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诞生 恐引入不可预估的基因突变(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11-2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
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1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周一宣布,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在中国诞生。消息发出后引发广泛争议,更引发舆论对伦理问题的关注。

中国诞生基因编辑婴儿 恐引入基因突变

综合大陆媒体消息,本次试验对象是一对双胞胎。这个项目操盘者,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声称被基因编辑的婴儿可以“天然抵抗艾滋病”。

据悉,该试验始于2017年3月,截止到2019年3月。该实验涉及的一份《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显示,实验采用CRISPR-Cas9技术,通过对艾滋病病毒进行胚胎基因编辑,达到理论所阐述的抗病毒效果。

不过,据《多维》报道,本次的实验对象涉及的一对双胞胎中,有一个婴儿并没有编辑成功,这也让人担心是否会出现因“脱靶”而造成的一些不良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直接将基因编辑应用在人体身上,会有产生脱靶效应的风险,从而会在基因组中引入不可预估的突变。有研究显示,CRISPR系统可能会使细胞缺失抑癌基因p53,增加细胞癌变可能性。此外,该实验所修改的基因CCR5与HIV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能否真的抵抗艾滋病,仍未可知。

专家直批:没有良知的人类实验

该实验由于涉及改造人类基因,引发了人们对于伦理问题的关注。

这是“没有良知的人类实验,在道德和伦理上站不住脚。”ABA新闻引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基因编辑专家、遗传学杂志编辑Kiran Musunuru博士表示,该试验“没有良心、肆无忌惮”(unconscionable)。

“先不说技术是否有效的问题,可是谁来为这一对婴儿的选择负责?”韩国知名生物学家柳勇俊(音译)对《第一财经》表示,“很明显,这场试验无论从程序上,还是对于未来持续研究将对群体所带来的危害没有任何考虑。”

柳勇俊说,“基因编辑技术本身并不是新鲜事物,每一个进入学界的生物学家可能都对这个技术有所了解,但并不是每一个科学家都会尝试,因为没有人知道基因的编辑对群体性的影响,尤其还是适用在无法自主表达自身意愿的婴儿。”

美国加州Scripps研究转化研究所所长Eric Topol博士直批,“这太不成熟了。”“我们是在对一个人类进行操作指令,这是一个大问题。”

牛津大学Uehiro实践伦理中心主任Julian Savulescu教授亦表示,“如果这是真的,这个实验是(像野兽一样)可怕的。”

对于贺建奎的这一争议十足的实验,其所属的南方科技大学似乎并不想认领这一“成就”,反而速速撇清了关系。南方科技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说,贺建奎副教授已于今年2月离职。该研究室贺建奎在校外开展,学校和生物系对此不知情。声明并称,该研究严重违背了学术伦理和学术规范。

事件发酵至此,贺建奎尚未公开作出回应。贺建奎的助理对《第一财经》表示,“现在贺教授不接受媒体采访,过几天统一回应。对于此例研究,更多信息不能透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