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忆林肯

作者:徐荣 整理 发表:2019-02-1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猪年忆林肯
猪年忆林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210年前的今天,伟大的美国总统亚伯拉罕・林肯诞生,他以人道主义,为解放黑奴而发动南北战争,这是人类史上不朽的伟业,他的智慧、幽默和宽容,也为人们所深深感怀。中国猪年大年初八,我们先从林肯救的故事说起。

林肯救

有一天,他坐马车,驰驱郊外,见有一只猪,陷在泥淖中,不能自拔,十分窘迫,愈挣扎而陷入愈深。

林肯注目了一会儿,想去助那猪一臂之力,但忽然想起:自己身上是穿的一件才换的新衣,于是不顾猪的哀鸣,鞭马迳去了。

可是,那可怜的猪的状态,却如幻象一般,追上他来,他分明看到刚才清清楚楚的一幕,他再也抑制不住他的同情之念了。其实这时他已很快的走远了二里多路。但为去救那可怜的猪,他马上勒转马头,折回原路,终于将那猪救了出来。

但他那套新衣服,却满涂泥泞,脏得不可入目。他便洗濯于附近的小河,再坐马车而去。

然而,他并不自以为此是善事。他认为这一举措,谈不到慈善,实因看不过猪的苦恼,自己心中难过。为了解除自己心中难过起见,情愿牺牲新衣,而这样作了。

他始终以这种谦虚的心情,解释他的任何善事,而绝不自夸。

鞋匠的儿子

林肯在竞选总统前夕,他在参议院演说时,遭到一个参议员的羞辱,那参议员说:“林肯先生,在你开始演讲之前,我希望你记住自己是个鞋匠的儿子。”

“我非常感谢你使我记起了我的父亲,他已经过世了,我一定记住你的忠告,我知道我做总统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匠那样做得好。”

参议院陷入了一片沉默。

他转过头来对那个傲慢的议员说:“据我所知,我的父亲以前也为你的家人做过鞋子,如果你的鞋子不合脚,我可以帮你改正它。虽然我不是伟大的鞋匠,但我从小就跟我的父亲学会了做鞋子的技术。”然后,他又对所有的参议员说:“对参议院的任何人都一样,如果你们穿的那双鞋是我父亲做的,而他们需要修理或改善,我一定尽可能的帮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的手艺是无人能比的。”

说到这里,所有的嘲笑化作了真诚的掌声。

“我不在乎他是酒鬼”

林肯(中右)与(自左)舍曼、格兰特和波特。1868年作品。
林肯(中右)与(自左)舍曼、格兰特和波特。1868年作品。(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南北战争爆发前,林肯总统有意让美国名将罗伯特・李指挥北军。但由于李对自己故土弗吉尼亚的热爱,和基于美国立国精神的探寻,最终选择率领南军与联邦作战。

李将军不愧是名将,在他的统率下,南军屡屡以少胜多,北军则无法取得胜利。

从1861年4月内战爆发,到1863年10月,林肯用了两年半的时间去寻找能够帮助他打开胜利之门的人。

北军的4位统帅,个个顶顶有名,有著名校名将的光环,然而,他们的缺点是,不知道如何在战争中赢得胜利。

尽管林肯一再要求他的将军要主动出击,但许多指令却都如泥牛入海,一去不返。

1863年10月,林肯发现了格兰特,并打算启用他,这时哈勒克将军建议:“不要任用他,他有酗酒问题。”

但林肯并不在乎他的缺点,林肯在乎的是,他的将军要知道如何赢得战争。

1863年11月,格兰特刚上任一个月,就有禁酒委员会的人找到了林肯,要求将格兰特免职。

林肯大吃一惊,忙问:“为什么?”

“因为他喝酒喝太多了,他是个酒鬼。”

林肯说,“我不在乎他是酒鬼,只要他能打胜仗就行。如果可以,再给我六、七个像他那样的人。”

格兰特上任后,果然不负重讬,最终赢得战争的胜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