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与懒的故事(图)

作者:李晓径 发表:2017-02-28 2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勤与懒的故事
陶侃搬砖。(网络图片)

东晋时陶侃自幼家境贫困,但他勤劳刻苦,成为一代名将。《晋书》记载了一个陶侃搬砖的故事。陶侃曾受奸人排挤,被贬到偏远的广州没什么事做。陶侃每天早晨把一百块砖头从书房里搬到房外,晚上,又把砖头一叠叠搬回屋里。别人看到他每天这样做,感到很奇怪,忍不住问他为什么这样做。

陶侃回答:“我正在致力于收复中原失地,如果闲散惯了,将来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还怎么能担当重任呢。所以,我每天借这个练练筋骨。”

无独有偶,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也留下一段佳话。《晋书・祖逖传》记载:东晋时期将领祖逖和好友刘琨都很有英雄气概,想着报效国家。他们一同担任司州主簿时,感情深厚,同被共寝,谈论起世事时局经常半夜起来。一次,祖逖半夜听到鸡叫,便叫醒刘琨道:“此非恶声也。”然后与刘琨到屋外舞剑练武。春去冬来,寒来暑往,从不间断。后来祖逖被封为镇西将军;刘琨做了征北中郎将。双双实现了报国大志。

说到勤,不妨也说说懒。形容人懒,常说这个人懒到家了。有一个笑话讲的是一个懒人不愿洗脸,说天天洗脸干什么呀?今天洗了明天还得洗!家人反问:那你吃饭干什么呀?今天吃了明天还得饿。

还有这样一个笑话:说从前有一对懒夫妻,男的从来不洗脸,女的从来不刷锅。有一天有个小偷来家里偷东西被男主人发现了,于是慌乱中偷了锅就跑。男的就追,他回来后跟老婆说,“那贼见我追上来,回身朝我脸上扎了一刀。幸亏我从来不洗脸,脸上全是污垢,他一刀没扎透!”老婆手里拎着个明晃晃的锅,说,“幸亏我从来不刷锅,他偷走的只是上面那层污垢壳!”

听说过“傻人有傻福,”是因为傻人不伤害别人,所以傻子也会有福报吧。但是从来没听说过“懒人有懒福。”可千万不要搞混淆了!勤劳是一种美德和修养,而懒惰也会形成一种习惯与思维。懒惰可以说是一种沉沦,是一种意志的消沉,是在浪费时间、摧残人生。人们喜欢蜜蜂,称之为勤劳的蜜蜂。公鸡守夜司晨,自古被称之“德禽”。

传说有一次有人向陶侃引荐了一个人才,陶侃亲自去他家中拜访,结果发现此人家中肮脏不堪,陶侃没待片刻就走了,说连自己的内务都整理不好的话,还有什么能力就管理整个国家。

“勤能补拙”、“业精于勤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勤政爱民”、“天道酬勤”!勤总是与美好的品德相得益彰。人生在世,做学问也好,从政也好,勤是根本的途径与方法,除此之外,别无捷径。

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十年寒窗苦,一朝天子堂。”习武也好,习文也罢,甚至用兵之术,都离不开每日的勤学苦练啊!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