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预算案出炉 前高官:港府拒财富再分配(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3-0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府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昨日出炉,港府盈余及库房储备均创主权移交后新高,但最终仅拨出40%盈余选择性提供福利
港府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昨日出炉,港府盈余及库房储备均创主权移交后新高,但最终仅拨出40%盈余选择性提供福利。(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3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港府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昨日出炉,港府盈余及库房储备均创主权移交后新高,录得1380亿港元盈余。不过林郑月娥政府在库房充裕、市民广泛要求还富于民的情况下,仍坚拒直接“派钱”,最终仅拨出40%盈余选择性提供福利,引起批评。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亦直斥,港府库房“水浸”但拒绝还富于民,是因为港府“不能接受财富再分配的理念”。

拨出4成盈余作宽减措施 中高产更受惠

《明报》报导,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公布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显示港府盈余创新高、达1380亿元,与其去年估算的163亿元相差超过8倍,差距之大属历届财政司司长之冠。陈表示,港府将拨出40%盈余、即524亿元作“一次性派糖”,包括退税、增加基层综援金额等,不过经计算后,仅有20%拨款用作支援基层,其余80%均用以支援高收入人士。对此社会普遍批评有关政策“厚中产薄基层”,陈解释指,林郑月娥政府的理财哲学“着重钱要用得其所”、“现时做法比较针对性地向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并以“共享成果”来形容各项财政宽减措施。陈形容,理解各阶层有不同的期望,但认为港府资源丰厚,也不能满足所有人。

524亿元盈余涉及9项宽减措施,主要针对中产及高收入人士,包括宽减75%今年度薪俸税和利得税,上限为3万元,惠及约200万纳税人,共涉及255亿元。此外预算案亦大幅降低纳税人的恒常薪俸税负担,包括提高税阶,从4.5万元扩至5万元,边际税率调整至2%、6%、10%、14%和17%,同时增加子女和父母等免税额。

至于基层方面,预算案计划向基层作“一次性派糖”,包括向综援、高龄津贴、长生津和伤残津贴领取者派发双倍津贴,约涉及81亿元,金额远较惠及中高层的少。陈解释指,港府计划邀请关爱基金考虑为低收入人士推行短期纾困措施,但没有透露详情。

此外,港府亦计划宽免今年度物业四季差饷,每季上限2500元,涉及约178亿元,惠及325万个物业;向长者提供“一次性医疗券”,每人1000元,涉及约8亿元;为2019年度参加中学文凭试的学生代缴考试费,涉及1.8亿元。

港民不满 曾钰成批:违反《基本法》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昨日公布即时民调显示,今年度财政预算案“不满意”对比“满意”者多,“满意”的有26%、“一半半”的有28%、“不满意”的有41%,其余是“不知道/很难说”,以100分满分计算,这份财政预算案只有48.2分,较去年更低。

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表示,港府拥近1400亿元盈余、11000亿元储备,仅拿出524亿元“与市民分享”是没有听取社会意见的表现。曾在预算案出炉前已经多次发文表示支持全民派钱,认为可以直接帮助市民。曾指出,港府年度开支高达5579亿元,大幅抛离本地生产总值增长率,是违反《基本法》第107条,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财政预算以量入为出为原则,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并与本地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相适应”,因此当政府收入大幅抛离经济增长时,“还富于民是唯一合理合法的做法”。

曾强调,将部分盈余直接还给市民,并不影响港府所谓的“投资未来”,而港府这次的宽减措施虽然有不少人受惠,但“跟政府录得的庞大盈余并不相称”,并认为港府拒绝派钱的原因,是因为“不能接受财富再分配的理念”。

有政界人士表示,港府这次向中高产人士大力宽免,具有政治考量。香港中高产人士包括专业人士及教师等,当中不少是反对当时梁振英政府、支持民主派的人士,因此这次财政预算案向过往较少拿到政府优惠政策的中高产出手,是希望取得他们的支持,亦可学若民主派的力量,减少港府推行新政的阻力。

市民信心不足时派钱呼声更高

2011年港府民望低企,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曾一度拒绝派钱,但在社会呼声下最终敲定向全民派钱6000港元,却被包括前特首梁振英在内批评指其“短视”,亦被政党人士批评“针对性不足”,此后港府一直不愿意派钱。不过多年后派钱又重回讨论,是因社会主流意见倾向还富于民,日前多名学者均分析指,港府民望持续下降,加上过往几年大大小小工程耗费了不少公帑,而市民却难以从中受惠,包括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等,使市民对港府的信心下降,认为直接派钱比起任何政策都有效,而目前社会上这种想法已经非常普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