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风云再起 汇率贬值黄金急升(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2-04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汇率 黄金 川普
川普在伦敦对媒体表示,不着急解决贸易战的问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4日讯】正当大家觉得风平浪静,准备跨年的时候,没想到一颗雷再度炸响,而且还是一颗老雷,川普(特朗普)在伦敦对媒体表示,不着急解决贸易战的问题,2020年大选之后解决也挺好。他是这么说,似乎也是这么做的,就在前一天,他对拉美的阿根廷和巴西重新开征钢材税,又威胁法国报复,说要对法国商品征税,并且把欧洲一些国家都列入了高风险调查名单。这就让市场又不淡定了。

在川普表态之后,全球市场风云突变,欧股跳水,法国英国跌的最多,法国要被征税的奢侈品股票路易威登和爱马仕都在盘中跌幅超过2%,离岸人民币也出现了快速贬值,美国的VIX恐慌指数一度拉升超过16%,黄金也迅速收复1480美元,也是拉升了1%左右,而美国三大股指开盘,跌幅都在1%左右。但是收盘的时候,拉回来不少。

中国股市息息相关的A50期货,昨天盘中也是出现快速下跌,一度跌幅也达到1.3%左右,但后来跟着美股一起,慢慢的被拉回。

老实说,对于川普,资本市场实在是有点审美疲劳了,出现了明显的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一开始他折腾的时候,大家都毫无准备,但慢慢的大家其实已经逐渐适应了他的节奏,那就是对于川普,凡事都别当真。他说跟你和好,你也别认真,说跟你撕,也别太较劲。

至于对中国A股的影响:

第一,首先是个坏消息,相当于外部问题,又来了。但其实我们早就有心理准备了,之前谈判取得进展的时候,股市基本也没涨,就已经在防着这手了,大家早就不相信了,所谓没有希望就没有失望,所以如今也就没什么好怕的。估计顶多就是盘中跌一下。意思意思而已。

第二,如果说对股市真正的压力,其实来自于汇率,预期上没有失望,但是人民币汇率贬值,对股市来说,利空是实打实的,因为汇率贬值,必然影响外资进入的速度和信心,现在市场上一直就是外资买,而中资卖,中国投资者的信心比外资脆弱,如今汇率贬值,让买盘下降,不利于股市行情,所以要说真正的利空,应该是川普撬动了人民币贬值。要知道最近美元也在贬值,人民币兑美元还在贬值,说明人民币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更多。所以这是一个单边行为。如果人民币能挺住,那么股市就问题不大了。

第三,这两天市场利率也出现了两波跳升,暂时还不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也许与年底资金紧张有关,也有是人民币主动贬值的反应,总之市场利率上升,会影响债券和股市,对两大资产形成明显的利空,这个仍要继续观察。如果利率再涨,央行还不出手的话,短期内,股债表现都不会太好

第四,黄金资产重新开始拉升,一方面是世界不太平,另外一方面是因为美元也在走弱。所以黄金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就是这样,关键的时候他会平衡你的波动。在股债都跌的时候,黄金可以让你少赔一点。

综合来看,中国现在内忧外患仍未解决,内忧是经济减速,周期下行,业绩不明朗。大家抱团取暖的医药和消费也已经明显高估,市场找不到新的盈利点,而外患就不说了,这几年其实一直就没有有效解决。但其实这时候,也没必要丧失信心,在别人都不看好的时候,起码说明一点,市场很便宜。

所以我们可以预测,也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但是回归到策略的本质,你不能用预测去指导投资,那样其实就变成了瞎蒙,我们要做的其实就是定位,也就是找准周期的位置,找准市场的位置,找准投资者心中的位置,更要找准估值的位置,现在来说,周期是下行的,情绪是悲观的,估值至少不能算是高估。所以我们就应该通过资产配置的方式,让自己进可攻退可守,再加上黄金的保驾护航,其实没什么可怕的。这么投资心态会完全不一样。如果之前投资一直不赚钱,不妨也来试试看。比你每天在那里追涨杀跌,患得患失效果要好的多。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