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父母眼中的乖小孩 摇身变成妻儿心中的靠山(图)

原标题:原生家庭与新家庭

作者:杨嘉玲 发表:2018-11-03 1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何在婚前的原生家庭,与婚后的新家庭之间取得平衡,是许多人婚姻生活的必修课。
如何在婚前的原生家庭,与婚后的新家庭之间取得平衡,是许多人婚姻生活的必修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明远从小就是个听话的孩子,读书时顺着父母的期待考上电机系,毕业后到竹科工作,接着在爸妈的安排下相亲,娶了一位国小老师,生了两个小孩。但高压力的工作,让他渐渐无法负荷,和老婆的关系也越来越疏远。

他想辞职转换跑道,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可是爸妈不答应。他们觉得这工作稳定又称头,不断说服明远离开会后悔,男人本应该在外赚钱养家,教养的事情交给老婆就好,还私下约谈媳妇,要媳妇懂得体谅先生,造成夫妻更多的争执。

明远不敢违逆父母,切割和父母的关系,捍卫自己所组的新家庭,到最后老婆铁了心的离婚,成为明远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为何从小听爸妈的话,获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娶妻生子的明远,到最后家庭关系仍旧是弄得一塌糊涂?表面上明远的问题是“该不该辞职”?但背后真正的原因仍旧是因为时间所创造的变动,让他对自己的“角色认定”出现新的体会。

还没结婚之前的明远,总是以父母的意见为依归,只要父母开心,他再辛苦都值得。但结婚后,他意识到自己不只有儿子的角色,他还是别人的丈夫与父亲,他渴望与妻小有更多情感上的连结,而不只是一个把钱带回家的人。

时间的催化,让他从当好爸妈的乖小孩,慢慢演变成想要当妻子与孩子心中的支柱。

但明远的爸妈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反思自己对明远的期待,是否还合乎时宜,配合明远的角色与生命阶段,改变重新调整,仍旧想要用旧方法继续控制孩子〈对明远情绪勒索、对媳妇道德施压〉,因而造成关系的紧张与冲突

此刻明远所面对的关系难题,已经不只是单纯用沟通就能解决的,他必须拿出勇气,进行适度的割舍。明白自己不能够再无条件满足爸妈,无法为了符合爸妈的期待而牺牲自己的幸福,也必须把那些让他感觉到矛盾与拉扯的想法清理出去,拉开与爸妈的心理距离,如此才能让原本拥挤杂乱的心理空间重新获得释放,重新摆放爸妈在自己心理的地位,否则,他就没有足够的空间让自己所重视的妻小住进来。最后,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婚姻和亲子关系破裂。

许多的时候,真正让关系变质的,并非是那些表面上的问题或事件,而是时间带来的各种改变,使关系已经不适合再用旧的模式互动,需要找到新的相处之道。此时,只要其中任何一方,不愿意承认情势已经改变,关系就会出现问题。

本文节录:【我决定,生活里只留下对的人】一书

责任编辑:茅庐小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