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提“两岸一家亲”双城论坛相见欢(组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2-2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双城论坛欢迎晚宴 柯文哲周波举杯致意
双城论坛欢迎晚宴19日晚间举办,柯文哲周波举杯致意。(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2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各界关注的台北上海双城论坛欢迎晚宴,19日晚间在圆山大饭店隆重举行,台北市长柯文哲致词时重提,双方应秉持“两岸一家亲”精神交流。

与会的上海副市长周波也表示,上海与台北拓展交流合作,定会有更多成果,两市人民也会在“两岸一家亲”氛围中,共同分享“珍贵亲情和友情”。

中央社消息,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12月19日上午率团抵台,一行人在参访完台达电后,晚间赴圆山大饭店参加欢迎晚宴。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晚宴上致词表示,“过去4年,两岸虽然政治形势不断变化,但是双城论坛还是持续举办,关键就在互相谅解”。

柯文哲说,两岸拥有共同的历史文化,“两岸关系好,有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只要有更多善意交流,很多问题可以解决。

“双方应秉持“两岸一家亲”精神交流,两岸关系就可和平稳定。”柯文哲强调,双城论坛是两岸交流典范,未来仍将常态性举办。

随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当晚也在晚宴上致词回应,相信随着两市的深化交流合作,一定会有更多成果,“两市人民也在‘两岸一家亲’的氛围中,共享珍贵的亲情和友情”。

柯文哲
双城论坛欢迎晚宴上,柯文哲与周波互动。(图片来源:中央社)

据ETtoday新闻云消息称,今次双城论坛的欢迎晚宴,席开19桌,上海方共130人与会,台北市产官学代表则有250人。

在座席分配上,主桌共有30人,座席上宾包括: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台泥集团董事长张安平、东元集团会长黄茂雄、力晶集团董事长黄崇仁、威京总部集团主席沈庆京等企业界人士。

其中,还有现任台北市议员5人,上海市政府代表6人。柯文哲则坐在周波、上海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文辉的中间。

报导称,原本台北市长柯文哲在今次晚宴中,邀请了不少台北市现任议员还有新科议员参加,不过,当晚民进党跟时代力量议员却都集体缺席。

特别是针对柯文哲今次重提“两岸一家亲”,时代力量的多位台北市议员当选人事后表示不认同。

三位时力北市议员当选人发联合声明指出,“我们认为台北市政府应公开透明的,将双城论坛讨论内容或若签署任何MOU,主动向市民全数公开。”时力强调,“未来台北市与大陆城市交流的程序与内容,将是时代力量台北市议会党团的监督重点之一。”

另外,针对今次双城论坛引发的争议,成大政治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认为,表面上双城论坛是城市对城市的交流,其实背后有北京的缜密政治计算,北京想藉双城论坛,搜集台湾最新民意的动向,以研析未来对台政策。

“因为上海参与论坛须与北京、国台办磋商讨论,并得到中共中央的指示。”洪敬富认为,双城论坛对北京而言“一石多鸟”,不仅可孤立民进党政府,也可适度拉抬柯文哲,北京某种程度上也是在“放长线”。

台北医学大学通识中心教授张国城认为,北京藉双城论坛观察台湾各界对双城论坛的反应,“测试柯文哲的声望,毕竟柯文哲可能会参选总统。”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贤则指出,“透过双城论坛的成功举办,北京鼓励带动台湾与大陆城市交流,未来其他国民党执政县市也会跟进,这正符合从“地方包围中央”的策略,透过地方政府来推动对台31项措施,有利对台统战。”

此外,对于柯文哲再度提及“两岸一家亲”成为各界焦点。国民党籍新北市长朱立伦20日表示,“两岸民众要密切往来、情感交流,多一些经济合作,少一些政治口水绝对是好,乐见这次双城论坛,在未来包括新北市、各城市都应该多跟大陆交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