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阳台的差异(组图)

作者:美国印象 发表:2012-04-29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达拉斯市一栋个人有产权的公寓 (看看他们的阳台)

阳台,顾名思义,就是能够进入阳光的露台。

它的功能网上百度说得比较明白,整理一下大致意思是:阳台是建筑物室内的延伸,是居住者接受光照、呼吸新鲜空气、户外锻炼、观赏纳凉、晾晒衣物、摆放盆栽的场所。其设计需要兼顾实用与美观的原则。阳台一般有悬挑式、嵌入式、转角式三类。如果布置得好,还可以变成宜人的小花园,使人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大自然中最可爱的色彩,呼吸到清新且带着花香的空气。

对于百度说,美国人绝大多数做得比较好。只有一条没有做到或不能做到,即阳台不能晾晒衣物。这几年,我在美国居住时,由于家人喜欢勤洗衣物,有时顺便在阳台上晾晒。而且是在不超过阳台栏杆的下方晾晒。没有过几天,就会收到小区管理方的书面告知。

在美国,无论是高层、还是二三层楼房的阳台,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家庭住宅的阳台,都不会出现擅自将其改造封闭起来的情况。这样的阳台看起来透亮舒适、整齐美观,住着舒坦。同时也给城市既周边环境添彩。

在通透的阳台里,美国人还喜欢悬挂鸟食,招引鸟儿前来取用。阳台为人与动物的亲密和谐提供了一种可能。这是阳台的另一大妙用。

反观国内,特别是一些小城镇,几乎所有住宅的主人都将阳台封闭起来。即使是成规模的小区也是这样。由于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想必今后也不会有这样的规范),阳台封闭规格大小不一,用料五花八门,颜色千奇百怪,恰似万国博览。

众所周知,阳台封闭后,其原有功能几乎全部丧失。然国人封闭阳台为什么又一窝蜂的乐此不疲呢?想必多出于无赖,如户外环境吵闹、空气污染、治安不好等原因,封起来多一层防护。还有极个别的可能是因居住拥挤将其封闭起来辟个房间的原因。

说起来,自家的房子阳台爱封不封、爱怎么封就怎么封,由不得他人说三道四。现在的问题是,城里人居住一般都不是单家独院,而是一条街道,一个小区,一栋大楼的居住在一起。封闭阳台,除了有碍观瞻外,安全更是一个问题。在阳台上随便加重,肯定影响房屋结构安全。还有,封闭阳台的物件如活动的窗叶掉下来伤人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尽管目前国人如此不重视阳台,这其中当然有客观的原因,包括文化传统的影响和当前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但新建住宅都不设计阳台,这不应该是共识。因为绝大多数人是懂得阳台的功能的,是愿意享受阳台生活的。

让阳台回归阳台。让中国的阳台和世界接轨。这也是一个国家以人为本和社会经济发展阶段的重要表现。在这一方面虽然目前还不能一下子的和发达国家看齐,如在阳台上不可以晾晒衣服的问题我们当下还做不到。因为我们还不能保证每家每户都能买得起烘干机,或者买得起用不起,或者是没有这个经济能力去小区洗涤房去烘干(目前的小区有没有烘干房还是一个问号)。但可以引进先进理念和做法,做到社会舆论先行。阳台最大的特点就是露。不露就不是阳台。阳台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很难想像大家看到一栋四面密不透风的火柴盒子住宅会有什么美感。开放阳台,实际上也是一个民族心态的开放,文化的开放,社会经济的开放。

对此政府也应主动作为,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包括改善居住条件。并且不要让民众居住地长期被社会治安、生态环境不好所扰。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否在住房建设政策上做一些调整和创新呢?如将新建商品房的阳台从目前认定的住宅使用面积(有的地方一半为使用面积),改为全部公摊面积或者是公共面积,并用法律的形式把它固定下来。因为是公摊(共)面积,所以居住者就不能擅自改动阳台的外观和功能。改了就会影响他人的视觉享受,甚至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对于这一点,在法理上应该是成立的。有关部门还不妨先做个民调看看。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

来源:我的搜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