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旅客疑惑:为何香港人一眼看穿自己不是港人?(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1-07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内地旅客
内地旅客。(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如今的香港街头,大陆旅客的身影已经快比香港人还常见,尤其假日周末。有大陆网民在网上求教,指自己特地装扮成香港人、到地道餐厅用餐,还曾学广东话,但仍被一眼看穿不是香港人,难道真的有那么大分别吗?

内地网络平台“知乎”日前出现一名内地网民求教,他在文中表示,自己热爱香港文化、是高中生,还学了点粤语,去年“去香港的时候,因为讨厌旅游团聚堆、挥汗成雨满耳大陆放眼的地方,所以特意选择了一些大陆人很少回去的、没什么名气的街边小店,想让服务员把我当成香港人用粤语和我说一说话,我正好体验一下真正的香港市民文化”。

“我去了一家粥店,里面几乎没有大陆人,很偏僻。我还装作很熟的样子镇定地走了进去,服务员热情地走过来,打量了我几眼,然后张口就是普通话阿!重点是我还没说话她是怎么判断我是大陆人的!”

网民形容,自己的衣着打扮没什么问题,长相也是“亚洲人的样子”,“我在香港的大街上走,去各种小店,居然几乎人人都一眼就能看出我是大陆人(在我没有开口的情况下)。太疑惑了,这个气质很好分辨吗?”

这则贴文随即引来热烈讨论,当中包括不少香港人。有香港人直言,“其实真的很好分辨,从外表到言行举止都能知道”。以下是香港网民给出的“答案”:

1.打扮问题

香港老百姓普遍穿得很朴素,而且很少会选颜色鲜艳的衣服,尤其到居所附近的餐厅用餐时,都穿得十分随便。而大陆旅客来香港游玩,往往会穿着很“华丽”的服装,“女的就花纹、豹纹、连身裙、高跟鞋、名牌袋、脸上画个一字粗眉、粉底超厚、脸超白、嘴超红,或者戴很浮夸的眼镜”;“年轻的男的穿全身黑的,潮流波鞋、名牌背包、用最新的电子产品;老的就戴粗金项链、手上一串串大颗蜜蜡珠炼”。

对比之下,如果要解释香港人的“打扮观念”,就是“要合时宜场合,例如到高级场所,一般会穿smart casual,饰品也多采用低调、经典的款式,不会哗众取宠,女性多化淡妆。”

2.行为问题

有港民直言,从行为举止上很明显能够区分大陆人和香港人,例如“大陆人最明显的分别是通常会带着行李箱逛街购物,买好东西就地一摊整理,路边商场随地蹲坐”、“大陆人说话比较大声、经常对着同伴吆喝,香港人讲话相对小声,当然这是跟个人修养有关,也不是所有香港人说话都小声”。

有港民指出,大陆人举止有5大特点:“走姿摇摆不平、腰背不直;站姿不直,到处依靠、‘没腰骨’;吃饭时嘴巴不合拢,东西塞进嘴里还跌出来;坐姿也不直,不论男女都喜欢张开大腿;往哪里一坐就抖脚、抖个不停。”

“夏天的时候怕晒黑,包得密密实实,拿着大袋小袋撑着伞乱冲,伞就到处刺人,人太多过不去的时候就乱冲,行李滚着别人的脚过。”

对此,也有大陆网民指出:“其实更多的是个人修养问题,现在中国人走出去行为举止真的不太文明,随地吐痰大便我自己作为大陆人也没法接受。我也去过香港,感觉香港人并不是说你是大陆人,我就讨厌你,而是你自己到底有没有做令人讨厌的事情。”

有大陆网民表示:“说实话我也同感,为什么别人说起‘大陆人’来感觉就不好,那还不是自己做的,中国几千年来都是礼仪之邦,今天变成这样不是大家都应该反省的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