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亚洲:法轮功的20年(组图)

作者:石山 家傲 发表:2019-08-0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法轮功的20年
2019年5月12日,庆祝法轮大法弘传二十七周年,韩国法轮功学员在首尔市中心举行盛大游行活动。(图;明慧网)

【看中国2019年8月4日讯】法轮功的20年(1):并未消失的法轮功

1999年7月20,中国政府突然宣布全面取缔法轮功,并随之展开了对这个民间气功修炼团体的全面打压。20年之后,法轮功在中国大陆虽然难见踪迹,但却并未真正消失。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和家傲制作了三集特别节目《法轮功的20年》,介绍这一团体是如何反抗中国的打压,并在海外发展壮大。

三个法轮功学员的故事

20多年前,还在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读书的虞超,由家人介绍接触了法轮功。自称是自由主义者的他,随后几年只是每个星期到附近的公园和大家一起炼功而已,直到1999年7月20日,才变成了一个坚定的法轮功修炼者。

“在7•20那天晚上,我接到了东北来的电话,说那边已经打死人了。我就觉得这事全面开始了,大概停不下来了。那咱们就干吧!”

吉林美术学院毕业的郭竞雄,也是一个年轻的法轮功学员。1999年7月,他正在长春城市晚报担任美术和文化版编辑。

“报社旁边就是省政府。7月20日那天很多法轮功学员去上访,我当时就想去报道。后来把我弄上警车,就这样,7月20日当天我就被抓了。”

1999年,当时正在北京某部委工作的高郁东,正在办理留学英国的手续,在当局取缔法轮功之后不久,高郁东来到了伦敦。“我的情况其实是当时在中国非常普通的故事。当时我正在办理留学英国的手续,后来7月20日不久,我就到了英国。所以我算是非常的幸运。”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和民间的估计,1999年,中国大约有6000至7000万人在炼法轮功,在北方的许多大城市中,法轮功的炼功地点比比皆是,有些公园内的炼功人数多达上千人。

镇压前曾有六千万追随者

美国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博士认为,法轮功在中国的迅速崛起,有多方面的原因,包括法轮功炼习祛病健身的良好效果,以及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中国崩溃之后,中国人需要一种新的自我价值认知体系等等。

信仰的真空一定会要宗教的信仰来填补,另一个是中国缺乏医疗保险,社会福利长期缺位。因为这两个原因,所以当时一些气功在中国就非常受欢迎。法轮功是其中一个,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一个。所以中国政府突然发现,法轮功原来这么大了,因此才开始全力的打压。”

1999年7月20日,中国政府宣布法轮大法研究会为非法组织,同时在全中国抓捕数百位法轮功骨干人员。随后不久,时任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江泽民,公开指控法轮功为“邪教”,对法轮功的全面镇压也同时展开。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研究员萨拉•库克,多年来从事各国宗教问题研究。她认为,法轮功属于一种新型信仰团体,和传统的宗教不太一样。

“但它确实有更高层次、类似其他宗教的道德要求,内容接近佛教和道教,所以我们把它看成是中国的一种新兴宗教运动。”

加拿大著名律师、前司法部长大卫•乔高(David Kilgour)也认为,共产主义和无神论意识形态,与法轮功之间形成了价值观冲突。

“虽然中国对法轮功迫害非常严重,但我没看到一起法轮功的暴力反抗事件。它的价值系统,比如说‘真’这个字,共产党就不太喜欢,所以就有了很大的冲突。”

反抗从未停止

根据法轮大法明慧网和海外人权组织的不完全统计,过去19年,至少有四千名法轮功修炼者被当局迫害致死,数以十万计的人被抓捕判处劳教和有期徒刑。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1999年仍在北京大学法律系攻读博士。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从中国一开始镇压法轮功,不少中国法律专家就提出了异议。

“迫害的方法完全是有违法制精神,也有违中国自己的法律条文。到2007年,我们有一个机会,为法轮功做无罪辩护,总共有六个律师介入。我们引述了国际人权法律,和中国宪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等,发现对法轮功的打压,完全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

2015年7月9日开始的709大抓捕中,中国当局抓捕和传唤了数百名中国律师和维权人士,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曾经为中国大陆的法轮功学员进行过无罪辩护。

和中国数以千万的法轮功学员一样,虞超、郭竞雄和高郁东的生活,从1999年7月20日开始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虞超被工作单位辞退,四处流浪,但继续参与法轮功的地下和街头抗争活动。2002年,虞超和妻子褚彤双双被捕,分别被判刑9年和11年。2013年,刑满获释的虞超夫妇移民美国。

