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全球中文熱

作者:鄭少凡、周平沙、林平 發表:2010-01-16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伴隨全球化的效應以及亞洲經濟日趨在世界上扮演重要角色,華人經濟似乎熱絡起來,世界的眼光日漸聚焦東亞。其中"改革開放"迄今屆滿30年的中國市場尤為世界焦點。

為了"做生意",語言成了關鍵橋樑,"中國熱"也帶動了"華語熱"。學習華語不再侷限於華人,有更多的非華人熱衷學習華語,華語逐漸成為僅次於英語的國際強勢語言。

根據中國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統計,全球學習中文的人口已經超過3,000萬人,目前有100多國、超過2,500所大學廣設中文課。中國"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更大膽預估,2010年全球將有1億外國人學中文。

美國已於2006年將中文列為"戰略語言"之一,聯邦政府通過多種途徑支持美國的中文教育。美國教育部今年已經撥款開展的70個語言教育計畫中,大部分與中文學習有關。

2007年,"美國大學理事會"首次將中文增加為"大學先修"AP(advanced placement)檢定考試中,而教AP中文的教師必須參加AP中文教師研習班,並要求通過所屬州教育局的教師資格檢定。美國有越來越多的學校開設中文課程,據臺灣資策會預估,2015年美國將有10萬名的中文師資缺,全球將達90萬名。

為因應這股熱潮,中國官方積極推動漢語國際交流。2004年11月,中國"漢辦"開始在全球成立"孔子學院";2007年11月,開始成立"孔子課堂"。截至2009年10月,已在87個國家(地區)建立282所孔子學院和241個孔子課堂,共計523所,展現其超強的企圖心。

因應這股中文熱,臺灣近幾年的狀況如何?將如何面對中國漢辦在海外大量設立孔子學院、擠壓我國教師的國際工作機會?孔子學院真的在宣揚中華文化嗎?臺灣在華語教學上有何優勢?應如何吸引國外人士來臺學華語?正、簡體字相互的勢力消長與背後意義又為何?
 

来源:看雜誌50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