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教养有创意激发孩子潜力 (图)

发表:2011-01-30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教育心理学家希利博士(Dr. Jane Healy),经过10几年的研究发现,创造力特别突出的孩童,他们的父母通常拥有几项特质:容许孩子有多种想法;注重纪律与方法让孩童自由探索;提供实际的标准以鼓励孩童表现,并允许孩童诚实表达情感;拥有丰富的生活体验,以及有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日前报导了几位创造力旺盛的优等生,汇整出几项开发创意的实际做法,值得父母亲参考。

引起好奇心与动机

让孩子在幼儿时期就接触富有创意的环境,有助于他们发展创造力。今年11岁的乔莉莎·布朗,被父母昵称为“金头脑”,乔莉莎打从婴儿时期,父亲就让她沉浸在自家音乐工作室的环境中。在得知父亲当年自组乐团的经历后,乔莉莎深受启发,现在她热爱歌唱,希望将来能经营一家音乐公司。

乔莉莎还有喜欢阅读的好习惯。她认为阅读可以让她透过不同的眼光看世界,体验截然不同的感受。

日常生活随机教育

善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事,藉机教育孩子,在生活中随机运用“教育的片刻”(teaching moment)。可从生活中某件事起个话题再进行深入讨论,好比家中男孩是学校足球队员,妈妈就从足球赛事,延伸出统计学和体育新闻学的话题。

米德尔顿家的双胞胎姊妹梅可娜与泰勒表示,小时候她们的父亲会买许多M&Ms巧克力给她们,并要求姊妹俩用颜色分类,藉此教导她们区分不同的颜色。

梅可娜与泰勒在4岁半时突发奇想,希望在自家后院开餐厅,父母不但没有觉得她们异想天开,反而把这当作是一次很好的教育机会,可以趁机教导她们如何经营事业。

她们的父母在提供建议后,便全力支持。于是米德尔顿姊妹在8年前,成立了第一家“姊妹咖啡店”。

心态开放全力支持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心理学家与创造力开发研究员梅凯(Robyn McKay)表示,孩子的创造力与遗传、个性有关。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独特的天赋,父母应尊重并鼓励他们发挥,而不是将孩子塑造成自认的完美形象,藉以弥补自己童年未竟的梦想。

父母亲应该多观察并注意孩子的表现,但别过度苛求,父母的期望若是过高,孩子反而会出现反抗或放弃的举动。她建议家长多发掘并正面支持孩子的天赋,可寻求师长协助,帮孩子规划适合的课程或活动。

双胞胎姊妹梅可娜与泰勒,她们的父母既非武术家,也不是舞蹈家。然而梅可娜是个运动健将,正在为参加洛杉矶马拉松做赛前训练与准备,她同时也是跆拳道黑带二段的高手。而泰勒则从3岁起,就开始练舞蹈。父母亲给她们的忠告是:“认真对待每件事情,有始有终。”

16岁的欧维萨,因发明而得过发明奖,当他被问到为何能有这么优秀的成就,以及高度的学习热忱时,他表示自己会主动设立新目标,而他的父母亲则全力支持,积极提供他所需的一切资源与机会。

更适合的学习环境

保持孩子的学习热忱很重要的。几位受访孩童的父母,都尽力提供更适合孩子发展的学习环境,以确保他们所受的教育,能符合各自的需求和程度。

如欧维萨,数学与科学能力远超过其他同龄孩童。于是在师长的安排下,他以高中生身分在明尼苏达大学选修所有的科目与课程。

11岁的曼非斯,已经换过5所学校了。母亲帮他找到一家校风严谨、课业分量不轻,并且严格遵守早上7:30,到下午5:00作息表行事的学校。或许这种学校对某些孩子是沉重的压力,但对他而言,却是良好的训练场所。

现在曼非斯不但打开了宽广的视野,并且成为一位优秀的辩论选手与足球选手。他的母亲表示,转学5次是不想让曼非斯受限,因为之前读过的学校,老师大多把重心放在程度跟不上的孩子,让曼非斯无法充分发挥天分。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