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对楼市要出重拳 真要引入空置税?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3-2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楼市已经连涨了十几年了,从2008年到现在,涨了2倍还多。居民怨声载道,就在3月15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被问及征收空置税是否是可以考虑的措施,他表示,对空置房屋征收空置税在政府考虑之列。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空置税在政府考虑之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3月20日讯】香港楼市已经连涨了十几年了,从2008年到现在,涨了2倍还多。居民怨声载道,就在3月15日,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被问及征收空置税是否是可以考虑的措施,他表示,对空置房屋征收空置税在政府考虑之列。

一直有香港市民反应,开发商开盘之后捂盘惜售,囤积房源拉抬房价。所以在香港其实跟咱们这里一样,一直有人呼吁政府开征空置税,好好收拾一下这些无良的开发商们。但官方虽然表示可以考虑空置税,但也否认了大量新盘捂盘惜售的说法,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香港现在空置率也就3%不到,大约不到1万套房没有卖出去,所以整体香港的空置率并不高。

空置税是说你的房子只要闲置超过一年就要交的税,在加拿大温哥华已经征收了空置税,说有4.6%的房子空置或者使用率偏低,这些房子的所有者要主动来报税,法国是房子闲置一年,业主需要付相当于楼价10%的罚金;第2年为12.5%;第3年为15%。

其实,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空置率在3-5%之间,就开始着急要收空置税了,而我们的空置率是多少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也是中国的著名经济学者朱民的数字,说中国楼市的空置率已经超过了20%。也就算是官方数字吧,甚至很多老百姓怀疑,这个数字可能会更高。在很多地方根本就是人烟稀少,一整晚上,一栋楼里根本就没有几户居民。所以要说征收空置率,似乎我们内地的楼市更有收空置税的基础。但这个事,其实并非那么靠谱。

先说加拿大和法国,看起来空置税的政策很严格,很解气,但其实也收不上来多少钱,业主自己报税这个事太不靠谱了。人家就是断断续续的住,你一点辙都没有,所以你只能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但他就是赖着不封顶,不着急领销售证,你也拿他没什么办法。

所以,空置税还不如直接上去行政罚款更加有效。实在犯不上为了一个根本收不上来的税再去立法。因为空置税的主体认定太困难了。收税成本太高。最后也就会不了了之,香港这么低的空置率,其实更没有必要去收空置税,或者说收了空置税,也没什么用。最后也就名存实亡,对于抑制房价起不到任何的作用。事实上也是如此,加拿大和法国也没见因为空置税而房屋价格下跌。

再说说我们,20%的空置率,能不能收空置税呢?仍然不能,在中国由于我们长期没有直接税的交税习惯,所以大家的纳税人意识淡薄,你让老百姓自己去报税,他可能一辈子都没去过税务局。所以根本就不可能。那么你怎么认定他的空置问题,根本就无解。

你用任何手段去抓他的房子空置,他都有套路破解,除非你天天拿摄像头盯着他回家没回家,那样的话收税成本,比收上来的税还高。根本就不划算,记得当年开征过的自行车税吗?后来为什么不了了之,就是因为他不交税,你一点辙都没有,收税成本大于收入,最后成为了鸡肋。干脆无声无息的取消了。至于对开发商收税,问题是一样的,你要想收钱,就抓他个捂盘惜售,上去罚款更有效果,他也百口莫辩。何必要收税呢,这就属于多此一举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