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障车上路是日常?他揭台铁司机的辛酸(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10-27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铁司机透露,为了赶路,故障的列车都要硬着头皮上路,令司机倍感压力。
台铁司机透露,为了赶路,故障的列车都要硬着头皮上路,令司机倍感压力。(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8年10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普悠玛列车出轨惨剧,责任原因众说纷纭,早前台媒披露通联纪录,显示列车整段路都处于故障状况。一名台铁司机透露,为了赶路,故障的列车都要硬着头皮上路,“每个人出车都在比‘谁的八字重’”。

21日普悠玛列车出轨造成18死惨剧,检方初步认为,是因为过弯车速过快。台铁24日在记者会上,一再强调是因为司机“未经报备关闭ATP酿祸”、是司机员“人为疏失”。但25日,台湾联合报独家取得行调通联纪录(请点此观看),显示当时司机在关闭ATP前,有向调度员报备。

此外,纪录也显示列车一路处于故障状况,负责的司机员除了驾驶列车外,还一路排除动力故障问题,一边忙着与行控中心沟通回报。

目前普悠玛事故仍在调查中,但26日有2位行驶普悠玛列车平均有5年经验的司机员现身说法,表示普悠玛线路开故障车赶路,其实是“列车司机面对的日常”。

常见“待料” 故障列车照样跑

《报导者》引述驾驶普悠玛、太鲁阁号上百次经验的一名司机员说,除非真的遇到列车动力全失的严重情况、“根本就不能跑”,“否则台铁的文化就是:能开就尽量开,非到万不得已,绝不轻言换车;故障是常态,除非完全不能动,否则换车几乎不可能。”

该名司机员指出,每次出车检查时,最常看到维修簿上出现“待料”两字。“待料”就是有故障、却没有零件可以更换,只能等待维修。这些故障一般来说为小故障,例如广播故障、车门打不开、厕所坏掉等。不过司机员表示:“我还碰过几次就像这次出事的6432班次遇到的动力不足、主风泵气压不足,驾驶时车子跑不快,沿路慢分。”

他披露,“待料”的列车通常只要冷气有供应、电力稳定,仍然必须出车。司机不但驾驶着走走停停的故障车,还面对着不能误点的压力,因为一旦列车误点,就会接到调度员电话,“你知道误点几分吗?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如果出现误点,机车调度员、运转副主任甚至机务段检查员都会轮番打电话来,司机员除了忙着处理车上哪里出了问题,还得面对接不完的电话。

他也以自己亲身驾驶经验说,有一次出车时,“已经知道这台普悠玛4颗主风泵有2颗时好时坏,当天虽然反映给检修员,但在没有编组可以替换的前提下,上级还是要求我硬着头皮把车开出去。”

另一名司机员无奈地表示,自己前段时间才刚驾驶过出事的路段,形容“每个人出车都在比‘谁的八字重’。”他坦言,经过那一段路时心里都很难过,“如果制度再完善一点,或许就能避免憾事”。

普悠玛
台铁6432次普悠玛列车21日发生重大事故。(中央社图片)

涉事司机公开道歉:不会逃避、负起应该要负的责任

中央社26日报导,台铁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司机员尤振仲,当日由儿女代为发表声明,向社会大众致上最深歉意,“对于意外发生事故造成许多家庭的破碎,甚至无法弥补的憾事,内心深感万分歉疚与不安。”

他表明,“身为普悠玛列车的驾驶员,他承诺不会逃避、隐匿或是说谎,也会坦然面对且配合司法调查,并负起应该要负的责任。”

目前全案已经进入司法调查程序,尤振仲也表示,“基于侦查不公开原则,将静候司法的公平、公正、公开调查结果,厘清事情真相”。

台铁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司机员尤振仲,当日由儿女代为发表声明
台铁普悠玛列车翻覆事故司机员尤振仲,当日由儿女代为发表声明。(中央社图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