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制关闭天则经济研究所 茅于轼遭禁言(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9-08-29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则经济研究所日前被大陆当局下令强制关闭。该研究所的创办人之一茅于轼则被禁言。
天则经济研究所日前被大陆当局下令强制关闭。该研究所的创办人之一茅于轼则被禁言。(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大陆自由派民间智库天则经济研究所日前被大陆当局下令强制关闭。该研究所的创办人之一茅于轼则被禁言

天则经济研究所26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指7月1日时收到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的“取缔决定书”,决定书以天则经济研究所及其下设分支机构未经登记,以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名义进行活动为由,取缔天则经济研究所及其下设的分支机构。

7月1日,天则经济研究所又收到海淀市场监督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旗下北京中评网资讯技术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天则经济研究所在声明中表示,上述两“决定书”严重违反《宪法》有关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结社自由的规定。“依《立法法》,该两‘决定书’所依据之所谓‘法规’没有法律效力;两项处罚都没有事实根据;并且因不遵循《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法律正当程序而‘无效’。”

声明表示,将依法对发出决定书的海淀市场监督局和昌平民政局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中国官方正式取缔天则经济研究所的决定引发舆论关注。

《华尔街日报》引述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表示,他们已经没有任何生存空间,只能选择关门。目前,天则经济研究所已解雇大部分员工,盛洪则准备继续进行自己的研究工作。

盛洪相信,当局将压下该研究所有关的上诉。“中国政府一天到晚说法治,但事实上它完全不顾司法原则”,盛洪表示。

8月28日,台湾中央社记者致电天则所创办人、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家中采访。但其家人回复说,“上面已经下令,不允许茅老师再接受采访了,希望你们能理解,非常抱歉”。

有观察人士担心,在中国经济处于下行风险以及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之际,天则经济研究所被取缔会让中共领导人失去有用的政策视角。

哈佛大学研究中国问题的教授William Kirby表示,天则的关闭进一步收窄了本来就很小的公开讨论中国经济其它路线的空间,而此时正是中国极度需要聆听这些论点的时刻。

天则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93年。该研究所的工作经常与中共当局的政策及意识形态发生冲突,近年来,这种冲突变得越发尖锐。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天则经济研究所在过去两年里被迫搬迁好几个办公室,其网站和社交媒体账户也被封杀。当局还吊销了该研究所一家关联公司的营业执照,并在去年十一月以国家安全的理由阻止所长盛洪及其副手前往美国参加哈佛大学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研讨会。港媒甚至曾报导,当局已决定全面封杀天则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