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妻子是靠什么才华吸引夫婿的?(组图)

作者:华山 发表:2019-10-25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的妻子是靠什么才华吸引夫婿的?
大家都对诸葛亮的聪慧、忠义很佩服,而诸葛亮与他夫人的趣事也值得推崇。(绘图:志清/看中国)

大家都对诸葛亮的聪慧、忠义很佩服,也多少了解一些他治世事迹,可是,你听过关于诸葛亮招亲的有趣传说吗?

黄员外有意结亲

话说诸葛亮十七八岁的时候,隐居在南阳卧龙岗,在那里搭了个茅庵,一边开荒种地,一边发奋读书。

卧龙岗下住着一个黄员外,名叫黄承彦。他见诸葛亮聪明正直,十分喜爱,经常走访。诸葛亮看黄员外很有学问,也特别尊敬,经常向他请教,并请他批改文章。

时间长了,黄员外想把女儿许配给诸葛亮,便请人说媒。诸葛亮听说黄小姐长的丑,没有爽快答应,也不好干脆拒绝,这门亲事就不热不凉的搁下了。

此后,黄员外还到岗上来,但两人只谈学问,不提婚事。一天,黄员外说:“我常来找你,你怎么不到我家去呀?”诸葛亮说:“失礼了,改日登门拜访”

登门亲见看门木制物

过了几天,诸葛亮真找上门。他向家丁报了姓名,家丁说:“员外吩咐过,说诸葛相公来了,不用禀报,请进吧!”

诸葛亮往里走,第二道大门紧闭着。他轻轻敲了两下,门吱呀一声开了,待他进到门内,又自动关上。诸葛亮很奇怪,正想看个究竟,忽然听到“呜”的一声,窜出两只狗来。一只一锭墨黑,一只雪一样白,汪汪叫着,朝他扑来。诸葛亮想退出去,却拉不开门,两只狗扑上扑下,急的他左拦右挡。

这时,从里边跑出来一个丫环,照着狗的脑门上拍了一下,两只狗蹲在地上不动了。又拧了一下两只狗的耳朵,它们就跑到花坛后面去了。诸葛亮觉着稀奇,跟过去一看,原来是木头做的,外面缝着狗皮。他急忙问丫环是谁做的,丫环笑着跑开了。

诸葛亮接着往里走,刚进第三道门,两只老虎又咆哮着向他扑来。诸葛亮想:这八成也是假的。他不慌不忙照老虎的脑门上拍了一下。谁料不拍还好,一拍就更厉害了。两只老虎直竖竖的站了起来,前腿压着他的肩膀,张开了血盆大口。

诸葛亮被两只老虎死死抓住不放,正没法儿,那丫环又跑过来,说:“你这个人真是自作聪明,拿对付狗的办法对付老虎行吗?”说着,拍了拍老虎屁股,那老虎便各自回原地卧下了。

诸葛亮感到不好意思,叹口气说:“你们这深宅大院,可真难进,请带我进去吧!”那丫环说:“我正忙着磨面呢!”诸葛亮一看,廊房里真有一盘磨,一头木驴拉着耍圈儿跑。他看傻了眼,叹道:“哎呀,只知黄老先生学问大,不知还会做这巧东西!”丫环听后笑着说:“老爷才不管这些哩!”诸葛亮急忙追问:“不是员外,又是哪个能人?”丫环说:“进去吧,你会知道的。”

诸葛亮想:进一道门,碰上一个新玩艺儿,都要麻烦一阵子,这可如何是好?他正犹豫,里面又一道门开了,走出来一位姑娘。

这姑娘高高的个儿,举止贤淑利落,仪态端庄大方。只是脸庞稍黑,有几颗麻子。她来到廊前对着丫环问道:“这是哪里来的客人?”没等丫环回答,诸葛亮已躬身答道:“卧龙岗诸葛孔明,拜见黄老先生来了!”姑娘听罢说了声:“请!”转身进了门。丫环见诸葛亮还在愣怔着想什么,催道:“跟着进去呀!见那道门开着,只管进,她会把各种消息儿拧死,再也不会有啥东西吓唬你了。”诸葛亮这才慢腾腾的往里走。他转了几个弯,又进了几道门,终于来到一座楼前。

诸葛亮的妻子是靠什么才华吸引夫婿的?
诸葛亮见黄小姐如此高才,自然是应允了婚事,俩人成亲后互帮互学,相亲相爱。据说诸葛亮的许多能处都是和黄小姐一起商讨出来的。(绘图:志清/看中国)

黄女有才定姻缘

黄承彦员外把诸葛亮引到楼上。刚坐下,诸葛亮急于了解那些东西的发明人是谁,就说:“见到先生实在不容易呀!”接着一五一十的把经过之事讲了一遍。黄员外一听哈哈大笑,说:“我那丑闺女,好事的很,搞那些玩艺儿,让你受惊了,实在不恭啊!”

诸葛亮听员外这么一说,脸唰的红了,不由的抱怨起自己来:诸葛亮啊,诸葛亮,你好糊涂,员外提亲,你还嫌人家长得丑?像这样才华非凡的人,那里去寻?何丑之有?想到这里便脱口而出:“小姐才智过人,小生万分景仰!”员外说:“小女儿丑的很哪!托人提亲,人家还……”诸葛亮不等员外话说完,便急忙施礼说:“学生今天特来拜见岳父大人!”说着,跪下去就磕头。黄员外哈哈大笑的把诸葛亮扶了起来。

后来,诸葛亮和黄小姐成了亲,俩人互帮互学,相亲相爱。据说诸葛亮的许多能处都是和黄小姐一起商讨出来的。

古代科学高超难厘

在古籍和传说中都有诸葛亮制造流牛木马的故事,说是诸葛亮用木头制造的牛马可以通过调动机关使它们自动行走,在《三国演义》中也有诸葛亮用法术七星灯延长寿命的描写,而且有诸葛亮借东风的故事。上面的传说描写的黄小姐用木头制作可以活动的狗和虎也是这一类的论述。

古代还有记载鲁班曾制造一只木鸟在天上飞了三天三夜的事情,中国古代的科学是非常发达,超出了现代科学,神传文化是神传给人的,带有超自然的力量,自然是现代科学望尘莫及的。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