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19新中产白皮书 你达到新中产了吗?(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9-24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产 资产 负债
所谓新中产,是除了财产方面之外,考虑了精神和价值层面的东西。(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4日讯】最近有一个2019新中产白皮书发布,这里面有些数字还是挺有意思的,所谓新中产,是除了财产方面之外,更大的考虑了,精神和价值层面的东西。

其中,资产方面,新中产的家庭净资产中位数是371万元,平均负债是112万元。新中产大幅度的负债来自于房贷,但负债率正在持续走低,去年是23%,今年是18.4%,他们的解释是,因为新中产的年纪在30多岁以上,这时候他们早就已经买了房子,所以随着还贷款,每年的负债率是在向下走的。

这里面有几个概念要解释一下,中位数的意思就是划分上下两部分,中间的那个数,比如1234789,中位数就是4,但是平均数就是4.8,所以中位数更能代表中间水平,不至于被一些巨富阶层给平均了。从这份报告里,我们能看出,如果用平均数来算的话,那么净资产是496万,中位数比平均数低不少,说明穷人更多富人更少,穷人更穷富人更富。

关于收入方面,报告指出,去年有50%的人觉得自己明年的收入会增长10%,但今年只有30%的人是这样以为了,这估计是受到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但现在兼职者已经越来越多,大家都在自己想办法提高收入,数据显示88.3%的新中产有工资以外的其他收入,也就是说,你身边的10个朋友中有9个除了工资以外有其他收入。

他们几份收入叠加,其实总体收入未必会下降。56%的新中产拥有房产,其中39%是自住房产,17%是投资房产。而在一个家庭的财产分布中,房产也是占据了56%,17%是存款或银行理财,14%是股票基金等金融资产,7%是公司股权,6%是冷门资产,觉得这个统计可能有问题,或者说样本有问题,我们的资产结构可能70-80%以上都是房产,特别是越大的城市,房产配置比例越高。56%应该明显低估了。这应该是富裕阶层的资产配比。

新中产在育儿方面的花费巨大,2015年一年花2万的占52%,2016年一年花5万的占10%。到了2018年,新中产平均每年花在单个子女上的教育费用接近10万,可见现在已经不光是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问题了,而是变成了一种教育恐慌,这钱要不花出去,父母都会觉得对不起孩子,所以其实他们是在花钱买安心,但是真的对孩子好吗,这么多开销对孩子都有益处吗?这个可能并不确定,至少很多家长想不明白。

综合来看,新中产是最近几年提的比较多的一个词,但其实新中产,新就新在了时代特征,这个时代什么样,中产阶层就是什么样。这个时代快速发展,新中产就会频繁跳槽更换工作,时代造就了高房价,新中产负债就会很高,房子就会占据绝大部分资产比例,时代让教育走出家庭,父母忙于工作不能在身边陪伴成长,便会多花钱,企图得到心灵上的安慰。这都是时代的结果,其实人性根本未变。用王阳明的话说,大家都在被习气所染,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

其实中产的定义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你是不是中产,可能很多人都会有歧义,之前有一个标准说是年入5万到50万就是中产,拜托!年入5万和50万,差距巨大好吗?年入5万在一线城市,如果租房恐怕只能住合租房,每天地铁公交,一日三餐盒饭,根本也存不下什么钱。那么50万就是中产了。

之前有调查显示,大概只有6成左右的人认为,年收入在20-50万,算是中产阶层,因为这个收入阶层,想靠自己的力量买套房,至少要等10-20年,除非家庭中,夫妻双方都是50万收入,否则生活质量改善其实并不大。这部分家庭,可能只想住的好一点,所以通常会背负数百万甚至上千万负债,每月收入的绝大部分用于还房贷,最后手里的钱也并不多。

在一线特大城市,其实一些互联网公司的中层,如果他们要相互结合,基本就是这样的家庭,家庭年收入即使没有百万,70-80万应该问题不大,但是这部分家庭通常工作压力极大,工作强度极高。其实生活也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幸福。甚至工作也并没有那么稳定,业绩威胁随时存在。

所以,中产本应该是一种生活方式,意味着有车有房,能够在一个城市扎根,可以给子女最好的教育,自己也能在社会中处于一个精英的位置,能够获得一定的社会竞争力。但这个中产也不好当,需要不断的努力学习,加班工作,还需要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甚至背负负债,牺牲掉很多家庭生活的时间才能维持这种生活。

永远别忘了,中产是人的中产,也就是你在人群中的位置,所以这是一场人生的排位赛,永远是不进则退。不可能给你原地踏步的机会。那些想安心过小日子的中产,35岁以后,很容易步入中年危机。现在任何新兴企业,几乎都不会给35岁以上的基层员工机会,所以如果你到这个岁数,还没没有成为公司骨干,那就有点危险了。在35岁以后还能不能保持中产的生活方式,就不太好说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