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苗乡丽:历史悠久 独特的苗族乐(组图)

作者:安吉 发表:2017-02-11 0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见知音系列节目:神韵音乐《苗乡丽》

亲爱的听众朋友,这里是“神韵”音乐系列节目,我是安吉。今天要和您分享的是由“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一首民族舞曲:《苗乡丽》。这是一首表现苗族庆祝仪式的乐曲,也是“神韵艺术团”舞蹈中的一首舞曲。

大家知道,我们中华民族的大家庭里,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俗特点。所以一首舞曲,给人带来的不仅是旋律上的享受,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这个民族的文化习俗。《苗乡丽》是描绘中国南方的苗族。说起苗族的历史啊,应该是十分悠久的,相传可以追溯到上古时代的蚩尤九夷部落或者是东黎部落,当年的蚩尤被黄帝和炎帝打败后,一部分族人南迁,就演变成了今天的苗族。在中国的少数民族里,苗族的人口算是比较多的,分布的区域也很广,在中国的苗族人是主要居住在贵州、湖南、云南、重庆、广西、湖北、四川以及海南等八个省区,在东南亚也有很多苗族人,如老挝、越南、泰国等。令人惊讶的是,在美国也有三十几万的苗族人,原来这些苗族人是从中国的南方移居到老挝,1975年因为战乱被迫流离失所,几经波折,最后在美国安居乐业了。(广播时间/0200

苗族在服饰、节日、婚嫁、丧葬、娱乐、礼节、禁忌、饮食等方面,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风格。苗族的节日很多,规模也很大,像赶年场啊,赶清明啊,赶秋啊,还有按日子算的,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七月七,还有樱桃会、跳香会等,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文化习俗内涵。比如看龙场,每年是从黄历三月谷雨那一天算起,逢辰便是看龙场,通常叫做看头龙,十二天后又轮转到辰日,再逢看龙之日,男女老少都要休息一天,大家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要是谁在这天干了农活,就算是犯忌了。再比如六月六,来源于远古的苗族祭祖活动,纪念苗族人民的六个男女祖先,人们也希望自己能生六男六女,繁衍后代。(广播时间/0302

在这些节日庆祝里,唱歌跳舞是最常见的活动了。苗族音乐也有悠久的历史,和这个民族的发展密不可分。共分四大类:民歌、说唱、舞蹈音乐、器乐等。民歌有飞歌、游方歌、风俗歌、酒歌、祭祀歌、儿歌等。几千年来,苗族流传有丰富的民间文学,但是却没有文字,这些文学都是口头创作、表演和承传的,有诗歌、故事、寓言、谜语、笑话、顺口溜等形式。语言简洁流畅,通俗易懂,能表达丰富的思想感情,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使用范围也很广。比如创世歌,就是一种很古老的神话故事歌,主要是叙述天地日月的起源,万物的产生;还有祖先歌:叙述人类的产生,民族的来源和迁徙;还有就是历史故事歌,如《洪水滔天》,讲述了一场滔天洪水后,只有兄妹两人幸存下来,令人类繁衍延续;另外还有生产劳动歌、婚嫁歌、情歌等,都有很珍贵的史料研究价值。(广播时间/0422

【知音】苗乡丽:历史悠久独特的苗族乐
“神韵艺术团”于2010年巡回演出的舞蹈《苗乡秀》。(图片来源:新唐人)

好,我们再说一下苗族舞蹈。苗族女子的舞蹈有史诗般的意义,把苗族人勤劳开拓的民族精神、曲折壮阔的迁徙历史,和精美的服饰刺绣及银饰工艺相结合,把民族文化和传承表现得淋漓尽致。苗族女子的服饰色彩艳丽,做工精美,通常上身穿花衣,下面是长短不一的百褶裙,蓄长发,用手帕包起来,然后再佩戴上各种银饰,脚穿船形花鞋。苗族女性的服装刺绣和银饰佩带,就像是苗族历史的百科全书。她们的服装用色夸张艳丽,对比强烈,刺绣图案多反映了古代传说故事,非常的有意思。(广播时间/0511

苗族人非常喜欢银饰,每逢节日或是重要的日子,女孩子们就盛装打扮,全身佩戴上手工制作的精美银饰,包括头帽、手镯、项圈、脚钏,十分隆重。在苗族人心中,银饰具有辟邪、驱鬼、保平安的作用,而且银饰也是苗族姑娘嫁妆里必不可少的部分。苗族的女孩从一出生起,父母就开始为她攒银子,一直攒到女儿出嫁。出嫁那天,水灵灵的苗族姑娘带的银饰越多,父母就觉得越幸福越有面子。

