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潘多拉魔盒已打开(图)

作者:周筱赟 发表:2018-11-28 1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潘多拉魔盒已打开
(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1月28日讯】据报道,来自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前一天宣布,世界上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名为露露和娜娜的一对双胞胎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

昨日,上述“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诞生”的消息震惊科学界。这种震惊,更多的是不安和恐惧。目前,已有122位中国科学家联合署名发表声明,直指这项所谓研究的生物医学伦理审查形同虚设。直接进行人体实验,只能用“疯狂”来形容。

媒体的后续报道指出,贺建奎是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目前处于停薪留职状况,该试验背后是一家莆田系私立医院: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深表震惊,称此项研究为贺建奎副教授在校外开展,未向学校和所在生物系报告,对此不知情。而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实验不是我们这边做的,孩子也不是在我们医院出生的”,网上流传的基因编辑伦理审查文件系伪造。深圳卫计委称该试验未按要求备案,国家卫健委则称立即要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调查核实。

最新消息是,被指资助该项目的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深夜发表声明表示未资助该项目。

即使涉事各方纷纷撇清关系,但潘多拉的盒子已经打开!这是人类第一次运用基因科学,在分子层面上修改人类生命的蓝图。但这未必是科技的重大进步,而可能是整个人类可怕的灾难!

科学家霍金曾在生前写下的《大问小答》(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中预言,在不远的未来,一群超级人类将通过基因工程,甩开其他人类,最终接管地球。“这种超级人类一出现,未改进的人类就再也不是他们的对手,严重的问题由此产生。原版人类将逐渐灭绝,或变得无足轻重。”

事实上,基因编辑在技术上已经成熟,但是该试验严重违背伦理。基因编辑婴儿的诞生,意味着从此人类可以按需制造。未来人类将从基因层面分成有钱的高等人和没钱的原生人类,重大疾病成为穷人的专属名词。从此,全球将陷入好莱坞大片中未来高科技的黑暗世纪!不出一二十年,《生化危机》将成为现实。

正是基于上述无法解决的伦理难题,所以,在欧洲、美国,使用基因编辑人类胚胎建立妊娠发育是被严格禁止的!同样,在中国也是被禁止的!根据2003年科学技术部、卫生部《人胚胎干细胞研究伦理指导原则》第6条规定:“进行人胚胎干细胞研究,必须遵守以下行为规范:(一)利用体外受精、体细胞核移植、单性复制技术或遗传修饰获得的囊胚,其体外培养期限自受精或核移植开始不得超过14天。(二)不得将前款中获得的已用于研究的人囊胚植入人或任何其他动物的生殖系统。(三)不得将人的生殖细胞与其他物种的生殖细胞结合。”

此次试验显然已经违反了上述原则。对于基因编辑试验错误的农作物可以销毁、动物可以人道毁灭,但对于基因编辑错误的人类该如何处理?这两个基因编辑婴儿已经出生,不可能去毁灭,已经没有任何挽回余地。她们未来还将结婚生子,造成基因飘移。

从昨天开始,人类秩序已经悄然变化,势必将有更多《弗兰肯斯坦》中的科学狂人开始这类人造人试验。电影《月球》结尾,主人公突然发现自己是被批量生产的克隆人,可能已经不远了。

根据媒体报道,该研究课题的正式科学名称为“基因编辑人类胚胎CCR5基因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申请人所在单位为南方科技大学,批准该研究的伦理委员会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伦理委员会,该项目的试验主办单位(项目批准或申办者)为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究竟是申报者伪造,还是上述机构甩锅?

整个事件中,让人困惑的是,因公开报道被整个主流科学家集体质疑的该项试验,当初是如何通过层层审核的?要知道,这么大型的试验,涉及巨额资金,耗时至少一年,不可能靠一个人完成。监管部门、参与的科研人员、他供职的大学,包括涉及那么多家庭(媒体报道参选200个家庭,后入选试验有50个家庭),竟然没有任何监管吗?国家规定的医学伦理审查完全角同虚设吗?

我的疑问是,该项人体试验,究竟有没有获得人体临床试验批文?如果未获批,为什么能开展?如果获批,如此严重违背伦理的试验如何通过?为了人类的未来,这是监管部门应当尽快回答的问题。如果媒体报道的只是冰山一角,大量未知的同类试验正在进行,那是无比可怕的事。

我已经从媒体人转型法律人,本不想谈这个问题,但我实在无法保持沉默。将人体胚胎作为试验品,这两个婴儿从一出生,就是试验品,这是比杀人更恐怖的行为。据报道,已有46名律师联名发布声明,建议公安机关立即对贺建奎采取强制措施,追究其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基因编辑技术属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的“负面清单管理”范畴,如果并未获得行政许可,卫生性质主管部门可以对其行政处罚。但对于是否构成犯罪,应当遵循“法无明文不为罪”的基本原则。可是,这种科学狂人的行为,在现行刑法中很难找到对应的罪名。这就是立法滞后带来的问题。

当务之急,是尽快成立国家层面的调查组,全面调查涉事各方责任人,而非交给当地卫计委调查,并尽快在刑法层面明确禁止人体基因编辑试验。但是,潘多拉魔盒已经打开,现在所做的一切补救措施,也许只是尽量推迟这一天到来而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周筱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