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劣迹揭底之五:镇压学运(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1-07-23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等采访报导】自江泽民病危及病死的消息传出以来,如何给江泽民盖棺定论,已成为中共当局极具争议和头痛的事情,甚至由此引发政治斗争。江泽民的生平劣迹,也引起海内外各界的关注。本台对江泽民的恶行丑事做出系列报导,今天的话题是江泽民“镇压学运”。

1989年的学潮一开始仅仅有学生的参与,而从学生运动到全民运动的转折点,则是当时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整肃《世界经济导报》事件。

江的整肃行动,连同《人民日报》“4.26”社论将学运定性为“动乱”,最终成为中共武力屠城的导火索。江泽民由此发迹,被党内几位保守派大佬看中,踏着“6·4”鲜血登上了中共党魁的位置。

原《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张伟国介绍说,《导报》是当时中国绝无仅有的一家民办报纸,也是最早、最活跃的倡导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思想的报纸。

89年4月15号,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猝逝,引发北京的学潮。胡耀邦因为同情学潮,被党内保守派指责反对自由化不力,87年被迫辞职。

张伟国(原《世界经济导报》驻北京办事处主任):“《世界经济导报》当时在北京举行了悼念胡耀邦的座谈会,提出了中共历届总书记都没有好下场,从陈独秀到胡耀邦,几乎每一个总书记都是非正常程序下台的﹔共产党要想成为一个现代国家的执政党,就应该实行政治体制改革。”

《导报》总编辑钦本立用5个版面,刊出张伟国报导座谈会的专稿,为胡耀邦鸣不平。随后,江泽民、曾庆红高调查禁报纸、将钦本立撤职审查,并派整顿工作组进驻报馆。

张伟国:“他们打报告说:我们《世界经济导报》是要逼邓小平检讨,重新评价胡耀邦。所以这个时候那就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措施,抢在中央表态之前,就是‘4.26’社论之前,就处理查封了那一期的《世界经济导报》。”

在《人民日报》“4.26”社论指责学运为“动乱”后,江泽民进一步下令《导报》停刊。江的整肃引发了全国新闻界的抗议,人们纷纷上街声援《导报》,他们的行动与学潮相互声援,扩大了声势和社会各界的参与。

张伟国:“赵紫阳访问朝鲜回来以后,在政治局会议上面也批评了江泽民对《世界经济导报》处理的不当,所以他也有一点惊慌失控,当时他采取的几个步骤一个就是,让上海市委宣传部的部长陈至立来顶这个罪。”

当时,张伟国在北京请了一些法律专家教授,专门起草了起诉江泽民和上海市委的起诉书,准备通过法律诉讼,来使得《导报》事件有一个新的结果。

江泽民早在86年就尝到了暴力镇压学运的甜头。89年初,江泽民向中央政治局和中顾委发出通报,批评赵紫阳总书记只搞改革开放,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张伟国指出,查封《导报》事件是江泽民参与党内保守派“倒赵”阴谋的一个步骤。

“6·4密件”中的会议纪要透露:江泽民早在5月10号的政治局会议上,就敢于当面顶撞赵紫阳,坚持镇压《导报》有理。早在屠城之前,江就写密信给邓小平,信中说如不采取“果断措施”, “任资产阶级自由化氾滥,就要亡党亡国。”

江泽民受邓小平委托参与“6·4镇压”的整个决策和实施,在中共的“6·4档案”中也有记录。5月23号,邓在北京西山接见江,江得到邓的赏识,邓告诉江准备接替赵紫阳成为中共总书记。

江泽民随后奉命回到上海,把提前结束访美归来的万里软禁起来,以邓的“密信”迫使他表态支持戒严。

张伟国:“如果讲89年是邓小平是政变的话,那么江泽民实际上是很重要的一个帮凶,或者是很重要的一个角色。因为万里是人大委员长,是一个合法的、回来主持工作的一个人选,如果他回到北京,举行人大会议、讨论人大代表的提案,那中国就会出现另外一个局面。”

由邓小平建议,江泽民于5月27号起参加了“5人核心班子”,行使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权力,直接对邓负责,全权处理“6·4事件”,其中江泽民是表现最为积极者之一。

6月4号开枪屠杀学生民众以后,江泽民主要点了张伟国等人的名。随后,张伟国被以“反革命煽动罪”逮捕,入狱20个月。

38军军长徐勤先在“6·4事件”中,拒不服从向学生开枪的命令,也被军委主席江泽民下令在军事法庭秘密审判,关押在监狱5年。十几年来,江泽民持续迫害“6·4”死难者遗属。

而江泽民则成为“6·4屠杀”的最大受益者。前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委员高文谦等人士指出,“6·4”反映了中共暴力邪恶的本性,不解体中共,像这种悲剧还会不断的发生,后来对“法轮功”和维权人士的镇压,实际上跟当年镇压学生是一脉相承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