出了计划如何针对苏联包括现金在内的硬通货资金流,涵盖针对苏联销往西欧的天然气,尽力阻止西伯利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和其它项目。天然气曾让莫斯科的硬通货收入增加一倍,并使西欧超过75%的国家依赖苏联天然气,苏联肯定会以此作为分裂北约的杠杆,这些事情将产生巨大的变化。

硬通货也叫强势货币,指保值货币。保证一种货币足够“硬”的因素有多种,其中包括政治稳定、低通货膨胀、稳定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有足够的贵金属储备支持,以及同其他货币季度长期保持稳定或攀升。在一些经济体中,尤其是多个封闭的计划经济体或货币过多疲软的经济体中,一些商店可能会只接受硬通货交易。当时苏联用的硬通货是美元和日元。

事情很复杂,但美方针对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制定了补救计划。苏联每年的支出比收入多160亿美元。所有这些资金都是由西方政府和银行提供的,不是10%,是100%。这恰好等于外部苏联帝国的硬通货成本。

压低石油价格,降低苏联收入

为了让苏联少挣钱,他们决定降低油价。具体做法是:让沙特阿拉伯每天偷偷多抽出200万桶的石油,放宽美国井口的价格,使石油价格跌至每桶10美元,因石油价格每下跌1美元/桶,苏联就损失约10亿美元。这样苏联一年只能赚320亿。当时全美国只有12-13个人知道此计划。

罗伯逊说:“就现金流量而言,我们把他们像火柴棒一样打碎了。”

在所有方面挑战苏联 增加其成本

技术方面,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吓坏了苏联。军备竞赛使苏联的经济不堪重负。事实上,美国在任何方面都在挑战苏联,从毒刺导弹到圣战者组织,再到在尼加拉瓜的采矿港,美国到处对付苏联,以增加他们的成本。

罗伯逊表示,美国还发动了一场理念之战,告诉联合国和其它组织苏联的真正面目。美国向欧洲部署了潘兴(Pershings)和巡航导弹,飞到欧洲只要6分钟,以此证明美国不会接受苏联SS20导弹的威吓。

因此,该计划包含许多要素,但归根结底,经济和金融方面的对策起了核心作用。

18个月基本上终结了苏联

终结苏联的时间比一般人想象的要短得多。罗伯逊说,基本上终结了苏联花了大概18个月。两年时间,事情逐渐成型。苏共摸索着,强撑着又走过了另外七年,想要设法渡过难关等。但关键是他们已经无力回天了,只不过这个过程是有意拖长的,所以苏共不会觉得无路可退,在核武器方面没有感到那么大的压力。在开始的时候,情况看起来好像还不是那么严重。

罗伯逊说:“我们需要这是一个缓慢的,逐渐的崩溃。”

中国经济比苏联大得多 但很脆弱

对于中国的经济比苏联大得多,并且美中的经济交织在一起,这种策略是否还管用的问题,罗伯逊表示,中国的问题非常严重,很脆弱,几乎没有缓冲,并不是他们自我描绘的无敌巨无霸。

罗伯逊说,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如果低于7%,就处于内部缓慢崩溃的状态。他们的房地产泡沫、不良贷款问题都一直存在。问题非常严重,很脆弱。他们喜欢将自己描绘成一个无敌的巨无霸,并且喜欢炫耀自己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等。实际上,3万亿中的一部分已经在流通里,或者投在了非洲等地的股票里。并非马上能用的现金。

中国(中共)想要去美元化。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美元是唯一的世界货币,是近乎垄断的资产之一。

罗伯逊提到,对于曾经的苏联来讲,美国当时的石油、天然气设备和技术是唯一可以通过西伯利亚永久冻土的技术。美国垄断了这些技术,因此可以利用这种杠杆作用。当谈论阻遏极权主义者的统治,维护美国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时,这些才是真正重要的事情。美元是世界上的唯一储备货币,而美国的资本市场占全球流动资金的比例超过60%。

“因此,我很乐观地认为我们将完全主导这个星球上的经济和金融领域,”他说。

责任编辑:静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