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和尚的疑问:该砍哪棵树?(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19-12-03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老和尚问弟子们,如果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会砍哪一棵?
一个老和尚问弟子们,如果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会砍哪一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网络上流传一则小故事,故事虽短,但很有哲理。

老和尚问:“如果你去山上砍树,正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另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
问题一出,弟子们都说:“当然砍那棵粗的了。”

老和尚一笑,说:“那棵粗的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会砍哪一棵?”
弟子们一想,红松比较珍贵,就说:“当然砍红松了,杨树又不值钱!”

老和尚带着不变的微笑看着众弟子,再问:“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
弟子们有些疑惑,就说:“如果这样的话,还是砍杨树。红松弯弯曲曲的,什么都做不了!”

老和尚目光闪烁,他说:“杨树虽然笔直,可由于年头太久,中间大多空了,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
弟子们从他所给的条件考虑,说:“那还是砍红松,杨树中间空了,更没有用!”

老和尚紧接着问:“可是红松虽然不是中空的,但它扭曲得太厉害,砍起来非常困难,你们会砍哪一棵?”
弟子们赶紧又说:“那就砍杨树。同样没啥大用,当然挑容易砍的砍了!”

老和尚不容喘息地又问:“可是杨树之上有个鸟巢,几只幼鸟正躲在巢中,你会砍哪一棵?”
终于,有人问:“师父,您到底想告诉我们什么?测试些什么呢?”

老和尚收起笑容,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为什么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如果想要取柴,你就砍杨树;想做工艺品,就砍红松。你们难道会无缘无故地提着斧头上山砍树?!”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人,只有心中先有了目标,做事的时候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

一个人,只有心中先有了目标,做事的时候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
一个人,只有心中先有了目标,做事的时候才不会被各种条件和现象迷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确实这样。在生活中,我们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一旦有了目标,就不会迷茫、不会害怕,能够勇敢地走出去、坚定地走下去。

要有明确目标的理由,概括为以下六点:

1、有目标 知道努力的方向

如果不知道要往那个方向去,那么最后你很可能哪儿也去不了。

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而后努力去完成。即使你不能在短时间做完,至少可以知道正在一点点地在接近,之后再看自己完成了多少。

2、有目标,不得过且过

没有什么比生活无目标更让人觉得无聊。走得最慢的人,只要他不丧失目标,也比漫无目的地徘徊的人走得快。

不要轻易改变决定后的目标,要不懈地去学习和奋斗,才会有所成就,终而达到目的。

3、有目标,每天过得充实

人每天都有24小时,但生活方式却有所不同,有些人每天都过得很充实,有些人却徨徨度日,所以每个人经验累积的速度也不一样,正因如此才有了差距。

目标只是写在纸上,真正实践的是人,你唯有付出行动才会变成真实。

4、有目标,有前进的动力

“有目的”的生活,是生活的实际态度。认真做好现在,过去和未来才会因此而有了意义。

朝着既定的人生目标迈进,认清现况,了解优势与劣势,而后展开行动。在达成目标之后,更要思索如何更上层楼。

5、有目标,才有不竭的动力

目标既定,在学习和实践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挫折都不灰心丧气,如果每天你都努力实践,那将很快把目标变成事实。

6、有目标,才能实现理想

在有限的生命中,发现自己的潜能与天赋,积极实践自己的使命。人生当中可能有100种理由阻碍你去达成你的梦想, 但如果你想实现它,只要一个理由就够了。

目标不应该只是打造完美的生活,是在不完美的生活里,却要活出完美的自己。

朋友,你的目标明确了吗?想清楚了,那就加油吧!记住,坚守梦想是一种品质,可贵的品质!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