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壳、粗梗、蔬果皮营养效果胜于良药(组图)

发表:2013-04-22 13: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撷图

在你不经意的切、刨、摘折丢弃之后,很多营养进了垃圾桶。台湾人好幸福,物产丰富、美食满街,每年可吃掉好几条高速公路。

但环保署估计,台湾每年厨余量可达一百多万公吨,其中被丢掉的菜叶、果皮等尚未烹煮的生厨余,约占九成。

近年来万物飞涨,餐饮业者的成本空间小,纷纷开始学着利用不够漂亮而遭丢弃的食材,包括蔬菜的叶、梗与皮等等。但一般家庭并不懂得食材特性,常因惯性或不知何用而丢弃。

其实,蔬菜水果成长皆有其道理,包括被削下来的皮、摘除的叶子、根与茎等都有营养。

别急着丢皮,抗氧化好法宝

比如一般家庭做菜,常会削掉蔬果的外皮,如萝卜、牛蒡,苹果或番茄等。但植物的外皮最接近太阳,合成抗紫外线物质的能力高,通常也是抗氧化能力最强的部份,只要清洗干净,应尽量利用。

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指出,蔬果皮富含人体无法自行合成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调节免疫能力,甚至能激发体内解毒酵素的活性。


网络撷图

萝卜皮

萝卜皮富含萝卜硫素(Sulforaphane),为十字花科蔬菜里最有益健康的化合物之一,可促进人体免疫机制,诱发肝脏解毒酵素的活性,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

佳禾中医诊所院长罗明宇指出,萝卜皮性凉味辛甘,清热利水,煮水后取汁喝,可缓解停经期的热潮红症状。


网络撷图

苹果、番茄皮

富含抗氧化成分与膳食纤维,利于降血脂。苹果皮还曾被美国《预防》杂志,列为天然护肤食物之一,主要因为苹果皮里的檞皮素,可保护皮肤不受紫外线伤害。此外,番茄皮中的茄红素也能抵抗紫外线,并抑制皮肤细胞产生黑色素。


网络撷图

葡萄皮

葡萄皮中含有的青花素比果肉还多,具有保护微小血管、抗发炎的作用,建议洗净后,连皮带肉与籽一起打成汁,完整摄取营养。

善用叶子,抓住维生素A

有些蔬果的叶子口感苦涩,通常会直接丢弃,例如芹菜、白萝卜等。但萝卜叶与芹菜叶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是很好的抗氧化剂,人体吸收后可转换成维生素A,对皮肤及眼睛的健康都是不可或缺的营养素。


网络撷图

白萝卜叶

民间俗谚云“冬吃萝卜,夏吃姜”,冬天吃过多热的食物,容易造成体质燥热,白萝卜叶可去火生津,促进肠胃蠕动,罗明宇说。


网络撷图

芹菜叶

性凉,入肝经,是排毒最佳食材之一,适合高血压或慢性肝炎患者,但胃食道逆流的人,则应酌量摄取。

调理身体,别错过根与须

植物的根与须,其实富含膳食纤维,在中医眼里更是个宝,例如葱白、葱须与菠菜根等。


网络撷图

葱的根部

一般人习惯只取葱中间部份食用。但葱白含有挥发油,主要成分为蒜素,有抗氧化、抑制细菌与发汗的特性。而葱须性平,有助缓解呼吸道、肠胃道疾病等症状。怕冷、冬天容易肩背酸痛的人,可将葱须入汤,或煮水后加点蜂蜜或冰糖,可达到治感冒、缓解肌肉酸疼的效果。


网络撷图

菠菜根部

菠菜红色根部含有的铁质,其实比叶子部份还多。也含有维他命A、C,与一般蔬果缺乏的维生素K,有助于预防皮肤、内脏出血,也能增强体力。

阿基师提醒,菠菜红根不容易熟,处理起来需点技巧。先煮滚一锅水,加点油,抓着整株菜,让头先在热水里滚个40秒钟,再放手,这样整株叶菜的口感才一致。

来源:康健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