郭竞雄从报社辞职,开创了自己的漫画工作室,作品在中国迅速走红,2004年获得有漫画界奥斯卡之称的法国安古莱姆国际漫画与连环画节的最高特别奖。2008年,不堪当局骚扰的郭竞雄移民美国,加入美国著名漫画公司DC公司。

高郁冬则在英国伦敦的中国大使馆之前,参与发起了长达19年的每天24小时静坐接力抗议。

镇压法轮功导致人权状况恶化

加拿大前司法部长、著名律师大卫•乔高表示,中国政府对法轮功的大规模镇压,是六四之后中共进行的一场大规模人权迫害,中国当局也把镇压法轮功的各种手段总结成经验,推广到镇压其他群体中。

“他们是法西斯加共产主义,针对不仅是法轮功,也包括西藏人、维吾尔人、基督教徒和其他几乎所有的中国民众。”

作为一名法律专家,大卫•乔高认为,镇压法轮功导致中国原先就已经不健全的司法体制全面崩塌,并促成了随后多年在人权方面的全面倒退。

法轮功的20年之二:从中国大陆走向国际

自由亚洲:法轮功的20年
奥利近日在纽约上州的一片草坪中静坐修炼。(图:奥利本人提供)

中国政府对法轮功镇压20年来,中国大陆的法轮功逐渐被限制在地下活动,社会上的公开活动越来越少。但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地区,法轮功的活动不但并未减少,反而有日渐增加的趋势,不少外国的青年人也开始加入其中。

两年前的一个清晨,刚从纽约一所表演学院毕业的尤利娅•海登(Yulia Hayden),在街角的公园偶然遇见了法轮功。随后的四个多月,她成为了他们中间唯一的西方人。时至今日,她已是一名活跃的法轮功学员。

与尤利娅一样,生活在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莱德威奇(Victoria Ledwidge)也是偶然的机会开始修炼法轮功。

如今,维多利亚是“终止中国滥用器官移植国际联盟”(International Coalition to End Transplant Abuse in China)的一名志愿者,担任这家机构“中国法庭”(China Tribunal)项目的媒体联络人。她也经常出现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门前的静坐抗议中。

家住美国纽约上州(Upstate New York)的38岁IT人士奥利•托玛(Olli Torma)早年就有东方文化的情结,十几岁时就对佛教和东方哲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他21岁时,通过一位朋友的介绍,开始炼习法轮功,人生也就此发生了转折。

远在万里之外,被朋友称作“李”(Lee H.)的25岁越南人,是2017年开始修炼法轮功的。李有着中西贯通的经历。她在越南胡志明市长大,2013年来美国上大学。几个月前,她刚从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获得了高等教育管理学硕士学位。

李介绍说,由于越南与中国有着相似的文化渊源,法轮功在那里颇受欢迎。

现居美国洛杉矶的软件开发工程师周先生,是2011年开始炼习法轮功的。为了保护国内家人的安全,他要求记者不公布他的全名。

现年28岁,来自中国湖南省的周先生说,他出国之后在网上搜索,了解了法轮功“真、善、忍”的原则和炼功功法。

2011年,周先生到美国留学,在大学校园发现法轮功的炼功地点,从此开始变成了法轮功炼习者。

“由于国外华人可能对法轮功都不是特别了解,而且法轮功在国内也被仇恨宣传了很多年,刚开始我确实会有这方面的担忧。但一方面,随着很多法轮功学员在国际社会上讲清真相,更多人也明白了法轮功是怎么一回事。另一方面,我自身的一些负面想法随着修炼也没有那么多了。”

大陆还有至少六百万人炼法轮功

美国人权组织自由之家研究员萨拉•库克表示,该组织2017年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可能仍有六百万至两千万的法轮功炼习者。而在海外,法轮功的人数增长颇快。

“自由之家2017年发表出版的一份报告,有谈到目前中国境内法轮功炼习者的人数,大约在600万到2000万,只有镇压前的十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吧。”

因为调查中国活摘器官问题而和法轮功学员经常合作的加拿大前司法部长大卫•乔高也表示,法轮功近年在海外扩展迅速。

“现在全球有110个国家有法轮功的社团,这是我知道的情况。在中国以外,就只有北韩也在镇压法轮功,这不令人感到奇怪。其他国家都把法轮功视为一个新兴的团体。”

在海外发展迅速

12年前离开中国,现在美国做访问学者的滕彪表示,虽然海外的法轮功学员也引起过不少批评,但总体来说,法轮功在海外迅速发展,已经成为反抗共产体制的重要力量。

“当然他们也不是没有问题,比如对批评意见不太宽容等等。不过现在他们是被迫害最严重的团体,也没有什么权力,不会造成损害。所以总的来说,它对促进中国的民主,有非常正面的作用。”

