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官场】“咸鱼翻身”的周波现身双城论坛(图)

作者:江枫 发表:2018-12-22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波(左)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双城论坛晚宴。
周波(左)与台北市长柯文哲出席双城论坛晚宴。(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2月22日讯】台北—上海双城论坛近日在登场,参与人数均创下了历届的新高纪录。除了连任的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之外,率领135人代表团访台的上海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了双城论坛,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共最高级别官员与会。而周波在上海滩官场里“咸鱼翻身”的经历再次引起外界的关注。

四年来访台最高级别的上海官员

12月19日上午,周波率领上海代表团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在入境大厅面对等待多时的新闻媒体记者发表了简短致词。周波称,这次来台湾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双城论坛已经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最重要的机制化平台,也是两岸城市交流合作典范。他希望这次一定有很多收获,“认识新朋友,学到新知识,共享发展成果”。

在当日双城论坛晚宴上,周波也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当谈及“两岸一家亲”的话题时,周波说:“我们相信柯市长他的对两岸关系的认知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这对我们两地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是非常有利的,我们相信秉着两岸一家亲这样的理念,上海和台北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会更广泛,也会增添新的光彩,谢谢。”在谈到“九二共识”时,周波说:“九二共识是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层次交流的正确认知。”

纵观台北—上海双城论坛的历史,自2014年时任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访台之后,2016年则是由时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沙海林(副省部级别,非上海市委权力核心成员)率团访台,沙海林也是双城论坛访台级别最低的中共官员。

身为上海首虎旧部 周波曾遭中纪委严重警告

通过两岸新闻媒体的报导以及访谈时的言行举止表现,可以看出周波是一名典型慎言慎行、处世圆滑的上海人。就是这样一个如此小心谨慎的人,三年前在中共官场中却曾面临着政治仕途濒临终结的困境。

翻阅一下周波在中共官场的简历,他曾历任曾任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PVC厂副厂长、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总经理,上海天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总裁,上海市外经贸委(市外资委)主任等职。2008年2月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发改委主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2013年2月担任上海副市长兼市发改委主任,3月再身兼市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长兴岛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市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任。2016年11月晋升为中共上海市委常委,进入上海市委权力核心圈。2017年1月,周波被任命为上海常务副市长。

2015年11月10日,中共十八大后上海官场“首虎”、时任上海副市长艾宝俊(也是上海市委常委)落马。随后,艾宝俊被媒体曝光在圈内是人所共知的江绵恒死党,与江泽民家族关系密切。

查看艾宝俊和周波的简历,2008年4月艾宝俊出任上海副市长时,周波已经是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后来,艾宝俊兼任上海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戴海波(已判刑,艾宝俊心腹)和周波分别是常务副主任、副主任,是他的副手。

由此可见,周波曾在自己所擅长的上海经济领域工作中与艾宝俊、戴海波存在不少交集。

艾宝俊落马后仅一个月,2015年12月21日,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周波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中共中纪委官网宣布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官方没有透露周波违规的细节部分,据《新京报》报导,如同周波一般因违规接受公款宴请、大吃大喝被中纪委点名曝光的高官并非是个案。还包括已经落马的原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前吉林副省长谷春立、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前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原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前中石油总经理王天普等江派官员。

在遭到中纪委严重警告处分的时候,按照七名副市长分工排名,周波是排在第三位,分管工业、信息化、科技、商务、外资外贸、国资管理等工作。

周波咸鱼翻身后备受重用

遭党内严重警告不到一年的时间,周波在2016年12月7日,进入中共上海市委核心权力圈,担任常委。2017年1月25日,周波出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在两个月两次出任中共党政要职,官运转变如此之大,周波到底有何特殊之处?

据中共反腐党媒《廉政了望》发文称,周波受到党纪处分之后,并非意味着其政治仕途的总结。文章分析称,周波在被处分之后,变成了工作“拚命三郎”。并以王岐山的讲话来强调,对周波的处分起到了正“歪树”作用,只要他“痛定思痛,真诚悔改,努力工作”,党纪处分不会影响其政治生命。

尽管官媒粉饰太平,但其政治生命“重现曙光”的内幕还是引起了外界的猜测。

习近平2012年开始“反腐”至今,因违反“八项规定”而被处分的中共官员就超过26万人,也意味着这些人的政治生命基本无翻身希望了。然而,周波却是这26万人中第一个“咸鱼翻身”的。

为了缓解中美贸易战的巨大压力,拉近贸易平衡。北京当局于今年11月5日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周波则以筹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身份被赋予筹备工作的重任。

一个月之后,上海市长应勇因行程无法参加双城论坛的情况下,周波被批准访台。如果没有身兼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的首肯,是不可能成行的。由此可见,周波已经得到了习近平阵营的信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