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中共宣称一中 反证未有台湾主权(图)

作者:夏小华 发表:2019-05-1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外长:中共宣称一中反证未有台湾主权
在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10号与外媒茶叙说明台湾无法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等外交困境。(图:rfa/夏小华摄)

【看中国2019年5月12日讯】针对中国大陆以“一中原则”阻挠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表示,当中国愈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部份”,愈证明中国并未拥有台湾主权。

台湾连续第3年未能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号宣称,为了维护“一中原则”,捍卫联合国大会及WHA(世界卫生大会)相关决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中方决定,不同意台湾参与今年的WHA。

耿爽指出,“民进党当局”所谓不让台湾参加WHA,将导致国际防疫体系出现缺口的说法只是谎言和借口,根本不存在。

在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10号和外媒茶叙时,被问到中方过去对是否主张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态度比较暧昧,今年却变得明白尖锐,还指责是民进党破坏两岸政治基础,分析原因为何?

吴钊燮认为,因为国际社会看到台湾不应该被排除在外。今年已经有美国、英国、日本、德国、澳大利亚、波罗的海三国等,陆续表达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吴钊燮说:“中国是讲一个中国原则,可是别的国家都有他的政策跟台湾进行事实的交往。所以一个中国原则不应该成为台湾去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障碍。我想中国不断提出一个中国原则,只突显一件事情,就是中国到现在为止,在台湾没有任何主权。如果中国在台湾没有任何主权,他就没有资格在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台湾。”

吴钊燮强调,台湾是民主国家,台湾的政府由人民选出,只有台湾的民选政府能代表台湾去参加国际组织。

耿爽在表达中方反对台湾参与世卫时还提到,民进党自2016年执政以来,“将政治图谋置于台湾人民的福祉之上,顽固坚持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参与WHA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耿爽还说,2009年至2016年,台湾连续8年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分参与WHA。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透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

吴钊燮研判,中方更强硬阻挠台湾参与世卫,和他们内部受到中美贸易战的冲击,以及台湾明年总统大选有关。

吴钊燮说:“或许有可能中国也是希望透过这种操作,来让他们比较喜欢的候选人能够获得比较多的支持。”

中方宣称大陆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对台湾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作出“妥善安排”。

事实上,吴钊燮谈到,过去中国爆发、封锁SARS疫情,造成台湾人民伤亡、经济重大损失。最近德国麻疹在欧洲、亚洲多国流行,负责监测麻疹的国家都是世卫组织会员。台湾也发生多起境外传入案例,台湾不是世卫会员和观察员,无法接触到重要资讯,以即时调整防疫政策。

吴钊燮强调台湾是国际重要的转运站:“从台湾飞过或停留的飞机,1年有175万架,进出台湾的人数,超过6890万人次。如果台湾没有办法即时取得国际疫病的资讯,进来台湾或者出去台湾,可能都会因为台湾这个漏洞,而造成影响。”

台外长:与价值同盟国交好 非以两岸交恶为代价

对于外界解读蔡英文政府的外交策略是“亲美抗中”,吴钊燮反驳说:“我们跟美国、日本或理念相近的国家有更好的关系,并不是建立在我们跟中国之间要交恶的代价上面,我们没有那个意思,也不想那样去做。因为对我们来讲,所有的国家能跟我们好好相处,都是非常重要,但是在我们的外交部,有一个非常辛苦的地方,就是我们的外交场域,常常必须要跟中国交战,我们的外交场域,常常要遭到中国无理的打压。”

吴钊燮举例,从台湾无法参加世卫大会,全球航空公司被迫将台湾冠上中国,英国伦敦政经学院装置艺术要将台湾改为和中国同色,匈牙利台湾留学生参加美食赛遭中国打压逼退赛,瑞典税务局将台湾降格为一省等等,外交部有必要在台湾遭欺压时发出正义之声,也告诉国际社会,台湾并不属于中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