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到 你的孩子懂这些礼仪吗?

发表:2011-01-29 0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管是生活在海外还是中港台,不管圣诞和新年多么热闹,对于中国人来说,农历新年才是真正的新年。农历新年也就是大年初一,是中国农历的岁首,也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

在热闹、喜庆、祥和的新年里,探亲访友是少不了的节目。这也是教育孩子与人和睦相处的好机会。趁节日带孩子做客其间,教育孩子各种礼仪,让孩子年龄多一岁,懂事多一点。那么作为父母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新年的礼仪呢?

俗话说,“入庙要拜神,入屋得问人”,问候人是讲礼貌的表现形式。我们怎样动口呢?

1.学会动口讲话

(1)首先要学会称呼

中国是礼仪之邦,外公、外婆、叔叔、阿姨这些常见的亲人很容易称呼,可是对不常见的爸爸妈妈的叔叔阿姨姑姑舅舅等,我们的称呼是要比爸爸妈妈低一辈的,例如:

爸爸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姑姑、舅舅……
  
我们相应称:伯、叔、姑、姑、叔公、姨婆、姑婆、舅公……
  
妈妈的:兄、弟、姐、妹、叔叔、阿姨、姑姑、舅舅……
  
我们相应称:舅舅、阿姨、叔公、姨婆、姑婆、舅公……
  
如果父母称呼为祖辈的,我们则称呼为“太祖辈”,例如爸爸的舅公,孩子就称为“舅太公”……

(2)学会新年的祝辞

俗话说,上什么山唱什么歌,对不同的客人祝福当然不同了。那么对不同的客人,小孩子说什么祝辞呢?请大家看黑板,给不同的客人找出相对的祝辞。

年纪比较大的人,我们应该祝福对方,新年好,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做生意的客人,我们应该祝福对方,新年好,生意兴隆、货如轮转、财源茂盛!;

在单位上班的客人,我们应该祝福对方,新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升!

大家会说“拜年话”了吧?可是我们的嘴巴除了说话,还得吃饭。只是,吃饭也有学问哦!

(3)学会饭桌的礼仪

吃饭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有客人在场时吃饭要注意那些问题?

取菜时怎么做?尽量取自己面前的,不要“飞像过河”;好吃的东西不要自己吃光,记住留点给别人吃;看准哪块就夹哪块,不要翻来覆去地抄,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

取带汤汁的肉菜怎么办?更要小心夹,以免溅脏了自己或者别人的衣服,人家会说你是不讲卫生的孩子的。
吃完饭后放下碗,怎么做?有礼貌地向还没吃完的人说:“请大家慢用”。

2.学会“动手”

去作客该怎么做? 轻轻敲门,去作客的时候;千万千万不可以随便翻主人的东西;主人给东西时,要双手接。
有客人来怎么做?礼貌待客,除了问寒问暖,要有行动哦!给客人敬茶也有学问:不能倒满,只倒半杯茶,因为茶凉了可续茶;敬茶只端茶杯的下半部,双手递给客人。吃饭时斟酒也有学问哦,敬酒要斟满的,显示主人的大方、热情。所以做主人时要记得遵循“茶半酒满”的待客之道。

亲戚朋友给红包时,压岁钱代表着祝福。接了红包,表示感谢后,千万不要当着客人的面拆红包,那是非常没礼貌的表现。

3.学会“和睦相处”

当发生下面情况时,你应该怎么做? 你们看的电视频道不一致时怎么办? 跟别人看;你们喜欢的玩具只有一个怎么办? 让别人玩;你们喜欢的东西不多了怎么办?大家平分;你喜欢看的书别人也喜欢时?一起看,或者让别人先看。

谦让是一种美德,做一个谦让的孩子,人人喜欢。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