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不见佳人 招魂相见来世续缘(图)

发表:2019-11-26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抄经造像功德大,来世再续夫妻缘。(图片来源:看中国)
抄经造像功德大,来世再续夫妻缘。(图片来源:志清绘图/看中国)

唐朝节度使韦皋曾允诺某年要迎娶心上人,未料想该女到了约定期限不见对方前来赴约竟自绝于世。他在新官上任时遇见儿时之友,始知佳人已去悲恸不已。后来为她抄佛经造佛像,并借招魂术见到了她。她则因韦皋抄经造像之功德而得以重新来世又回到了他身旁。

痴心女苦等郎君 按期未见竟自绝

唐朝西川节度使韦皋在年轻时曾到江夏旅行,住在姜郡守家的塾馆里。姜家有个儿子叫荆宝,已经读过两种经书,虽对韦皋以兄相称,但是恭敬侍奉的礼数,就像对待父辈。

荆宝有个小丫环叫玉箫,才十岁,荆宝常让她去侍奉韦皋。玉箫对韦皋也乐于慇勤侍奉。日久天长,加上玉箫年纪渐长,两人之间便产生了爱慕之情。

这时,廉使陈常侍接到韦皋叔父的来信说:“侄儿韦皋长期客居贵郡,恳切盼望打发他回家省亲。”廉使看过信后,便给韦皋准备了沿途的盘费和用品,打发他乘船回家。他怕韦皋迟迟不肯启程,便请荆宝与玉箫不要与他相见。

等到舟船停在江岸时,廉使又催促船夫赶快起航。韦皋依依不舍,泪眼模糊,于是给荆宝写了信以示道别。哪知过了不一会儿,荆宝即与玉箫一起赶来了。韦皋见到他们,不禁悲喜交集。荆宝让丫环玉箫随船前往,沿途侍奉韦皋。

韦皋因顾虑这样会使玉箫长时间见不到荆宝,所以不敢带她一块去,于是一再推辞。最后他们相互约定:少则五载,多则七年,韦皋即来迎娶玉箫。韦皋留下玉指环一枚,又写了一首诗,一起赠给了玉箫。

然而五年后,韦皋并没有来。玉箫便于鹦鹉洲默默祈祷。到了第八年的春天,韦皋还是没有来。玉箫叹道:“韦皋郎君走了七年多了,肯定不能回来了。”于是绝食而死。姜家可怜她,就将那枚玉指环戴在她中指上一同殡葬了。

新官上任行大赦 意外遇见儿时友

后来韦皋封官加爵,朝廷派他镇守西蜀。他到任三天后就将关在监狱里的囚犯重新审理,为其冤案错案平反昭雪。在轻罪重罪近三百人中,有一人身戴重枷上堂审理时,偷偷看了看审判官,悄悄自语道:“原来仆射是我当年的韦兄。”于是他高声说道:“仆射!还记得当年姜家的荆宝吗?”

韦皋回答说:“记忆犹新。”那人说:“我就是荆宝啊!”韦皋连忙问:“你到底犯了什么罪,要受此重刑?”荆宝答道:“我与韦兄分别之后,很快便以明经科应举及第,又被选为青城县令。家人不慎,误将公署房舍及仓库牌印等烧毁,于是定罪入狱。”

韦皋说道:“家人犯罪,并非你的过错。”于是当即给他平反雪冤,仍然交给县令的官印,并将处理意见呈报眉州刺史。刺史发下命令,暂不让其赴任,派人看守起来,可以穿戴官服,而且同意将他留下来作为韦皋的宾客幕僚。

思念佳人招魂见 抄经造像再来世

后来,韦皋问起了玉箫的下落。荆宝说:“仆射上船的那天跟她定下契约,七年为限,必来娶她。既然过期没来,她便绝食而终了。临终之前,她留下一首《留赠玉环》诗。”

荆宝将那首诗念给韦皋听:“黄雀衔来已数春,别时留解赠佳人;长江不见鱼书至,为遣相思梦入秦。”

韦皋听罢,无限痛心,一直哀叹不已。从此之后,他为玉箫刻苦抄写经书,大事修造佛像,藉以报答玉箫的一片诚心。

韦皋时刻思念玉箫,只恨无缘与她再见一面。当时有个人身怀招魂之术,能让死者与亲人见面。韦皋求他让自己与玉箫见上一面。于是那人让韦皋斋戒七天后,让韦皋在一间静室中等待。

在一个月光朦胧的深夜,玉箫飘然而至。她施礼致谢道:“承蒙仆射抄经造像,十天之后我将托生降世。再过十三年,便可再次成为您的侍妾,以谢大恩。”

后来,韦皋因在陇右地区治理有功,在唐德宗执政的二十几年间,一直让他治理西蜀。韦皋官职连连进升,直至中书令。在他治理西蜀期间,各地无不服从依顺,西南各族也都人心归附。

有一年韦皋过生日举行庆典,境内各个节镇送来贺礼,都是当地的珍奇物品。东川卢八座所赠贺礼更为特殊,乃是一名歌女。这名歌女不到十六岁,名字也叫玉箫。

韦皋仔细一看,不禁惊讶地发现,她不就是姜荆宝家的那个玉箫吗?她的中指上长着一个肉质的指环,隐约可看出与当年分别时所赠的指环形状相同。

韦皋终于能够再次见到心上人,心情十分激动。后来,玉箫成了他的侍妾,缔结前世的姻缘。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