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白领最让美国人费解的十大特点(组图)

作者:高娓娓 发表:2014-06-05 04: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常常有人跟我总结:美国人做事一板一眼,喜欢照规矩来,也许不是最快的但比较靠谱;中国人做事很灵活,很机动,办法总比问题多。

在美国,有不少老外朋友,时常会聊起,中国人在职场中让他们惊奇的事,我总结一些我听到的和在网上看到的,又想起很早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华裔女子用简单图片表示中西方差异》觉得很适合做本文的配图,给大家分享分享,如果说错了,可以提出来了哈,我代表大家去和老美理论!

一、任劳任怨加班,而不计较加班费

有老美跟我反映:高娓娓,你们中国人很勤劳。

的确这样,特别是那些在美国工作的中国人。他们常常任劳任怨地加班,而不太和老板计较加班费。美国人很注重下班时间和家人、朋友团聚,就算给加班费,都不一定有人愿意加班。不过公司一般都会严格按照劳动法来支付加班工资和补贴。

二、不知工会为何物,有问题也不会想到要工会帮忙

曾有一位在美工作的华人,在工作中受伤,而公司却只赔付很少的医疗费,并要解雇他。

这位华工忍气吞声,后来老美朋友很费解地问他:你为什么不找你的工会帮你出头?华人很纳闷:工会不是只调节家庭纠纷,组织大合唱、旅游这些活动的机构吗?怎么还会管这个?

其实,在美国,工会有很强大的力量,很多员工的权益维护游行抗议,都是由工会组织的。

三、办公室喝茶喝一天。

就像中国人无法理解法国人一杯咖啡可以坐在路边伞下一喝一下午一样,许多老美都无法理解华人,泡一杯茶居然要那么道工序,那么长时间。特别是,中国很多老板们,在办公室都有一套完备的茶具,一杯茶喝一天, 而且是一边喝一边加水,从不间断,喝完了加,加满了接着喝,一直喝到没有了茶味,也不换新茶。

老美经常说:还是我们有效率,更喜欢喝咖啡,一杯咖啡下肚,能管多半天。

四、遇事太谦虚。

美国人听到别人夸赞自己时,通常一句“谢谢”就算回应了。华人则不同,即便别人的夸赞完全符合实际,是受之无愧的,也要谦虚半天,总要极力地说:哪里哪里,我做得还很不够。

五、母语情结重。

许多在美国生活的华人讲起美式英语来让老美们都很佩服,用北京话来讲那可真是“倍儿棒”。

让老美费解的是,华人即使和老美们聊得正热乎呢,如果碰上一位同胞,尽管这位同胞和你正聊天的老美们也很熟悉,还是习惯当着老美的面讲几句呱呱叫的汉语,哪怕只是个语气词,也不愿意以一贯之地讲外语,结果弄的老美总以为中国人有不愿意让他们知道的话要说。

六、不爱管“闲事”。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即便是发现了明显不合适的事儿,宁肯跑断腿去给管这事的人传话,也不愿意直接出面解决。老美们倒是最爱“管闲事”的,即使是邻居,要是发现家暴他们也会报案。

七、有话不直说。

有些事明明不对,可因碍于脸面,不敢也不愿意制止或挑明。当有人问及其观点和态度时,也只是哼哼哈哈支支吾吾地搪塞,不愿当面得罪人,而在背地里又往往牢骚满腹。对于多数美国人来说,都是喜欢直来直去的,咱们这样“弯弯绕”也让老美们吃不消。


美国人的想法(左)和中国人的想法(右),出自《华裔女子用简单图片表示中西方差异》

八、工作靠后忙。

办理一件事情时,不太习惯制定计划,即使有计划,也不习惯严格按照步骤执行,时常等到最后,才着急忙慌地加班加点。而老美崇尚做计划,定日程,并严格按照计划做事。

九、什么都敢吃。

在咱们中国人看来,广州人是最敢吃的。可是,在美国人看来中国人都是最敢吃的。而白领们,似乎也是这方面的领军人物。也许是因为白领平时的工作压力大,而且有一定经济基础,吃得起自己想吃的。

这方面,老美们真该向咱们学习,他们吃得实在是单调了。博主高娓娓记得刚来美国时住HOMESTAY,在一家美国人家里,有一次炒了一盘酸辣土豆丝给他们吃,被惊为天人。他们惊叹道:土豆还可以这样吃?好美味!有人说,中国人世界人口第一,恐怕和咱中国人特会吃大有关系。

十、说话声音大。

这一点就不多说,中国人爱热闹,吃饭冷冷清清的不是咱们的范儿,工作忙起来也是直接用吼的效率更高,这可以说也算是一种文化和习惯。随着国际化程度越来越深,国人出国也越来越懂得入乡随俗,注意形象和礼仪。

(说明:本文图片和部分资料来自于网络)

来源:美国中文网博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