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是黑天鹅?它才是不可忽视的灰犀牛!(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08-16 0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个新兴市场爆雷的案例,从泰国的泰铢到俄罗斯的卢布,从遭遇挤兑的希腊到最近迅速贬值的土耳其里拉。土耳其曾经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匹黑马,如今它却被人们认为是全球市场中一只彻底的黑天鹅。
灰犀牛,是指持续酝酿但大家却熟视无睹的风险。(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16日讯】每隔几年,就会出现一个新兴市场爆雷的案例,从泰国的泰铢到俄罗斯的卢布,从遭遇挤兑的希腊到最近迅速贬值的土耳其货币里拉。土耳其曾经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匹黑马,如今它却被人们认为是全球市场中一只彻底的黑天鹅

然而就在不久之前,土耳其还是全球市场中的明星。

在去年,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E100指数(土耳其股市代表指数)一年涨幅达到近60%,而且在过去的15年时间里,它的涨幅竟然达到了12倍!于此同时,土耳其的房价也连年上涨,近年最高的一次涨幅近20%,在2015年的时候土耳其的房价涨幅竟然超过中国香港的涨幅,成为全球涨的最快的经济体。

在过去,我们做数据统计,发现了它繁荣的股市和楼市,但这个现象一直抓耳挠腮找不到原因,首先它是一个并不大的经济体,其次它经济增速也非常一般,土耳其的GDP增速在近10年里,只有一次达到11%的增长,大多数时候在7%以下徘徊,从1961年至今,长期GDP均值只有4%左右,从经济增长率来看,是根本无法支撑它的资产价格的,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它的资产大牛市的呢?

终于,我们从IMF的数据当中找到了答案:从2003年至今,土耳其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翻了24倍!这意味着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3.5%!当年的资产价格飙涨和如今的货币贬值,都只是硬币的正反两面,这枚硬币就是放水。与其说土耳其是引爆当今全球市场的黑天鹅,是大家预料之外的小概率事件,倒不如说它是一头灰犀牛,是持续酝酿但大家却熟视无睹的风险。

那么,如果说放水放多了会贬值,那么不放货币行不行呢?我们来和你讲三个小岛的故事。

第一个小岛上,农夫种田猎人打猎,考虑到粮食和动物携带不便,大家都同意用贝壳当钱来做交易。在岛上,一共只有100个贝壳,小岛不大,足够岛民交易和流通。突然有一天,一个科学家来到了小岛上,他把杂交水稻技术传授给了岛上的农民,于是粮食产量得到了不可思议的巨大提高。

因为粮食产出太多,农民开始飞速赚钱,通过卖粮食很快就把猎人手里的贝壳收购完了,农民作为整体,已经完全拥有了岛上流通的所有的100个贝壳。这个时候,农民生产再多的粮食也没有用,因为猎人作为客户他手里已经没有贝壳了,这个时候,农民停止了生产。于是,小岛的经济不再增长,经济就停在了100个贝壳的水准级别。

第二个小岛上,人们知道了第一座小岛的教训,于是他们就改用竹片来代替贝壳交易。可是岛上到处都是竹子,大家都自己去造竹片,拿去交易食物,那不就没人搞生产了嘛。于是他们很聪明,请岛上最德高望重的长老,在竹片上刻字,表示授权,这种竹片才能当钱用。

他们也学习了第一座岛的种植技术,很快提高了产量,于此同时,产量每增长10%,它们就在长老的监督下,新增10%的竹片用来交易。这就避免了第一座岛的尬尴,不至于出现经济还在增长但是竹片没了的局面。

很快,第三座岛上的人听说了第二座岛的致富故事,就依葫芦画瓢,经济迅速腾飞。人们富裕了之后开始变得贪婪,人群中有人提议,咱们不要在竹片上刻字啦,太麻烦啦,大家纷纷点头同意。

于是一夜之间,岛上多了好多竹片,每个岛民也都屯了很多的竹片,大家竹片多了放在家里,认为这就是财富的象征。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岛上遇到了干旱,粮食欠收了。岛民突然发现,他们的经济产出,只剩下了打猎来的野兔,可是多年来迷恋竹片,他们打猎的技术已经退步,无奈只能去和其他岛上的人做交换。

他们来到第二座岛,岛民说,你们的竹片上没有长老的刻字授权,拒绝交易。他们又来到第一座上,岛民同意交易,但是要求,必须要使用本岛上的贝壳,才可以把粮食卖给你。岛民看了一下他们拿的竹片,上面没有刻字,而且拿这些竹片只能换来岛上少量的打猎剩下的野兔,于是就要求1000个竹片才能兑换一个贝壳。

第三座小岛的岛民痛定思痛,找来了长老监督并给竹片刻字,并且销毁了很多无效的竹片,很快,100个竹片就可以兑换1个贝壳了!而随着干旱过去,他们的农田恢复产出,而第一座岛上的粮食产量有限,岛民也愿意和第三座岛上进行粮食贸易,最后,贝壳和竹片的兑换比例终于正常了。

以上三座岛虽然是我们原创的故事,但是它完美表现了经济是如何增长的,货币是为何贬值的。最完美的经济体,是货币和产出,二者等比例增长。反观我们上面讲的土耳其,GDP长期均值只有4%,但是货币供应速度高达25%,这就是严重失衡,早已潜伏的危机。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