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货币风暴会是金融危机的开端吗?(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13 0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界有个词,叫做逢8必乱,回首过去1988年,1998年,2008年,确实都不太平,如今到了2018年,好像也确实如此,就在这个周末,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恶化,导致土耳其的里拉出现了闪崩,日跌幅接近了16%,连续两天贬值了20%以上,里拉的下跌,也搅动了整个金融市场,美元指数大涨,一度摸到了96.45,而欧元也做出了反应,也是连续的下跌。
土耳其的里拉出现了闪崩,日跌幅接近了16%。(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3日讯】经济界有个词,叫做逢8必乱,回首过去1988年,1998年,2008年,确实都不太平,如今到了2018年,好像也确实如此,就在这个周末,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恶化,导致土耳其的里拉出现了闪崩,日跌幅接近了16%,连续两天贬值了20%以上,里拉的下跌,也搅动了整个金融市场,美元指数大涨,一度摸到了96.45,而欧元也做出了反应,也是连续的下跌。

现在大家其实不担心土耳其,而担心的是这个危机会迅速传染和蔓延,由于里拉暴跌,欧央行开始睡不着觉了,因为欧元区,一些国家有很多贷款,给了土耳其,现在欧洲对这些银行的风险敞口表示担忧,这些银行主要来自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债务都是以美元计算的,如果里拉暴跌,那么土耳其还能不能还外债,就是个很大的问题了。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将损失惨重。根据数据测算,土耳其分别从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银行借款833亿美元、384亿美元和170亿美元。

鉴于此,现在开始有经济学家表示极其担忧,说土耳其危机甚至比当年的希腊危机还要严重。也有人拿这次土耳其危机比雷曼时刻,或者亚洲金融风暴的,总之就是,市场已经开始非常恐惧。从股市来看,欧美股市全线下挫,其中欧洲跌幅还比较大,德国和斯托克50跌幅都超过了2%。

看起来确实有点吓人,但其实土耳其这个地方的经济,并没有传说中的蓝色土耳其那么美丽,而他的货币里拉,经常就会闪崩一下。2016年就出现过3月连跌,跌幅超过20%,2017年9月,又是3月连跌,跌幅超过10%,今年的贬值之路其实从2月就开始了,从3.75一路贬值到了现在的6.4,里拉其实已经贬值了70%,他的经济也是相当的糟糕,经常项目赤字严重,也就是说他跟别的国家做生意都是赔钱的,美元外债负担非常重,通货膨胀也不低。

目前土耳其的通胀率已经到了两位数,所以本币本就是一个大贬值的趋势。而失业率更是高达10%,十个人中就一个没工作,就这么一个国家,同时还跟美国叫板,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土耳其没朋友,谁好像都跟他不对付,而自己也时不常的国内乱一下。所以无论是政治,军事还是经济上,这都是一个火药桶。

土耳其现在之所以出现困难,是因为2014年起就开始连续的大水漫灌的搞经济刺激,每年货币供应量都超过了16%,甚至2016年超过了18%,然后钱就越来越毛,现在土耳其一方面通胀高,其次外债重,第三就是经济差,第四是没朋友,可谓是内外交困,他们也想到过保卫里拉,提升利率,甚至基准利率已经提升到了接近18%的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接近了20%,但仍然没什么用,国际资本还是快速的撤离,货币贬值的趋势,并未稳住。

美国之前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里根的前任卡特,在任的时候,美国经济也这样,通胀也是过了两位数,美国经济眼看就要完蛋了,股市也是十年不涨,当时卡特的政策是降息刺激经济,结果越刺激越糟糕。后来里根上台,选择了先抑制通胀,让世界恢复对美国的信心,但在连续加息的过程中,也是忍受了剧痛,不过正是里根让美国经济焕发了第二次青春,股市也从黑暗的70年代走了出来,里根是1981年上台的,美国股市也开启了长达20年的大牛市,一直涨到了2000年泡沫。

所以,现在土耳其出现了很严重的问题,他们选择了跟美国一样的做法,但是结果却并不好。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而土耳其2017年的GDP仅为8495亿美元,相当于外债占GDP的55%,在里拉快速贬值的时候,外资人心惶惶,此时高盛在最新报告中警告称,一旦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价贬值到7.1,则土耳其所有银行的超额资本都将被侵蚀。由于外国贷款占土耳其银行资产的40%,若里拉继续下跌,则很可能造成对外债务违约。所以欧洲的债主西班牙,法国还有意大利,都开始慌了。

综合来看,土耳其的问题还在发酵,而且确实是比较危险,但要说影响全世界,应该也不至于,顶多就影响一下欧洲的金融。但有欧洲央行这个最后贷款人在那顶着,几千亿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而且这也不是突然爆发的,事实上土耳其一直这样,所以这个事对于土耳其来说,确实是灭顶之灾,未来他会继续的坠落深渊,而对于世界经济和金融秩序来说,应该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