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孩子犯了错老师怎么处理(组图)

作者:日本百合 发表:2014-03-19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亚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恰逢学校的对外开放周。在这一周内,包括家长在内的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课都可以自由参观。开放周的前几天,想去的人差不多都去完了,我拖到最后一天才抽出时间去参观,当时已经几乎没有什么来参观的人了。我最想看的是小亚他们平时难得一见的吃午饭,和饭后大家一起打扫卫生,之后自由休息和玩耍的情形。于是11点左右到学校,站在教室后听了一堂算数课还是语文课。12点5分,下课铃响了,我和孩子们一样迫不及待的等着午饭的到来。当然他们是吃,我只是乐于参观。

日本的小学都提供午餐,有从配送中心送来的,大部分学校都是在自己的食堂做。小学里有营养师筹划每顿饭的菜单,精心计算其中的营养与热量,保证每个孩子都能吃得饱又有营养。每天的午餐由各个班的当值生去食堂取,之后再给大家分餐,小孩子们自己做这些事情不用说很有看头,是每个家长都关心的事。

一个班大约30个人,每天当值的学生大约七八个,大家轮流做,每人一周。当值生换上配膳用的浅粉色卫生衣,戴上口罩,在走廊里洗干净了手就排着队去食堂取饭。其他学生摆桌子,洗手,戴口罩,等着开饭。一年级新生刚入学的时候,六年级的大孩子会被分配到每个班,帮助小孩子们去运饭。甚至还留下来和他们一起吃午饭,给小孩们作榜样。约两个月之后,一年级新生们就只好自力更生了。我去的时候孩子们刚入小学几个月,刚刚熟悉整个过程。

我在走廊里站了一会儿,去食堂取饭的孩子们陆陆续续的回来了。取饭的队伍很壮观,两个孩子抬着大饭桶,两个孩子抬着大汤桶,一个孩子端着盛放着全班人的盒装牛奶的大托盘,两个孩子抬着叮当作响的餐具,另一个孩子端了一大盘当天作为主菜的鱼。30个孩子的饭菜以及牛奶、食器都由这几个孩子去搬,不用说十分费力。饭桶和汤桶看起来真是很沉,孩子们费力的移动着脚步,匆匆地从我身边经过。教室里还有二十多个肚子饿得咕咕叫的孩子们等着呢。

一个男孩,两只手托了一大盘炸过后又浇了各色蔬菜和糖醋汁的鱼向我走过来,香喷喷的味道直窜人的鼻孔。我正琢磨着这鱼是什么味道,突然间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男孩脚下好像被什么绊住了,踉跄了一下,摔倒在我眼前。手里端的大盘子当的一声撞击到地上,炸鱼撒了一地。

我一下子愣住了。男孩从地上爬起来,不知所措的站在一边。我手里正好握着相机,不假思索的按了快门。女老师听到声响,从教室里飞快地跑了出来。一眼就明白了发生了什么事情,老师迅速的蹲下来,把地上的鱼一条条都拾回托盘里。我赶紧拿来了挂在走廊里的抹布,和她一起把地面擦干净。

男孩一直站在原地,低着头,一声不吭。其他搬运食物和餐具的孩子们都忙忙碌碌的,他们绕着蹲在地上收拾残局的我和老师走,没有一个孩子表现出很惊讶的样子,也没有一个孩子停下脚步看一眼局促在那里的男孩。

作为主菜的鱼不能吃了,我不禁担心孩子们的午饭怎么吃。就见老师叫住一个刚刚运饭回来的孩子说,去告诉放送室,一年一班的鱼没有了。那个孩子小跑着离开了。之后老师再对那个闯了大祸的男孩说,没事了,你回教室去吧。

教室里,刚才搬运食物的孩子们仍然不得闲,他们还要负责给全班同学盛饭,盛汤,发牛奶。所有的孩子都带着口罩,拿着自己的托盘挨个到值日生前拿盛好的饭菜。值日生们忙着把饭菜和汤盛好,分给每一个人。所有的孩子都分工明确,秩序井然。

这时,教室里的广播响了:各班同学请注意,请把多余的鱼送到一年一班。

我很好奇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楼道里很快响起了陆陆续续的脚步声,一个端着刚才的炸鱼的孩子出现了。他把炸鱼默默地给了当值的同学,又踏着匆匆的脚步离开了。接着后面又陆陆续续的来了很多孩子,同样把盘子里的一条或是两条鱼递给值日生,匆匆离开。大盘子里很快就整整齐齐的码起了几十条鱼,简直就像是奇迹。

原来,牛奶啊鱼之类的主菜都是按照人头分配到每个班里的,一个班里如果有缺勤的孩子,这类按人头分的食物就会剩下。饭和汤一般量都很充裕,想添饭的孩子可以自由添,但想要剩下的这份菜或者牛奶之类的孩子就通过猜拳的方式决定胜负,幸运的孩子就可以多享用一份。广播告诉各班把多余的鱼送到小亚的班里,全校一共二十几个班,每班平均一两个孩子缺勤,那么正好就凑出小亚班里所需的份数。

在整个事件发生过程中,没有一个孩子表现出十分惊讶的样子,老师也没有愤怒甚至都没有批评那个犯错的孩子。托盘掉到地上的声音大家可能都听到了,也许有孩子从教室里伸出头来看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没有一丝的喧哗和秩序混乱,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待。看到自己没有鱼吃,没有一个孩子出声抱怨,所有的孩子都不可思议的冷静。他们还只是一年级的孩子,却表现得像训练有素的战士一样从容!

晚上等孩子回家,我问她,知道今天午餐时发生什么事情了吗?你们老师有没有批评那个男孩?女儿平静地说,当然知道。老师一个字也没有提那件事,也没有批评他。

老师面对犯了大错的孩子,抑制住心中的怒火,给他最大的宽容与原谅,并且立刻寻找最有效的解决方式。这或许就是孩子们能够从中受益最大的最好的身教方式。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