跳舞的时候,女孩子身上佩带的银头饰、项圈、手镯会发出悦耳的叮当声,伴随着俐落的鼓点声,韵律鲜明,情绪热烈,充满了感染力。由于她们的银饰以大、重、多为美,也代表家族的财富和荣耀,所以舞蹈也相应配合体现身上的银饰,例如手脚交叉摆动或甩动、摆头甩手摆腰、轻快的抬腿、踢脚、小跳、旋转,还有鼓掌拍掌等等,同时这种动作风格也会使百褶裙形成各种摆动姿态,就好像鲜花绽放,非常好看。(广播时间/0631

【知音】苗乡丽:历史悠久独特的苗族乐
“神韵艺术团”中的编舞老师陈永佳,即是一位苗族人。(图片来源:大纪元)

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苗乡丽》,是“神韵艺术团”表演的苗族舞的伴奏乐曲。这支舞蹈的编舞者陈永佳就是一个出生在贵州的地地道道的苗族人。他说自己“长大的环境就是一个很大的薰陶。小时候在家,饭后娱乐,爸爸会拉二胡,哥哥姐姐朗诵,我就跳舞。好像与生俱来血液里就有这样的基因。”陈永佳11岁的时候考进贵州省艺术学校,然后考上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舞蹈系,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后来他又去了台湾办学,还担任过中华民国舞蹈学会的理事,在很多舞蹈大赛中都取得过亮丽的好成绩。比如日本北九洲国际舞蹈大赛最高荣誉“国际文化交流奖”及创作舞银奖,台湾文建会主办的《舞跃大地》艺术舞创作赛最高荣誉“福尔摩沙大奖”,中国大陆《桃李杯》舞蹈大赛银奖及指导教师奖“园丁奖”等,最令他骄傲的是,他以深厚的造诣、高超的技巧,一举拿下“首届全世界中国古典舞大赛”青年男子组冠军。(广播时间/07:50)

陈永佳把苗族的风俗设计在“神韵”舞蹈里,随着“神韵艺术团”全球巡回演出,世界各地的人们得以一窥中国少数民族苗族的风土人情。

好,下面咱们就来一起欣赏这曲由“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舞曲《苗乡丽》。

苗族音乐的很有特点,包括三种声部织体即单声音乐、和声音乐与复调音乐。它的旋律很独特,始终在一个五度或八度以内,作三和弦分解式的运动,偶尔在一些旋律支干音上由二度倚音作装饰,这样就形成跳进较多的风格特点。另外,苗族音乐十分讲究旋律的核心音调,很多民歌或是器乐,都是围绕一个核心音调变化发展而成的。在“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苗乡丽》中,您也可以留意到苗族音乐的这个特点。(广播时间/08:49)

【知音】苗乡丽:历史悠久独特的苗族乐
“神韵交响乐团”中的巴松。(图片来源:神韵艺术团官方网站)

我们再来说一下苗族一种特别的乐器,叫芦笙。传说苗族的祖神告且和告当造了日月,然后从天公那里偷来谷种,可是收成却很差,于是他们就砍了六根竹子制成芦笙吹奏,谷物听到这美妙的乐声,竟然日生夜长,十分茂盛,取得了大丰收。从此芦笙就成为苗族喜庆的专用乐器,甚至还有一种舞蹈,叫芦笙舞。芦笙是簧管乐器,分为轻音芦笙和重音芦笙两种。重音芦笙的曲调深沉而洪亮,轻音芦笙则轻盈而高亢。那么《苗乡丽》这首曲子里当然会有芦笙的乐音。“神韵交响乐团”是用黑管,也叫单簧管或竖笛来表现轻音芦笙,巴松来表现重音芦笙的。

宁静的村庄,被人们的节日欢庆的歌舞唤醒,悠扬悦耳的芦笙,活力十足的鼓点,一段充满苗族风情的旋律在不同声部反复响起,宛如男女对唱生动再现。(广播时间/10:55

(《苗乡丽》欣赏,广播时间/10:5513:33

亲爱的听众朋友,谢谢您收听这一期“神韵”音乐系列节目。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