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全球中文热

作者:郑少凡、周平沙、林平 发表:2010-01-16 1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伴随全球化的效应以及亚洲经济日趋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华人经济似乎热络起来,世界的眼光日渐聚焦东亚。其中"改革开放"迄今届满30年的中国市场尤为世界焦点。

为了"做生意",语言成了关键桥梁,"中国热"也带动了"华语热"。学习华语不再局限于华人,有更多的非华人热衷学习华语,华语逐渐成为仅次于英语的国际强势语言。

根据中国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统计,全球学习中文的人口已经超过3,000万人,目前有100多国、超过2,500所大学广设中文课。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汉办")更大胆预估,2010年全球将有1亿外国人学中文。

美国已于2006年将中文列为"战略语言"之一,联邦政府通过多种途径支持美国的中文教育。美国教育部今年已经拨款开展的70个语言教育计划中,大部分与中文学习有关。

2007年,"美国大学理事会"首次将中文增加为"大学先修"AP(advanced placement)检定考试中,而教AP中文的教师必须参加AP中文教师研习班,并要求通过所属州教育局的教师资格检定。美国有越来越多的学校开设中文课程,据台湾资策会预估,2015年美国将有10万名的中文师资缺,全球将达90万名。

为因应这股热潮,中国官方积极推动汉语国际交流。2004年11月,中国"汉办"开始在全球成立"孔子学院";2007年11月,开始成立"孔子课堂"。截至2009年10月,已在87个国家(地区)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41个孔子课堂,共计523所,展现其超强的企图心。

因应这股中文热,台湾近几年的状况如何?将如何面对中国汉办在海外大量设立孔子学院、挤压我国教师的国际工作机会?孔子学院真的在宣扬中华文化吗?台湾在华语教学上有何优势?应如何吸引国外人士来台学华语?正、简体字相互的势力消长与背后意义又为何?
 

来源:看杂志5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