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独有扛鱼工行业 造就东港鲔旗渔业兴盛(组图)

作者:郭芷瑄 发表:2019-06-30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屏东东港鱼市场的扛鱼工是全台渔港独一无二的产业文化,担任扛鱼工都得是大力士。
屏东东港鱼市场的扛鱼工为全台渔港独一无二的产业文化,担任扛鱼工得是大力士。(图片来源 : CNA)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屏东东港黑鲔鱼季将结束,东港区渔会总干事在脸书上向扛鱼工人致谢说,东港鱼市还保有全台唯一扛鱼工产业,他们的汗水造就了东港鲔旗渔业兴盛,但产业逐渐凋零中。

据《CNA》报导,黑鲔鱼季月底结束,今年捕获黑鲔鱼有1200尾,创下近5年新高!东港区渔会总干事林汉丑在脸书上发文向扛鱼工致谢,也才让大家知道,原来该地渔市的扛鱼工是全台独有的产业文化。

黑鲔鱼季从4月底到6月底,每天清晨5时30分,东港鱼市人声鼎沸,而鱼贩等着挑选最好的鱼货。身穿特制油衫、脚踩长筒雨鞋的扛鱼工,肩上扛黄鳍鲔、旗鱼、鬼头刀跟鲨鱼等大型鱼类来回穿梭,在渔船甲板上及船舷边踩高走低,还得保持平衡感避免滑倒,然后用跑马拉松式的快步扛进鱼市。

通常卸货时间仅有一小时,越快到鱼市场,则鱼保持的愈新鲜,拍卖价格越好。东港的扛鱼工文化从1971年开始,最盛时在1980~1990年间,扛鱼工大约130人。

美国911事件之后,石油上涨、外籍渔工问题多,捕渔成本增加,再来政府鼓励休渔,捕渔船只减少,以及年轻人不想做粗工等因素,目前扛鱼工剩30人。

53岁的许振华自28岁开始做扛鱼工,是东港鱼市目前管理扛鱼工人手最多的工头。他表示,东港鱼市拍卖采议价制,不像其它的渔港采拍卖制,因此现捞生鲜鱼以新鲜的价格最好,而鱼从船舱越快到鱼市场就越新鲜。

许振华(前)从28岁开始担任扛鱼工,为目前屏东东港鱼市中,底下扛鱼工人手最多的工头。
许振华(前)从28岁开始担任扛鱼工,为目前屏东东港鱼市中,底下扛鱼工人手最多的工头。(图片来源:CNA)

许振华说,东港渔港船多,且黑鲔鱼季一次出海的延绳钓渔船达400多艘,每10天或半个月就进港卸货,通常一进港就10多艘船并列,一起卸货。

“扛鱼工就像是武侠小说里练就高强武功的侠士,扛着百斤重的鱼,一条船跨过一条船,船大小不一,过船如翻山越岭,扛着的鱼不能掉,否则影响肉质,如何不掉鱼又要拼速度,技术很重要。”

许振华说,他们扛的鱼最小约50公斤,曾有人扛过180公斤的鱼,扛鱼工均得是大力士,日扛千斤鱼稀松平常。

有日本人曾到东港鱼市考察,发现许多渔船并排想要用输送带取代扛鱼工,但是很难克服,要把鱼从船舱搬到岸边这段搬运,认为实务操作还是用人扛最快。

林汉丑表示,一尾黑鲔鱼大多200公斤到400多公斤,所以先用吊车吊到小推车上面,然后推到鱼市场议价拍卖;旗鱼、鲨鱼、黄鳍鲔以及鬼头刀等大型鱼就得靠扛鱼工,因东港渔船多,码头没办法容纳这么多的吊车。

林汉丑说,东港渔会兴建室内的恒温生鲜场,明年底会启用,到时候搬运也逐渐会以山猫等机械取代,扛鱼工工作量会减少,再加上年轻人不愿从事此行业,所以扛鱼工文化恐怕将逐渐消失。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