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康威视或入黑名单 川普重让人权贸易挂钩?(图)

作者:焦点对话 发表:2019-05-27 04: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海康威视或入黑名单川普重让人权贸易挂钩?
海康威视是一家北京严格操控的公司。(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美国多家媒体报道,川普政府正考虑将海康威视等五家中国监控设备公司列入类似华为的“黑名单”,限制他们采购美国技术和设备,理由是他们的产品被用于镇压和监控民众。习近平上任以来,外界普遍认为他的集权趋势越来越明显,近年来在新疆等地的做法更是引发国际关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就曾经批评中国不仅对内严密控制,对外也输出“奥威尔式的集权体制”。如果美国对海康威视等公司实施制裁,是否将在贸易战中开启美国以侵犯人权为由制裁中国公司的先例?美国是否可能将人权与贸易重新挂钩?无法购买美国公司的设备和技术,对海康威视等公司是否会造成致命性的打击?

参加节目话题讨论的嘉宾是:“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先生;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先生;以及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先生。

谢田:海康控于国资委,中共威胁川普(特朗普)紧逼

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谢田说:“海康威视仅有十多年历史,它不仅提供视频监控系统,也是硬、软件的提供商,其市场占有和销售都在行业领先地位,去年、前年销售额都在400亿到500亿人民币之间,利润上百亿。和其他类似公司不同,海康威视还提供应用软件,以及视频信号分析和处理。值得注意的是,它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控股股东是国资委,后者占有股份为40%多。换言之,这是一家被中共严格操控的公司。有人提出质疑,全世界各国都或多或少使用监控技术,为什么只用中共被挑出来?原因是,中共使用这套系统来镇压和屠杀人民,西方则不针对个人而是针对犯罪现场,或者经过司法程序的批准才能更具有针对性;中共没有程序上的正义,而是随意监控,并且将其与公民的社会信用分数和金融机构联系起来。此外,我认为,上黑名单对海康威视没有太大影响,毕竟它靠廉价制造和滥用技术起家,而且市场占有率也很高。而中共很容易创建新公司,要改头换面易如反掌,中共不会因为这么一家公司被国际封杀就伤到筋骨。它和华为是不同的。”

谢田说,中国公民接近美国军事基地和敏感地带,通过无人机和网络,可以把手机捕捉到的信息反馈到制造商和中共政府手里。加上还有谷歌街景的配合,无人机可以用来收集很多对中共有利的信息。在华为问题上,我不赞同川普把华为纳入美中贸易谈判就意味着放松的说法。华为已经涉及到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威胁,川普肯定不会在任何场合以任何原因放松对华为的制裁。把华为纳入谈判实际是提升对华为问题严重性的认识,因为,华为的做法,比方说偷窃、剽窃、模仿等,正是美国贸易战中提出的一些问题,现在是使之更加明确化。我不认为是放松和给华为机会。川普的意图可能是想通过把华为纳入谈判的轨道,更明确地对华为的做法实施制裁和限制。

横河:新疆暴露监控真相,华为也深陷人权质疑

纽约独立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说:“海康威视生产的摄像头在中共监控系统中所占比例最大。中国最早有天网工程,是平安城建的一部分,整个系统在中国内地发展。它受到关注是因为在新疆被大量使用----80万到300万维族人被中共拘押在集中营,外媒关注后才看到电子监控的大量和高密集度使用。其实,2016年中国全国就有1.7亿个摄像头,新疆更高。另一个要关注的是智能监控,人走路的姿态都可以用来作为识别途径。这种情况下,新疆已经变成100%的数字化监控系统,其实就是一座大监狱。这引发美国国会的关注,后者施加压力要求美国政府采取行动。海康威视监控系统广泛使用于中国大陆,也输出到很多国家。而且不仅集权国家使用,很多民主国家的正常监控也采用海康威视。其结果就是,这个国家的监控系统产生的信息可能被泄露到中国司法系统。现在,美国打算把海康威视列入黑名单上很好的迹象,至少说明美国认识到中国的人权不是孤立的问题,而是影响世界的问题,而且可能选择性地对公司实施制裁。在美国司法部网站上,海康威视已经被注册为外国政府代理机构,被认为是中共政权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一家普通公司。美国国会认识到之后,也敦促美国政府,也就是也上升到行政机构层面。这是前所未有的,具有极大的有效性和象征意义。”

横河说,被美国封杀的华为公司说有备胎应该是宣传。手机牵涉到的技术和芯片很多,只要10%的配置找不到兼容,产品就歇菜了,而且很快会被超越。我认为,华为有两个大问题。一方面在中国的网络监控和网络封锁两个方面,华为都深度参与,侵犯人权一点儿不比海康威视差。另一方面,贸易战中最重大的争端是知识产权,华为也是重大对象,所以它不是贸易战的筹码,而是争端的一部分。而且,如果从科技角度看,华为问题还可以被拉出去当作独立的目标。科技上保护美国利益的重要性不比贸易差。所有这些方面,华为都是典型而不是筹码,它就是问题本身。任正非的态度之所以不同于中国政府,之所以显得谦虚大度,是因为经营公司的人知道自己的弱点,哪些是无法克服的。网民被民族主义煽动,任正非知道华为最不适合当民族主义棋子。

杨建利:海康威视冰山一角,中共镇压扩张挑战国际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说:“海康威视的主要控股公司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我们公民力量去年对这个集团做过一份报告,发现它背后是军方。它作为一个相当庞大的科技公司,拥有数十个相关子公司和研究机构,而且渗透在世界各地。我们的研究报告中包括一个案例,就是一家子公司或者研究机构给中国到外国的留学生免费使用其电脑,条件是来美或者到其他国家之后,需要使用这台电脑。很多留学生进入美国高科技研究室,这台电脑便可以被用来暗中窃取美国技术。提到民众被监控问题,这是政府对内镇压能力的体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在辩论,到底是否应该把中国的人权状况与对中国的贸易关系挂钩。最早两个方面是挂钩的,但是几年之后,到了克林顿时期便被脱钩;中国进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这件事情就更不存在了。换言之,美国在意的是中国对外的扩张能力,而不是对内的镇压能力。现在,中国对外扩张能力引起了国际重视,美国不得不认真对待。这个过程中,美国才认识到,中共的对内镇压能力与对外扩张能力是相关联的,而且成正比。这样 一来,中共的对内监控才进入美国决策层的视野。”

杨建利说,中国公司被制裁的名单上,其实还有跨国公司和美国公司,因为,证据证明它们帮助中共设置监控系统。这些公司都会受到制裁,国会政治推动相关法案。对于中国公司的制裁,开始不会有影响,但是由于制裁会使得其运营增加成本,毕竟核心技术从美国进口,长远会改变体制。关于美中贸易谈判,现在拒谈的人是川普,说明川普要用华为逼迫中国答应条件。有分析担心川普最终会放华为一马。我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华为如果抓到救命稻草拿到芯片的话,仍然可以在国内销售。由于它运营成本很低,随意仍然可以造出先进设备。它还可能改名换姓再度获得进入市场的机会,再度给国际安全构成隐患。所以,我认为,美国一定要把人权和贸易全面挂钩,以解除这种后患。任正非谈到华为困境时,语气谦逊,一来他了解内情,知道华为无法吹牛,所谓春江冷暖鸭先知,知道自己技术上的差别,要活下去需要依靠美国;二来,对于中共政府来说,华为可以死去和重组,对于任正非而言,华为是他的全部。此外,女儿也是任正非不敢强硬的原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