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服特定药物 夏日防晒莫轻忽(图)

作者:张展维 发表:2014-07-21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片/张展维)

夏日艳阳高照,很多人到户外活动时,都记得要防晒。但是我在门诊药品咨询柜台服务时,若碰到有病人服用特定药物时,总会特别叮咛要做好“防晒”工作,甚至建议药物要在睡前才使用,病人当下总会觉得疑惑:“为什么药师要做这样的提醒?”

其实,不是只有爱美才需要防晒。防晒的目的是要防止紫外线对人体伤害。晒伤除了影响美观之外,皮肤老化及皮肤癌也都和晒伤有一定程度的相关。

长期服用特定药物的病人要注意,药物还会和阳光起交互作用,因此更需要严格地执行防晒。

可能会引起光敏感的药物,像美白淡斑的hydroquinone(对苯二酚)成分药膏、用于治疗青春痘及去粉刺的A酸、果酸药物,以及某些非类固醇抗发炎药(如:piroxicam、ketoprofen、diclofenac)、抗生素(如:fluoroquinolones类抗生素、doxycycline、磺胺药)、精神科药物(如:chlorpromazine)、thiazide类利尿剂等、治疗心律不整的amiodarone。

敏感反应的情形会随光敏感的类型不同而异,可能有过度晒伤(红、肿、痛、脱皮)、皮肤搔痒感等症状,最后还有可能导致色素沉着,容易出现在脸部、肩、颈及前臂等易被阳光照射的部位。

领药后,可以咨询药师。在服药前,更要注意药袋上的注意事项,并依指示用药且做适当的防晒,避免让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底下。

提醒民众最好在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尽量避免出门;若必须出门,尽量穿淡色长袖(或袖套)、指套、长裤、口罩,还有撑阳伞、戴宽边帽子与太阳眼镜,必要时选购防晒乳搭配使用。

若已发生“药物引起光敏感”症状者,应由医师评估并做适当处置,不建议自行停药。

提醒读者出门前,要先做好“完全”防晒,即临行密密“封”—从头到脚都包紧紧的,才不会在毒辣艳阳夏天,因为用药而产生“光害”,旅途回程后,抱得“黑脸”归。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