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谁最应该反思“十月革命”?(组图)

作者:南山皓 发表:2019-11-30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十月革命”?
2013年,乌克兰民众推翻列宁塑像。(图片来源:gettyimages)

一百年前,以列宁为“核心”的布尔什维克用政变的方式推翻了向宪政共和过度的临时政府,随后又用刺刀解散了他自己许诺的、世人翘首以盼的立宪会议、用血腥断绝了一切通往宪政共和的道路,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场所谓的“革命”不仅给俄罗斯带了大灾难,大屠杀、大饥荒和残酷的内战,更重要的是建立起一种极其可怕、而欺骗性又极强的专制制度,并且把这种意识形态、革命和制度,像癌细胞那样扩散到世界上许多国家,给那里的人们也带来了巨大的灾难。中国、东欧、北朝鲜、柬埔寨就是其中的重灾区。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十月革命”?
1917年,列宁煽动“十月革命”,推翻沙皇俄国政府。(网络图片)

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由苏联共产党一手建立起来的,它的活动是由苏共的卢布支持的,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由苏共一手制定的,甚至它的中央政治局成员也是由苏共决定的。除“长征”期间联系中断外,在历次历史的重大关头,中共的决策都是由苏共制定的。如当年的“土地革命”、杀乡绅烧房屋、建立工农兵苏维埃、1927年后的一系列起义暴动和割据、内部血腥的肃反和清洗、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建立、1945年后何时谈判何时开打、以及1949年“共和国”的方针政策等等,无一不是在执行苏共的指示,无一不是唯苏共的马首是瞻。

今天谁最应该反思“十月革命”?
1950年代,中共镇压并处决所谓“反革命”。( 网络图片)

1949年后中国发生的许多大的政治灾难,如暴力土改、镇反期间的大屠杀、大规模迫害知识份子的“反右运动”、饿死几千万人的三年大饥荒、天怒人怨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制度、以及后来的“文革”浩劫,追本溯源,都可以追到100年前在俄国发生的那场“革命”。

十月革命”74年后,那场“革命”建立起的制度和国家终于走到了头,苏联这个红色的庞然大物轰然倒下。从那以后,俄国停止了对“十月革命”纪念,代之以对那场“革命”的反思。人们发现,“十月革命”带来的并不是什么“人类历史的新纪元”,而是人类历史的大灾难。很有讽刺意义的是,今天俄国的国旗不是别的,正是当年被“十月革命”推翻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国旗。

10月31日,纪念苏联政治迫害时期遇难者的“悲伤墙”在莫斯科揭幕,俄总统普京出席揭幕仪式并发表讲话。他说:

“对于我们所有人,对于未来的世代来说,了解并记住我们历史上这一悲惨时期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各个阶层、全体人民:工人、农民、工程师、军官、宗教界人士和国家公职人员、学者、文化界人士都遭遇了残酷的迫害。大清洗不吝惜人才,不吝惜为祖国做出贡献的人,不吝惜对祖国无限忠诚的人,每个人都可能以杜撰的、荒唐的罪名被指控。几百万人被控为“人民的敌人”,被枪毙或遭受精神折磨,饱受监狱、集中营和流放之苦。”

“这段可怕的过去不能从民族的记忆中抹去,尤其是不能以任何方式、以任何最高的所谓人民的利益为名而正当化。”

“政治镇压对于我们的全体人民、对于全社会来说都是悲剧,是对我们的人民的沉重打击,包括它的根基、文化和自我认知。直到现在我们依然在承受着这种迫害的后果。”

今天,列宁像被拉倒了,柏林墙被推翻了,但那场“革命”所带来的“主义”和灾难并没有结束,相反,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还笼罩在它的阴影之下。在俄国人已经反思了26年后,中国却仍然在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仍然死守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的那种奴役人民的主义和制度。在中国,宪法仍然是一纸空文,“人大”和“政协”仍然是摆设,书报检查和言论控制仍在进行,政治指控、折磨、镇压和迫害仍在继续,对人权的粗暴侵犯以及对人类政治文明准则公然的践踏,仍然是司空见惯的事。一句话,普京说的“悲惨时期”仍在继续。

中国人恐怕是最不善于记取历史教训的民族了。

只有在中国人开始反思上个世纪的“革命”历史时,中国才有希望。

(原文有删节,仅代表作者个人的观点和立场)

责任编辑:兰雪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