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修佛积德,品德文章臻于善美(图)

发表:2016-11-17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范仲淹家族能够兴盛八百年,全靠“积德行善”。(图片来源:Pexels)

范仲淹是北宋王朝时期的宰相,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和文学家,曾常问道于佛门高僧,受到过很多道风高雅的禅宗大德提携,比如古禅师就曾寄偈相勉:“丈夫各负冲天气,莫认虚名污自身,撒手直须千圣外,纤尘不尽眼中翳。”即教育勉励他说,大丈夫应该有冲天的气概,莫要着迷于那些虚假的名声地位,而污染了自己的高尚品德,更要以那种不着纤毫的大超越、大解脱的佛法,来时时刻刻地要求观察自己,这样,就能达到犹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那种至善至美的道德境界。

范仲淹多次因谏被贬谪,梅尧臣曾经作文《灵乌赋》力劝范仲淹少说话、少管闲事、自己逍遥就行。范仲淹回作《灵乌赋》,强调自己“宁鸣而死,不默而生”,尽显为民请命的凛然大节。

“默默中是非有定,冥冥内赏罚无私”。范仲淹一生无私为民请命,为百姓造福,他的功绩流芳千古,他的子孙富贵显达,范氏一门有多人在史书中留美名。正所谓,“天道昭明,扶持正直;神灵显赫,庇佑真诚”。

有句话说的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怨之家必有余殃。”老人都讲富不过三代,可是范仲淹家族却能够兴盛八百年。其实,用四个字就可以总结,那就是“积德行善”。

范仲淹有四个儿子:范纯佑、范纯仁、范纯礼、范纯粹。范仲淹的四个儿子全部有才德并且显贵,在朝为官;范仲淹的孙辈当中,德才兼备并且显贵为官的也有多人。

由此可知,范仲淹积大德而遗福子孙的事迹,也会继续世代流传。范仲淹能够一生为官清廉,虽处高位而不骄,尤其是后来纵然身处逆境,而仍心怀天下百姓忧苦,在著名的《岳阳楼记》中发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绝唱。实是佛法里无上菩提心中“随处与谁为伴时,视已较诸众人卑,从心深处思利他,恒常尊他为最上”的“自轻他重”和“自他交换”修法精神的真实体现。

 

 

 

 

 

责任编辑:退步向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