今年7月17日,也就是中国政府取缔法轮功20周年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接见参加美国促进宗教自由部长会议的代表,并与曾在中国坐牢7年的法轮功学员张玉华握手。

国际社会日趋关注

大卫•乔高表示,法轮功问题正处在一个转折点,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法轮功在中国遭到迫害镇压的问题。他估计,未来中国共产党政权严重侵害人权的现状,将遭到越来越多的严厉批评。

法轮功的20年之三:海外反共的重要力量

自由亚洲:法轮功的20年
以法轮功学员为主的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目前是海外最大的中文电台。图为该电台总裁曾勇。(图:希望之声提供)

随着人数的增加,法轮功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和国家,大量参与当地活动,包括当地举办的大型节庆游行等。他们也在旅游景点派发反共传单。在这些活动中,法轮功学员除了讲述在中国遭到迫害的真相,也揭露共产党过去几十年在中国大陆的所作所为。

另一方面,法轮功学员也创办了一系列媒体,对中共进行公开的批判。

法轮功媒体海外崛起

复旦大学毕业的曾勇,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来到美国留学,后在加州硅谷的高科技公司从事电脑技术工作。1999年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之后,他和身边一批在美国高科技产业工作的朋友,决心兴办电台。他们为这个电台取名为“希望之声”。

曾勇说:“到现在已经十六年的时间,我们对中国大陆形成了一个广播网,覆盖了中国百分之八十的地区。在美国除了我们自己的电台外,还有15个加盟的电台,形成了一个美国的华语广播网。”

除了希望之声外,法轮功也创办了大纪元报纸和网站,新唐人电视台和其他不少多种语言的媒体。众所周知,兴办媒体,尤其是电视台,需要大量的资金,那他们的资金从哪里来?

曾勇说:“我们常被问到这个问题,钱是哪里来的?最初就是自己掏腰包,但很快就需要全职来做,这样钱就成了问题了,遇到很大危机。后来我们在硅谷的这些博士和工程师,就开始学拉广告。我们现在主要收入是广告,也有听众的捐助,捐助也是不错的。当然,我们有一半的工作人员是义工,这样才能维持运作。”

美国的法轮功学员,早期由一批高学历的华人知识分子为主,大部分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但也有人来自东南亚和台湾。

开发破网软件助中国人翻墙

自由亚洲:法轮功的20年
法轮功学员研发的破网软件:自由门、无界、花园网、世界之门和火凤凰等。(图:自由门)

目前在美国某著名科学机构从事网络技术的钟菲女士来自台湾,是一名电脑专家。2001年,她加入了一支由法轮功学员组成的电脑专家工作团队群体。他们的工作目标,是突破中国政府的网络封锁,为中国民众提供翻墙软件。

钟菲说:“当时中共堵得太厉害了,所以一直要更新。所以我们必须一直盯着软件的运行,随时更新新的版本。所以那时每天工作18到20个小时都有,就这样起码坚持了三年的时间。”

自互联网兴盛以来,中国民众突破网络封锁获得海外资讯的主要翻墙工具,大部分是由法轮功学员研发,包括自由门、无界、花园网、世界之门和火凤凰等。

当中国领导人到外国访问,法轮功的抗议队伍会如影随形,在各个不同群体的抗争人群中,显得特别突出。

海外反共的重要力量

美国非政府组织公民力量负责人杨建利,多年来和法轮功有过不少合作,比如在美国国会举办听证会,共同进行公开的抗议活动等。

“他们不是仅仅写文章发评论,而是建立了一些媒体渠道,包括大纪元报纸、新唐人电视台,还有电台,这是其他反抗力量没有做到的。还有就是法轮功学员研制了很多翻墙软件,这个对中国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

美国自由之家研究员萨拉•库克介绍说,法轮功本身并不是一个以政治诉求为主的团体,但因为遭到中国政府的严厉镇压,最后发展成为全面否定共产专制制度。

“最初,他们大部分人认为共产党误解了法轮功,想劝说中国政府改变政策,但很快发现情况不是这样的。所以很快,他们选择直接和中国老百姓直接讲事情的真相。所以法轮功的设立了媒体,直接宣传人权、民主和信仰言论自由等观念。当然,他们也就成了中共最头痛的敌人之一。”

无法用暴力消灭的信仰

杨建利则认为,法轮功过去20年的反抗,最重要的是证明了极权专制体制以暴力消灭信仰的作法,不可能获得成功。

“它向世界显示,中共想要打压一个群体,尤其是宗教群体,是不可能成功的。”

他认为,中共镇压法轮功的结果之一,就是催生了一支华人中最大的反共力量,这本身就是对专制制度的一大否定和讽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