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废核大游行 诉求终结核四计划(组图)

发表:2013-03-09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市3月9日反核游行规模庞大(路透社/看中国配图)

明报:台逾十万人反核四游行

台湾上百个团体今日在北中南多地同步举行废核大游行,要求停建岛上第四座核电厂(核四)及尽快停用其余三座核电厂。

组织者估计,全台有逾10万人上街,是历来人数最多的反核游行。大批游行人士今晚更通宵在台北总统府外的凯达格兰大道扎营留守。民调显示,逾半数台湾人支持关闭核电厂。

“309全台废核大游行”今日下午同时在台北、台中、高雄、台东等地举行。台北游行规模最大,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牌楼、中山南路与凯道交叉圆环等集合地点都被游行民众挤得水泄不通。大批义工拉起长达5公里的红色警戒线,象征“封锁核灾现场”,突显一旦事故发生,总统府也难以幸免。

北台湾游行发言人、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理事长赖伟杰表示,“立即废核”是这次游行的主要诉求,他们要求当局停止追加核四预算;停止核四装填燃料;核一、核二与核三尽快停用;全面检讨核废料政策;落实“用电需求零成长”政策。



总统府前核灾痛苦活报剧

美国之音:台湾反核运动上街头:从台北到贡寮

台湾星期六举行反核大游行,民众表达停止和废除核电厂的诉求。马英九政府承诺,保障民众集会游行权利,倾听民间反核声音。评论人士说,台湾的核能议题远远超出生态环保范畴。

*全台3.09反核大游行*

日本3.11福岛核电事故两周年前夕,上百个台湾民间社团发起的“全台废核大游行”,星期六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以及台东等地举行。组织者预计将有十万民众上街,台北主会场位于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

*行动诉求*

这次活动组织者“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理事长赖伟杰对美国之音说:“日本福岛311事件两周年以前,台湾各界公民团体,共同发起,希望把危险的核能四厂终结掉,希望让台湾未来免除核灾的恐惧是我们今天上街最主要的诉求。”组织者还提出,全面检讨台湾的核废料政策,停止台湾现有三座核电站运行等要求。

台湾社会围绕核能发电议题争论中,反复提到的所谓“核四”,是指兴建中的龙门核电厂,即台湾第四核电厂。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后,是否续建“核四"问题愈加尖锐。台湾目前有四座核电厂,其中三座位于台湾岛最北端,距人口稠密区很近。

*核能议题与政党政治*

这次反核大游行由民间团体发起和组织,在野的民进党表示积极参与,不让政治色彩影响民众反核诉求。苏贞昌主席,蔡英文前主席等届时将“低调”参加游行。绿色公民行动联盟副秘书长洪申翰对美国之音说,民进党反核立场和公民团体“比较接近”,国民党对民众反核诉求尚无具体回应。

不过,行政院3月7号公布“能源安全与非核家园推动法”立法草案。发言人郑丽文说:“3月9号各地将有四场推动非核家园的集会游行,集会游行是宪法赋予人民的基本权利。针对非核家园所做的诉求,院长(江宜桦)说,核能政策是整体能源政策的一环,是政府为确保能源多元化,确保整体电力供稳定性而采取的因应做法之一。”


*前往贡寮*

民众围绕“核四”上街游行,记者最近走访了距台北正东,直线距离只约55公里的核四厂所在地新北市贡寮。邱垂益是新北市中和区区长,他对美国之音说:“核能发电我们赞成,但是一定要在安全的情况之下,这是一种比较环保的能源。大家知道,地球在暖化,火力发电成本非常高,对社会成本和环境卫生影响比较大。”

*贡寮老居民心声*

祖辈居住贡寮一百多年的吴姓妇女对美国之音说,她反对核电厂建在离家门只有几公里的地方:“不喜欢(核四建在这里)(记者:为什么?)现在这边都没有鱼打了,没有鱼吃了。核四厂那边要是出事了,我们这边要跑,但是跑哪里去啊?!跑不动啊!那时风就来了,跑得动吗?我们在这边就等死啦!最好还是不要建了,我们都生活在这边啊!”

*同行一青年*

记者在贡寮途中结识了台湾青年洪旻揚,他在给记者的电邮中说:“如果沒有在路上遇到,可能還活在自己的猜測中,只可惜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陳述事實。至於反核的主張,我只能在核四公投時提出。不過,我會盡最大力量,說服家人脫離蓝綠觀念,以中立的角度思考!”

马英九政府已提出将核四问题诉诸全民公投,不过在公投议题设计,公投法规等核心细节上,朝野陷入激烈纷争。台湾核能问题全民公投何时进行,如何进行,以及最终公投结果等,似乎都存在很大变数。

来源:明报 /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