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外大查税 华人纷弃籍弃卡(图)

发表:2009-11-26 1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将对境外收入严加查税,引发华人圈一阵恐慌。Getty Images
 
全球经济衰退,各国试图以堵漏方式减缓因失业上升造成的财政收入剧减的窘境。美国国税局(IRS)在3月宣布自首(Voluntary Disclosure)计划,即拥有绿卡、公民身份者须在10月15日前主动申报美国境外银行帐户,否则最高将被处罚逃税额50%的罚金及刑事处罚。

美国海外追税冲击华人圈,不少人试图以"弃籍"、"弃卡"避税,洛杉矶侨界出现一片恐慌。美国以外有资产、有收入的华人纷纷请教会计师、律师,寻求因应之道。

资深会计师顾衍时表示,"弃籍"或"弃卡"方式无法免除所欠税款,如果当事人在美国的净资产超过美金200万元,或过去5年平均所得税大于13.9万者,仍需要报税。

有些富人家庭为了避税,夫妻两人一半"弃籍"或"弃卡",另一半保留美籍或绿卡并分开报税。顾衍时认为,这不失为一种避税的好方法;但移民律师张军表示,一旦启动"弃籍"或"弃卡"即无法恢复原有的公民或绿卡的身份,因此要谨慎。

据统计,目前台湾有6万人对美国有缴税义务,许多亚裔富豪、台湾富豪第2代,及台湾上市柜公司董监事或大股东,都可能被列为查税对象。不过,依银行法第48条规定,银行对客户帐户资料有保密义务,提供资料给美国限于有签租税协定国家,但台美并无协定,因此,台湾的银行和在台外商银行有权利不提供。

无独有偶,台湾自99年1月1日起也将对海外资产课最低税负。但情况应该不如预期严重。因为海外所得限于海外银行存款利息,而非存款本身。个人海外所得课税还有两个门槛,即国内年所得超过600万元以上,以及海外所得超过100万元,才可能被课20%最低税负。台湾人民在中国的收入要并入台湾所得,不算海外所得。
 
 

来源:看杂志50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