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高人得宝不知珍惜 到老悔时已晚(图)

发表:2018-11-09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遇高人得宝不知珍惜到老悔时已晚

以凡人之念来看待高境界之物,故而终难成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公有领域)

有很多人因为根基、前世缘份等诸多关系,有幸遇到高人并得到宝物,却不知珍惜,还是用其长时间在凡人中养成的观念来看待问题,不按照当初高人的吩咐而自作主张,结果到老追悔莫及,悔已晚矣。下文介绍的一个叫做杜巫的朝中官员便是一例。

杜巫在未做官以前,自命不凡,对方外之事尤感兴趣。他叹世人为身外之物跟口腹之欲而奔波劳顿,故对世间之事毫无兴趣。于是经常游走于各地,寄情于山水之间。

当杜巫游走到长白山时,一日在山中遇到了一个道士。道士见这个年轻人气宇轩昂,容貌不凡,便拿出一个丹丸让他吞服下去。杜巫吞服丹丸后,想不到从此以后不思饮食,身轻体健,容光焕发,而且从未再得过病。

由于杜巫不吃不喝了,所以比别人多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他经常秉烛夜读,虽然并无成就功名之念,但却想通过读圣贤之书来参透人生世事。然而圣贤之书并不涉方外,不外如何进取以造福国家社稷等等之类。结果杜巫因博学多才,最后还是博得了功名,当上了商州刺史,成了地方的父母官。

既然当官就免不了应酬,这样就带来了诸多麻烦。因为经常有人请杜巫赴宴,故而在饭局上面对满桌的山珍海味,美味佳肴,对他来说却是可望而不可食。周围人也开始觉得奇怪,怀疑他是否患了什么病症。他自己也觉得长此以往,对自己做官也会带来许多不便,既无法跟人交往,更谈不上造福一方。

于是杜巫开始每天琢磨如何将那枚吞下的丹丸吐出来。他用了许多办法,都吐不出那颗丹,他就开始找人讨教吐丹之法。因为他为官一方,故结识许许多多上下不同阶层之人,既有饱学之士,也有各方民间奇人。不过无论如何他都找不到这样的吐丹之法。

就这样过了一年多,杜巫偶遇一位年轻的道士。当他一提起要讨教吐丹之法时,年轻道士当下就教了他一个方法,让他先吃猪肉,然后再喝猪血。杜巫按此做了一回后,年轻道士又让他搓揉腹部。就这样不一会儿,杜巫开始吐出许多痰。在这吐出的痰中,似乎有一个栗子那样的东西。道士拿出栗子把它剖了开来,只见那颗通体碧绿且亮晶晶的丹丸就在里面。道士把它取出,用水洗了洗后放进了道袍内。

杜巫见状后说:“还是我自己来收藏吧,待我年老时再来服用它。”道士不肯并说道:“给你那颗丹丸的长白山道士是我师父。我来前师父跟我说:‘杜巫后悔服了我的丹丸,现在想把它吐出来。你此行前去助他吐出丹丸后便将丹丸收回。’我这次是奉了师命前来帮你吐出这颗宝物的。既然现在已经吐出了,我必须收回。”道士当即吞下丹丸就走了。

等到杜巫告老回乡后,想起那颗丹丸是这么的珍贵,于是他开始到处寻师访友,想寻找炼丹之法。最后以至用尽其家产也未能炼成此丹。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